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22 - 彰化人第14期電子書
P. 22

1
社區讚出來—Neighborhood
實踐樂齡長照 在地社區化
雖說遠親不如近鄰,但都市中常因人情冷漠、工商繁忙造成關係淡薄。然而,位於市中心的員林新生 社區及彰化西安社區,則透過成立樂齡學習、長期照護據點,成功凝聚社區力量,也將經驗分享給其 他社區。
員林市新生社區 落實福利社區化
民國88年成立的員林新生社區,早期與一般 社區無異,多以辦理節慶活動為主。100年接任社 區理事長的巫吉清,有著人力公關碩士學位及多年 里幹事經驗,他說:「我在社區服務多年,參與規 劃婦女學苑課程、社區事務,加上對志願服務有興 趣,就想帶動自家社區。」一開始召募志工和服務 都曾遭到拒絕,但獲得成就感後,志工參與越來越 熱衷,被服務者也深懷感謝,志願服務便形成良善 的力量。
結合社區餐廳與中藥 讓社區永續發展
民國100年,新生社區設置關懷據點,101年 推展包括老人、婦女、青少年、弱勢族群、社區發 展等福利社區化服務,102年更獲得彰化縣政府關 懷據點評鑑優等,衛福部社區發展工作甲等佳績。 目前新生社區由王瑾煌理事長接任,包含結合在地 員林基督教醫院的健康促進活動,與社區餐廳合作 的蔬食共餐服務,都朝永續方向穩定發展。社區也 結合在地中藥行研發「中藥煙燻黃金蛋」的社區特
色,在活動參展、社區參訪中,屢次成為搶購的熱 門商品。
樂齡學習中心 社區母雞帶小雞
新生社區在員林41個社區中,發展進步飛快, 有鑑於樂齡時代來臨,105年配合縣府推行「一鄉 鎮一樂齡」,以新生社區為基地,成立了「員林市 樂齡學習中心」,將樂齡學習在地化,也將服務觸 角延伸至大員林市。
樂齡學習中心以新生社區為主,統籌規劃樂 齡課程,志工服務也延伸到員林大饒社區、東北社 區,帶動其他社區的自主發展。巫吉清說:「我認 為社區格局要大,因為資源有限,定位要更全面, 做出創新標竿。」新生社區發展成熟,但他們不自 滿,反而樂於分享。彰化八大生活圈中,在福利社 區、無暴力社區示範上,新生社區以「母雞帶小 雞」的形式輔導包含永靖福興、大村大橋等鄰近社 區,期望將「新生經驗」複製到其他社區,一起讓 市民及社區共好。
1. 新生社區結合醫療院所做健康促進活動。
2. 樂齡學習中心以新生社區為基地,將樂齡學習在地化。
20
2


































































































   20   21   22   23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