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1 - NO.6《美好彰化》電子書
P. 11

在縣內人口最少的行政區之一大城鄉,緊鄰 濁水溪出海口堤岸旁,供奉輔順將軍的萬安宮 靜靜佇立。窗明几淨、一塵不染,是這座偏鄉 廟宇給人的特別印象,而這要歸功於來自智利 的廟婆羅美智女士。每天清晨六時開廟門,她 就拿著掃帚、抹布,從裡到外仔細清潔一輪。
美智的先生在這小鄉村長大,年輕時到過日 本、美國從事貿易,最後落腳巴西。美智本是 幼稚園老師,某次休假從智利到巴西探親旅行, 沒想到巧遇了日後結褵一生的老公。談起兩人 相識經過,她的表情仍像少女一樣羞澀可愛。
很難想像如今一口流利台語的美智,以前連 「台灣」這地名都沒聽過。為了讓她認識家鄉 島國,先生求婚前特別買了張世界地圖和放大 鏡。美智回憶父親當時因過於震驚,站都站不 穩,只能不知所措反覆說著:「台灣是個非常 遙遠的地方啊!」儘管不捨家人,美智仍為愛 走天涯,嫁到台灣一待超過三十年。
2001 年,美智的先生過世,原本由他返鄉打 點廟務的萬安宮,頓失廟公。在眾人推舉下, 美智一肩扛起廟婆職責。回想初來此地,美智 需配合農村節奏早睡早起。尤其初一十五,天 還沒亮就有鄉民等著進來拜拜。成為最在地的 廟婆,美智從牢記所有神明名字開始。在耆老、
羅美智 






























































































   9   10   11   1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