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3 - NO.6《美好彰化》電子書
P. 13

在北斗,向田野勤學
陳光鏡夫婦
憑著一股「想試看看」的傻勁,光鏡鼓起勇 氣在嘉義鹿草租了兩甲地,開始以曾到日本農 場學習到的「秀明自然農法」來種植黃豆。每 週一到五在桃園上班,六日才南下來種豆,雖 然一度忙得天昏地暗,但卻燃起人生前所未有 的熱情盼望。三年前,夫妻倆終於跨出革命性 的一步,舉家遷回北斗祖厝。「田野勤學」, 這個品牌的誕生,其實完全就是他們築夢踏實 的寫照。
過去職場、家庭和休閒,像分割開的三塊衝 突領域,時間上也只有週末才是自己可運用的 時間。返鄉移居後,生活模式徹底改變。三合 院走出來就是耕地,農作時孩子嬉笑穿梭田間, 工作、生活與家人互動,全都密切融合一起。
站在三合院古厝前,陳光鏡遙想兒時看阿 公忙進忙出的景象。從前內埕的曬穀場,如 今已成他和太太與夥伴們共同農作的曬豆場。 不過幾年前,他們夫妻倆人還定居在桃園,光 鏡在半導體產業待了八年已是管理職,太太也 在健保局上班,是眾人羨慕的穩定高薪家庭。
因為熱愛自然田園,他們經常利用週末前往 各地農場。光鏡笑說每到週日收假的傍晚,在 回程車上,夫妻倆總會重複上演意猶未盡、想 像以後退休要如何回返農村的劇碼。尤其三個 女兒陸續降臨後,光鏡卻因工作繁重無法分擔 家務照顧孩子,這令他重新思考生命意義、經 濟現實和想望生活,三者如何取捨與平衡。





























































































   11   12   13   1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