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灣高峰會
彰化縣政府為了促成中部觀光產業大結盟,
主辦中台灣高峰論壇,
8月2日在彰化師大,
中部4縣市首長集思廣益。
決議組成中台灣觀光策略聯盟,
共推套裝旅遊行程、共辦大型活動、
聯合行銷中台灣國際旅遊展。

凝聚共識共同推動觀光
  彰化縣長卓伯源、台中市長胡志強、南投縣長李朝卿、台中縣副縣長張壯熙與產官學界代表百人與會,共商觀光發展,由彰師大校長張惠博主持。
  各縣市建議以飲食串聯吸引國際觀光客、交通便捷化、吸引中國觀光客旅遊路線儘早規劃。也有人提出,觀光景點相互排斥,造成不利影響。

彰化十大產業博物館
  地主卓縣長指出,縣府和民間合力推動十大博物館興建計畫陸續展開,將為新興景點。將來彰化縣不僅是文化古都,也要以創新的產物觀光博物館投入觀光市場。
  目前在鹿港有台灣玻璃博物館、白蘭氏健康博物館、秀傳紀念醫院健康園區。除此之外,寶成公司規劃鞋業博物館,帝寶公司籌設車燈博物館,縣府也要在鹿港鎮水龍頭五金產業集中的頂番區,設置水五金博物館。
  縣府和裕懋公司,在和美籌備紡織博物館,生產康師傅方便麵的頂新集團,在故鄉永靖打造方便麵博物館。美利達公司,在員林生產基地設立自行車博物館。乙未年(1895)八卦山抗日戰役,義軍重創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本身傷亡慘重,要在舊有的防空洞建館紀念。
  日後遊客可以在泡麵博物館自製泡麵帶回家,鞋業博物館內為自己量身造鞋,以產業結合觀光的新思維,帶動觀光起飛。
推出套裝行程,共榮發展
  台中市長胡志強期盼,整合4縣市景點、節慶活動,擴大中台特色觀光資源。針對大陸觀光團體,推出各式套裝行程,提供接機到送機的全程導覽。
  胡志強強調,各方的意見要整合,明年4縣市都編預算執行,定期追蹤成效。

以高鐵站為據點,設立服務中心
  南投縣長李朝卿說,該縣是旅遊勝地,但是假日之外,遊客並不多,應從引進國際觀光客著手。他建議4縣市共同在高鐵站設服務據點,舉辦大型活動,聯合造勢。
  台中縣副縣長張壯熙表示,各處觀光特色要鮮明,不再自行其是。可以先在高鐵台中站設立聯合觀光旅遊服務中心,推廣觀光。 

國際養生村Long Stay
  李朝卿呼籲,除了大陸人士,也要日、韓行銷中部觀光,4縣市規劃配套措施,同時輔導地方發展國際養生村。
  國際養生村指的是Long Stay,很多日本人退休後,冬季到馬來西亞的檳城長住,檳城變成Long Stay的代名詞。
  彰化縣政府正輔導二水鄉推動民宿、農業休閒的養生村,吸引日本人前來長住。9月底,縣政府組團參訪北海道,卓縣長即推銷「到彰化避寒、打公園高爾夫球」。

三要二希望
  最後,4縣市首長簽訂「一起打造樂活新天地」協定書,並敲鑼慶賀。協定書載明「三要二希望」:一要建構便捷交通網、二要建立中台灣觀光策略聯盟、三要推動套裝旅遊行程,既希望中央強化清泉崗為國際機場的功能、也要協助開發大型國際活動。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