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6 - 彰化人第14期電子書
P. 6

專題報導—Focus
前瞻計畫啟動 彰化飛躍
政府積極規劃投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打造未來 30 年國家發展需要的基礎 建設,目前彰化縣已有軌道交通運輸、水資源建設、城鄉建設、綠能建設等方面 納入其中。
4
魏縣長表示,「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鹿港溪再現」計畫,將讓鹿 港溪風華再現。
縣府積極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要重現鹿港飛帆的景象。
鹿港 溪 的 記 錄 最 早 可 追 溯 至 康 熙 34 年 (1695),在《臺灣府志》〈臺灣府總圖〉 中的「鹿仔溪」即是。雖然被稱為「溪」,但它 其實是港灣,乾隆時期,這裡設口開渡,使得此 處商船雲集,行郊林立,而有「鹿港飛帆」之 名,是著名的彰化八景之一。可惜因為泥沙淤積 嚴重,航道日漸縮小,道光 11 年(1831)時, 龍山寺重新修建,當時所需建材由大型船隻載運 而來卻無法進入,只能靠小船接駁。之後淤塞情 形越來越嚴重,最後變成港溝而沒落。
為帶動鹿港地區觀光發展,再現鹿港風華, 縣府積極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而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