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生態尋旅
 

  9月「白露秋分,暝日對分」,秋老虎餘威猶存,對季節敏感的候鳥紛紛南下,八卦山的秋天熱鬧起來,天空交通繁忙。
  有些鳥兒是過客,在這驛站休息補充熱量後,繼續未完的旅程。
  有些選擇在此落腳,渡過漫長的冬天,只因為彰化是適合鳥類生活的地方。

國際重視的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
  8月底、9月初,紅尾伯勞大量抵達,到處聽到牠們吵雜的叫聲。牠們曾是烤小鳥攤販的爐上肉,卻不懂得低調收斂,大聲宣告牠們的到達;幸好彰化不再有鳥仔踏,只要有草地的地方都有牠們的身影。
  選擇大肚溪口停留,是最幸運的。此處早被縣府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濕地孕育多樣化的生物,成為鳥類最佳棲息地。
  84年大肚溪口水鳥保護區成立,3年後更提升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國際自然生態保育聯盟列為亞洲重要濕地。彰化縣野鳥學會調查,歷年鳥種記錄有200多種,即使罕見的黑面琵鷺都曾在此駐足。
  鷺鷥科的大鳥-蒼鷺通常9月到達,體型長達93公分,最容易觀察得到。牠們與大白鷺、中白鷺都是常見的冬候鳥,其他各種鷸 科的鳥類,如濱鷸數以千計,在天空翻飛,構成溪口奇景。
  大肚溪口除了鳥類,還有龐大的螃蟹族群,最值得一提的是稀有的台灣招潮蟹,為台灣唯一特有種。牠與網紋招潮蟹、清白招潮蟹共棲,但數量稀少;還有被視為美食的螻蛄蝦,數量也不斷降低,兩者都有待加強復育。
  伸港鄉張玉姑廟附近,可以觀賞野鳥與彈塗魚,再到出海口觀賞招潮蟹、水鳥。

候鳥足跡遍佈彰化
  蒼鷺、紅尾伯勞之外,黃鶺鴒、紅隼等候鳥也能在海邊邂逅。紅隼偏好旱田和草地,海岸到八卦山都見得到,牠們喜愛表演空中定點停留的特技,稍微注意不難見到。
大肚溪口往南不到1公里的線西海邊,有全台最龐大的大杓鷸族群,最多時3千多隻,近年減少到不足1千隻。這種大型水鳥,以修長而下彎的嘴巴在潮間帶覓食,漲潮後集體停留在海邊等待退潮,極為壯觀。
  鹿港海邊甚至市區,也遇得到各種水鳥。10月5日,國際水鳥會議在鹿港召開,肯定彰化縣對生態的重視,有指標意義。

生態豐富的福寶、漢寶濕地
  繼續南行到福寶、漢寶濕地,兩地相連,生態環境差不多。前者屬福興鄉,環保人士營造人工生態池並搭建賞鳥牆,方便觀賞。後者屬芳苑鄉,擁有潮間帶、草澤、旱田、魚塭、水田、廢耕地等生態環境。
  潮間帶覓食的水鳥,有些急急忙忙地不斷奔走,覓食小蟹。有些利用長長的嘴巴深入沙中,啄出海蟲。有的會翻開石頭、牡蠣殼,找出藏在下面的小動物。覓食方法各有千秋,非常有趣。
  福寶、漢寶濕地的鳥種,高蹺 可為代表。這種紅色長腳的水鳥,原本是過境鳥,待下來不走成為留鳥,有生態上的意義。值得特別介紹的是黑翅鳶,牠有紅色的眼睛、黑色的眼罩,配上白色的身體、黑色的翅膀,讓人驚豔。
  高蹺 之前在嘉義、雲林發現,近年來擴散到漢寶繁殖,牠們專門捕食老鼠,有抑制鼠患的的作用。
  漢寶還是全國文蛤產量最多的村落,螃蟹就有10多種。螃蟹加上各種貝類,構成基礎的初級食物鏈,形成豐富的生態環境。

飛鷹舞蝶的八卦山區
  八卦山脈是各種猛禽過境路線,最著名的就是南路鷹,每年3、4月過境八卦山,數以萬計,縣內舉辦鷹揚八卦活動,每年都吸引數以萬計的遊客。
  八卦山上空,常見大冠鷲、鳳頭蒼鷹盤旋的英姿。更讓人驚奇的是,紫斑蝶也在春天過境八卦山,數量多的時候,有人以「蝶河」來形容。139線沿路,蝴蝶漫天飛舞,蔚為奇觀。
  往東到濁水溪與八卦山南端交界處,台灣獼猴保護區就在山麓。新建的獼喉生態館,提供牠們的資訊。在登山步道上與人模人樣的猴子相遇,記得不要餵食。
  八卦山脈由二水、田中、社頭、員林、大村、花壇到彰化市,步道2、30條,景色清幽。欣賞動植物生態的同時,漫步也能健身。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