Page 15 - 彰化人第14期電子書
P. 15

彩頭酥、龍鬚糖等各式茶點著稱,是來到鹿港必買 的特色伴手禮。
常民小吃 吃巧不吃飽
有別於貴族仕紳,常民生活的吃食則以小吃為 主。尤其第一市場方圓 3 公里內,更是有「一日三 市」多元的飲食選擇,舉凡肉包、爌肉飯、趩仔麵、 肉圓、芋丸、水晶餃、麵線糊、蚵仔煎等,各種令 人五花瞭亂、「吃巧不吃飽」的小吃,都有獨門祕 方與其忠實粉絲,從鹿港大街到小巷、從清晨到深 夜,都不怕找不到東西吃。
回鄉長住 一座回歸生活的城
  鎖定族群:想遠離都市,體驗慢活的旅人
  踩點:合法旅宿、第一市場夜間小吃、夜間
  龍山寺、桂花巷藝術村
鹿港是明末清初渡台重要口岸,要說近 1/3 先 民由鹿港上岸落地生根也不為過。許書基說:「不 少人來鹿港,會找到原鄉歸屬感,而想要真正體驗 鹿港,最好方式就是住下來或 Long Stay,透過主
行旅半線城—Fun 人和客人間,甚至客人和客人間的交流,認識不一
樣的鹿港面貌。」
夜宿 Long stay 體驗古城韻味
旅遊,是了解當地最快的方式。白天,遊客熙 來攘往,那是鹿港商業的一面;入夜後,回歸庶民 生活的鹿港,才是它展現古城韻味的時刻。住在鹿 港,不妨去尋只在夜晚開張的小吃,飽餐後,再穿 過寧靜的巷道散步去龍山寺,看燈影下的藻井、聽 南北管練習。慢活的老城沉靜而安穩,是匆匆來去 的遊客所體會不到的感動。
近年來,鹿港老城開始注入新象,回鄉青年帶 著鹿港精神,以「文化觀光」重新生根。有像許書 基一樣修復老屋賦予新生的青年;也有在老屋經營 書店、民宿、咖啡廳、甜點店、唱片行的創業青年; 或像「永樂酒店」旅居國外後,回到故鄉鹿港的林 益邦一樣,他們都希望用鹿港囝仔的好客精神,讓 世界各地旅人都能感受鹿港在地生活,找到自己心 中的原鄉。
合法旅宿查詢:http://taiwanstay.net.tw
茉莉人文環境教育中心是許書基老屋修復後,以公共使用為主的老屋。
13


































































































   13   14   15   1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