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7 - 彰化人第14期電子書
P. 17

2
彰城大小事— Event
3
訪英紀錄影片
1
1. 魏縣長訪英國台英國會主席福克納勛爵。 2.「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 離岸風場的運維港鳥瞰。
3. 訪英團前往英國離岸風電巴羅鎮,受到當地報紙大篇幅報導。
推動彰化為國際綠能示範城市
在城市互動交流方面,魏縣長為打造綠能文化 大縣,在英國倫敦會晤英國國會上議院副院長福克 納勛爵(Lord Faulkner of Worcester),福克納 勛爵同時也是英國國會台英國會小組的共同主席, 向魏縣長表達歡迎縣府團隊前來英國觀摩工業與離 岸風電產業的發展,更提及希望推動加強英國與彰 化在綠能低碳經濟的產業發展合作意願、支持彰化 成為亞洲和國際綠能示範城市的願景、以及其將協 助彰化與英國政府和產業的溝通工作。
訪英團隊也拜訪巴羅因弗內斯市,獲市長湯 尼.凱利斯特(Tony Callister)熱情接待,魏縣長 表示彰化縣推動綠能建設同樣重視在地化與漁民合 作關係,綠能建設不僅是吸引外商前來投資,更重 要的是能讓民眾感受再生能源發展對於彰化帶來的 轉變。同行的鹿港鎮長黃振彥此行與巴羅因市長互 動良好,因雙方有相似的發展背景,巴羅因原本以 採礦、造船及漁業為主,一度面臨人口外移,但隨 著離岸風電發展進行產業轉型升級,成為離岸風電 重要港口城市,鹿港具備相似的歷史軌跡和發展離
岸風電運維的條件,雙方皆有意願締結姊妹市,交 流彼此發展經驗,未來將成為全國第一個與英國市 鎮成為姊妹市的城市。
借鏡英國經驗 讓環境永續
在汲取低碳城市方面,訪英團拜訪當地低碳城 市,包含工業化先驅曼徹斯特、世界知名的貝丁頓 低碳社區等。曼徹斯特曾是世界著名的工業大城, 如今隨著城市轉型,商業金融、文化資產再利用、 節能減碳等低碳城市邁進。彰化縣發展農工並重, 如今也朝向風光大縣的轉型之路邁進。
在城鄉風貌維護方面,訪英團安排英國國家公 園湖區及愛丁堡參訪,瞭解英國國土計畫內涵。魏 縣長認為自然資源與環境永續相當重要,因此希望 借鏡英國國土規劃歷程及經驗,協助推動彰化縣就 環境敏感特性與限制、土地利用現況、環境資源分 布及城鄉發展需求空間等不同面向,劃設彰化縣國 土功能分區,並逐一制訂出「彰化縣國土計畫」。 還有英國愛丁堡的「輕軌」、新堡千禧橋及泰恩橋 的都市規劃等等,未來都可作為縣府的參考。
15


































































































   15   16   17   18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