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23 - 彰化人第14期電子書
P. 23

彰化市西安社區 老社區的新人氣
西安社區位於彰化市中心,林立的住宅大廈與商 業活動,是標準的都市型社區。由於是老市區,所以 社區活動中心現址,是舊警察宿舍改建而成。社區成 立於民國85年,91年起成立守望相助隊,當時許多家 庭為了守護家園,父子都一起加入。而這4、50個老 班底,如今成為活絡社區的中堅份子。
與里長合作無間 社區穩定進步
發展社區的重點是「人」,西安社區最特別之 處,便是社區與里長合作無間。西安里里長趙慶忠 說:「里長負責公部門執行,社區則自主管理,唯有 雙方緊密配合,社區發展才能穩定進步。」都市人情 有疏離感,以長者關懷為例,社區也是透過頻繁的關 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監測、聚會陪伴,慢慢贏得 長者、家屬彼此信任,才讓服務深入人心。
長照2.0示範社區 發展區域性長照服務 101年,西安社區設置關懷據點,每週一至週
社區看過來
員林市新生社區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新生路196號 聯絡人:理事長王瑾煌
12
1. 西安社區設置關懷據點,和衛生局合作,辦理健康飲食活動。
2. 社區志工定期協助長者量血壓,進行健康監測。
五都有志工定點量血壓,每個月也與在地醫療院 所合作,舉辦健康促進活動,增進長者的健康知 識。104年由衛福部評鑑的「全國績效型福利社 區」中,西安社區榮獲優等。今年更配合政府推 動「長照2.0」,將服務拓展至區域性。
理事長林志雄說:「社區服務不設限,非本 社區的長者或志工,我們也歡迎加入。」長照2.0 依需求區分為ABC三種模式,社區屬於「長照柑 仔店」的C級,以延緩失能為目標,陪伴老化但 未失能的長輩,經過衛生局專業評定狀況後,媒 合照護服務。
「長照2.0推廣後,西安社區的志工將成為長 照種子,未來政府若大量推行,我們就能以母雞 帶小雞的方式,將西安經驗分享、輔導,帶領其 他社區一起落實社區長照服務。」理事長林志雄 如此期待著。
彰化市西安社區
地址:彰化市民族路396號 聯絡人:理事長林志雄
社區讚出來—Neighborhood
21


































































































   21   22   23   24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