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7 - 彰化人第14期電子書
P. 7

1
改善舊鹿港溪汙染狀況及周邊環境改造,是推動 「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重點指標建設,獲得 中央支持,計畫提出後,從 105 年至 106 年止,前 行政院院長林全、政務委員吳宏謀、前經濟部長李 世光等長官先後率隊前來勘查,最後將「鹿港溪再 現計畫」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水資源建 設項目,成為水環境建設的亮點。
整治鹿港溪 「鹿港飛帆」風華再現
舊鹿港溪排水位於鹿港市街南側,於清朝期間 商船可駛入舊鹿港溪,是早期與大陸貿易的運輸河 道,緊鄰老街的區域,亦是當時貨物交易匯集地。 然而,時過境遷,現有舊鹿港溪已失去早期功能, 成為今日雨、汙水匯集的排水溝渠。
鹿港溪再現計畫預計整治鹿港溪青雲路至民生 路之間約 1.5 公里渠道,涵蓋四項子計畫,包括水 質淨化改善工程、排水護岸及水岸環境營造工程、 里巷景觀美化工程、鹿港福興汙水下水道系統,總 經費約為 35 億元。其中,鹿港福興地區汙水下水 道系統建設採分區分期進行,預計於民國 123 年完 成。
景觀綠帶 親水廊道兼遊憩觀光功能
依這項計畫,鹿港溪將分別營造為景觀綠帶、 親水廊道、藍帶遊憩以及大型廣場。在南端之景觀 綠帶區段,可見象徵新生活力之開源湧泉、帶領人 們瞭解歷史的時光故事廊道、創造生態棲地之自然 淨化池。沿著仿古印象之崗石親水廊道,往下游走 至藍帶遊憩區段,則可見大面積水域,此處規劃有
600 公尺可划船之水域,未來可配合行船體驗活動, 重現「鹿港飛帆」景象;其間亦可透過水中舞台之 活動展演串連過去、現在、未來之文化印象。北端 則可見風帆藝術廣場,呼應鹿港早期千帆雲集、市 街興盛之貌。整體更配合大面積綠地予以營造休憩 草坡,並透過各路口廣場與周遭里道相串連,營造 具有鹿港歷史及人文意象之水岸環境,創造兼具生 活、遊憩及觀光的優質休閒空間。
改善水質 開源截流引活水 多管齊下
此項計畫首先要改善水質,水資處將從「開 源」與「截流」兩方面做起,雙管齊下,齊頭並 進。首先,將於上游段的龍舟路旁設置淨水設施, 利用「礫間曝氣工法」來淨化中興排水、橋頭二排 以及員林大排的水質,作為注入舊鹿港溪的、乾淨 的穩定水源。截斷汙染則要藉助汙水下水道系統, 埋設截流管收集河岸兩側的生活汙水,經排入汙水 廠淨化處理後,透過管涵打回源頭做為水質補充, 讓舊鹿港溪恢復清澈的風貌。
今日的鹿港溪並無水源,未來也預計引入上游 段龍舟路旁「礫間曝氣工法」淨化後的水源(每日 6,000噸,約2.4座世大運游泳池),再從員林大排 取水(每日24,000噸)作為備用水源,除此之外, 將來汙水處理廠完工後,可透過預埋管線回送清水 至鹿港溪。
1
1. 北端是風帆藝術廣場的景象,未來可配合 行船體驗活動。
2. 為了讓鹿港溪風華再現,縣府舉辦地方說 明會傾聽在地意見。
專題報導—Focus
5
2


































































































   5   6   7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