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25 - 彰化人第14期電子書
P. 25

農情歲時紀—Agriculture
1. 鐘翊禹栽種的作物以西瓜為主,堅持安全用藥。 2. 鐘翊禹一步一腳印,在務農的路上有很多收穫。
一步一腳印 鐘翊禹挑戰從農路
2
7年前,鐘翊禹回到濁水溪旁的家鄉溪州務 農,儘管從小看著父親種稻,但「不在其位,不知 其事」,實際務農後,他發現了當農夫要面臨許多 問題,十分具有挑戰性。
堅持理念 以「安全用藥」為準則
多數青農第一道關卡便是租地問題,從農政 單位學習到的「草生栽培」概念,鐘翊禹也在耕作 第二年執行過,然而後來卻失敗了,他說:「地主 看到長草的田地就罵我,半年後,他就把田收回去 了。」他也曾因與地主熟識而沒有簽約,後來地主 因家庭因素不再租他,讓他投入的資本無法回收, 從農之路走得相當辛酸。
回鄉務農,鐘翊禹都靠自己慢慢摸索問題的 解決之道,有些理念和實務的鴻溝,他也是親自體 會才知困境。即使是慣行農法,鐘翊禹仍以「安全
用藥」為準則。然而,當農業門外漢遇到無解病蟲 害,他也只能詢問農藥行,並多聽聽專家的建議。
努力付出 必有回報
鐘翊禹不斷思考,如何安全用藥,才能既符合 市場需求又有足夠的產量。他認為,慣行農法並非 十惡不赦,友善耕作也有先天環境限制。以作物來 說,瓜果病蟲害目前無法徹底消滅,根葉蛀蝕則會 造成果實歉收,他說:「蔬菜是兩個月一收的短期 作物,市場需求多,適當的安全用藥,反而能控制 蔬果穩定成長。」
鐘翊禹是承租土地的小農,在產量、資源、 通路都有限,除了機制較完整的台北果菜拍賣市場 外,其他通路出貨都不穩定,這部分也是他亟欲克 服的課題。目前鐘翊禹栽種的作物以西瓜為主、蔬 菜為輔,他說:「雖然務農之路滿孤單的,但我只 知道,只要付出的努力足夠,成果在市場和消費者 端,都會給你最真實的回報。」
1
23


































































































   23   24   25   26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