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30 - 彰化人第14期電子書
P. 30

彰顯美藝—Craftsmanship
施麗梅 巧手纏繞
傳統春仔花是早期婚嫁喜慶時,女子「插頭花」的頭 飾,通常以紅花、石榴、蝠鹿龜等象徵祝福的形象呈 現。鹿港的春仔花藝術家施麗梅,將傳統賦予新意, 讓春仔花在時尚、藝術的舞台耀眼重綻。
春仔花藝術家施麗梅因年輕時喜歡花藝,曾跟 著日本人學緞帶花,婚後才開始接觸春仔花。 施麗梅說:「象徵祝福、疼惜的春仔花,是閩南人 結婚的傳統習俗,早期鹿港很多人製作,但多閉門 不傳。西式婚紗引進後,這種古典頭飾也逐漸式微 了。」
追求完美 不斷求新求變
年屆70歲,投入春仔花30載的施麗梅表示,春 仔花不是困難的技藝,作法也沒有固定公式,只要 學會基本纏繞技巧,就能天馬行空地發揮想像,男 女老少都能上手。台語俗諺說「同款不同師傅」, 施麗梅承認自己是完美主義者,但為了取得更亮眼
的繡線、考量配戴重量、要求美感型態, ,
試變化,在結構上也不斷改良,為改良 不足之處,常常花好幾天思考。
施麗梅說:「從決定製作春仔花 後,我就不墨守在喜慶了。無法引起年 輕人共鳴的傳統,終究無法傳承,所以 髮飾、胸花、髮簪等型態,我都會多元 嘗試。」到北京參展時,她看到正流行 的「頭上草」髮飾,心裡覺得春仔花也 可行,便結合髮夾,製作出瓢蟲、蜻蜓 等可愛昆蟲,每當親子DIY時,媽媽跟 小朋友全都愛不釋手。
精緻時尚 春仔花提升到藝術層次
固定在彰化社區大學開課的施麗梅,不藏私地 將講義分享給學生,30年來她改良造型與技巧,舉 凡纏線手法、色彩混搭、異媒材組合,都是跌跌撞 撞開創出的寶貴經驗。她說:「講義上這朵花,學 生花15分鐘就可以學會,我卻是花了兩年研發,但 內心困境卻很少人知道。」
施麗梅巧手纏繞出的春仔花,突破傳統,如今 已提升到藝術層次,不僅應用在現代婚紗、時尚服 裝走秀、神明錦花上,這些年,傳統藝術保存與創 新重獲重視,就連國際性的文化藝術展覽,也不乏 遠道而來邀展的單位,讓這項傳統藝術以美麗之姿 重新綻放。
她 她
不 不
斷 斷
嘗 嘗
28


































































































   28   29   30   31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