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4 - NO.6《美好彰化》電子書
P. 14

12
光鏡夫妻辛苦耕作、引以為傲的黃豆田,其實在偌大北斗地區並不常見。 野放的自然農法看似簡單卻深具奧妙,今年初他們決定嘗試在日本名為「不 耕起」的新實驗——結合過去採收後每根豆株平均會留下兩個豆莢的觀察 結果,以往只需將豆莢再翻進田裡即可,但若重新補足水分,便可再發芽。
光鏡夫妻的努力,甚至間接影響各地青農。例如人在苗栗的青農政佑, 便親自來北斗向光鏡請益。頭一年試驗自然農法時還半信半疑,後來收成 越來越好,去年便將種植面積提升到兩公頃。
當我們好奇光鏡既沒播種機也沒採收機,總不會都徒手處理吧?他笑說 如果農友各自埋頭苦幹卻未建立合作關係,工作便必須花兩倍以上心力或 資金,所以他很積極串連不同地區的農友資源共享。比如政佑從苗栗開來 播種機,雲林的豆農則提供採收機,三芝的青農豪仲也一起來參與。「讓 人力、技術和物資都流動起來,這就是地方創生的核心精神吧。」光鏡站 在田埂邊,燦笑而自信地下了一個厲害的註腳。































































































   12   13   14   15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