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20 - 彰化人第14期電子書
P. 20

翻轉教育—Education
融入生活 英語教學成果豐碩
身處在國際地球村裡,
英語是重要的溝通工具,
彰化的大莊國小及大湖國小
雖然是偏鄉小學,但是在師生的努力下,
英語已自然融入生活中,進而獲得傑出的表現。
大莊國小 塑造英語學習環境
位在溪洲鄉的大莊國小是一所偏鄉小學,校內 約有7成的學生是中低收入戶,校方利用廢棄物當 樂器組成環保樂團,取得優秀的成績,除了到總統 府表演外,也到新加坡表演。藉由出國的經驗,也 讓校方體認到學生的英語能力不足,決定加強學生 的英語能力。
為提升學習效果,校方先後加入「英語強化 教學模組試辦計畫」及「學校本位英語創新教學方 案」,讓校園裡處處充滿英語,增加學生接觸英語 的機會。除課本以外,何麗娟老師花費精力自編教 材,為學生設計12套英語護照,包含14大情境,每 一種都與生活情境緊密結合,讓英語不只是學科, 更是日常溝通工具。在她的要求下,學生每天進教
畢業旅行要用英語和外國人交朋友。
室前要說一句英語,久而久之,學生便不再視說英 語為畏途,而像是說國語一樣自然。
搭高鐵北上 學英語也增加生活經驗
每年校方都會為學生設計新的英語學習方式, 今年就結合畢業旅行,帶學生到台北101。一路上 結合各種不同的學習領域,例如資訊領域,要利用 line建立群組,上傳與高鐵雙語標示的合照;國語 領域,則是先討論如何前往台北,訓練口語表達能 力,旅程結束後則要撰寫遊記;社會領域,要求學 生用英語與外國人對談,先介紹自己的家鄉,並詢 問對方從何處來。如此一來,畢旅不僅能實際運用 英語,也能讓學生增加生活經驗。
全方位英語教學 成果豐碩
校長楊文娟自豪的說:「因為學生人數少, 所以我們是全校參加教育部的普測。在英語這科, 全校只有一個人沒有通過,代表我們的教學方向是 正確的。」今年大莊國小順利通過數位學習教室的 申請,另一個推動英語教學的重要推手謝鴻隆主任 說:「未來我們會創造更好的英語學習環境,不僅 幫助校內學生,更要幫助其他人把英語學好。」相 信這個目標,將會在大莊國小的努力下完成。
18
每天進教室前要說英語,逐漸熟悉這個語言。


































































































   18   19   20   21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