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24 - 彰化人第14期電子書
P. 24

農情歲時紀—Agriculture
22
青農返鄉 變身精緻農業生力軍 彰化是農業大縣,溪州、埤頭更是重要糧倉。為落實「彰北工業,彰南農業」,目前規劃的「彰南農業
創新園區」,將做為彰化精緻農業專區,提供更多有志青年加入農業行列。
漂鳥變留鳥 胡尚仁夫妻從農有策略
「漂鳥精神」是德國青年發起的學習運動,希 望透過自然,尋求真理和歷練,創造自身信念來實 踐生活。埤頭鄉的施欣華和胡尚仁,原在台中經營 五金生意,因為參加農委會的「漂鳥營」,觸動夫 妻倆對務農的信念。
善用管理 規劃供銷策略
和許多青農一樣,他們起初對「有機耕作、 友善環境」抱持堅定信念。102年,在社頭租地種 植網室小番茄,沒想到因為田間經驗不足,便在蟲 害、病害摧殘下默默收場。有了慘痛教訓,第二年 他們重新擬定計畫,在作物特性、管理方針上請教 資深農友,並運用商業經營概念,規劃適合自己的 供銷策略。
兩人與多數青農最大不同之處,便是決定「買 地耕種」。胡尚仁笑說:「太太一直唸我沒送花給 她,以前就想送她一座花園。現在這座『溫室』,
1. 策略性從農,是胡尚仁夫婦成功的關鍵因素。 2. 近幾年,施欣華和胡尚仁全心投入小黃瓜種植。
也算是另類花園啦!」事實上,社會歷練豐富的他 們,深知青農租地的諸多困難,才會決定購地。
「方向對 想法對」 供需穩定成長
回鄉務農,夫妻倆並非憑一股熱情埋頭苦幹, 而是詳加規劃後執行。施欣華說:「因為自己的土 地運用性高,溫室我們也選擇強度較高的設施,不 怕地主收回。重新種植牛番茄後,因為溫室栽植、 安全用藥、管理得當,當期就賺了五十多萬,非常 高興!」曾從商的胡尚仁更擬定策略,夏天種植牛 番茄、冬天種植小黃瓜,他說:「農業看的是總產 值而非單位產值。產季一天能收穫10噸,但產量 多、價格低,非產期產量略減只有6噸,但物以稀 為貴,反而能賺錢。」
近幾年,施欣華和胡尚仁全心投入小黃瓜種 植,他們不但全程安全用藥、加入生產履歷,也因 對品質與規格有一定程度要求,收入穩定成長。胡 尚仁說:「我們確信,只要方向對、想法對,農田 一定會符合你的期待!」
12


































































































   22   23   24   25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