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21 - 彰化人第14期電子書
P. 21

1.大湖國小結合科技,落實口說能力。 2.暑假辦理美語話劇營,讓學生持續接觸英文。
翻轉教育—Education
大湖國小 善用科技學英語
無獨有偶,與大莊國小相距約半小時車程的 埤頭鄉大湖國小也是一所偏鄉小學,校方認為面對 國際化的競爭,英語是溝通的重要工具,但是大湖 國小的學生卻缺乏雙語化環境,使得學校的英語教 育格外重要。也因此,校方亦先後參加「英語強化 教學模組試辦計畫」與「學校本位英語創新教學方 案」,進而成為亮點學校。
由於楊孟泰校長本身具有科技專長,所以他 將英語教學結合Scratch程式,請老師先錄下英語 發音再存入筆電,並設計通關遊戲,讓學生每日學 一句話當通關密語,落實口說能力。因為是錄音, 學生反覆播放及聽說沒有壓力,無形中便提升了學 生的英語發音及信心。此外,為了增加趣味性,他 還從寶可夢遊戲得到靈感,設計大湖英語精靈村 活動,運用平板及QR Code,從收服精靈的遊戲 中,訓練聽說讀寫統整能力。
整合資源 突破推動瓶頸
大湖國小自102年起申請英語領航教師,引進 英語教學支援人力。最令人感動的是,除了英語老 師,其他老師也把英語教學當成分內事,配合度很 高,形成師生共學、一起成長的風氣。
社區的支持也是大湖國小英語教學的特殊之
1
處。例如社區向企業申請的「台灣夢課後照顧扶助 計畫」,讓學生下課後有免費的英語教育課程,與 學校英語教育相輔相成。每年暑假,校方則辦理海 外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由社區居民擔任住宿家 庭,讓華裔青年有棲身之所。同時辦理的,還有美 語話劇營,讓學生在長假裡,能持續接觸英文。
邁向國際 表現可圈可點
推動英語教學雖然有許多困難,但在師生的共 同努力下都能一一克服。今年縣市學生學力檢測成 績出爐,大湖國小在英語科的表現可圈可點,分數 高於縣平均及全國平均,足見其教學方式已逐漸開 花結果。
2
19


































































































   19   20   21   22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