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苳樹與永春村 200年情緣


廣告明星--三春老樹

  很少有樹木,能像花壇鄉的三春老樹一樣,一夕暴紅,並讓默默無聞的農村,成為熱門的觀光休閒景點,假日遊客如織。平凡的老茄苳樹,意外寫下不平凡的老樹傳奇。

  幾年前一則飲料廣告,畫面是常見的田園景觀,綠意盎然的農田,搭配枝葉茂盛的老樹,單純的畫面卻讓人看的心曠神怡、悠然神往。當地農民也以老樹為中心,種植花卉、闢建休閒農場,提供賞花、採果、捉泥鰍的好所在。

  三春老樹位在花壇鄉永春村,是棵百年茄苳樹。胸徑1.2公尺,約3層樓高,樹幹如手指撐開枝葉茂盛,樹頭長滿樹瘤,有如歷盡滄桑的老人,樹下還有1座小小的土地公廟。常見農民工作之餘,在濃蔭下歇息,迎著陣陣涼風,偷得浮生半日閒。

  老樹和周邊優美景觀,幾年來已發展成頗具規模的農業休閒園區,農田中向日葵、玫瑰花、蓮花、非洲菊,可賞花、採果、捉泥鰍,還有石蓮冰棒品嚐;但是老樹才是焦點。不管藍天白雲或是朝霞夕陽映襯,老樹從不同角度,都構成美景,滿足攝影者的需求。

父子情繫三春老樹
  77歲的翁江源世居花壇鄉文德村,2年前騎機車到三春老樹。坐在樹下,享受涼風蟬鳴,愜意忘歸。未料,不久便中風住院無法行動。
  老樹的美好回憶,始終難以忘懷,經過2年復健,最近終於可以走動,馬上要兒女開車載他到老樹走一走。他坐在樹下,摸摸老樹多節的樹瘤,好似握著老友手般溫暖。他說,花壇鄉大樹雖多,但都被人工建築包圍,唯獨這棵老茄苳矗立田野間,讓他回想起兒時的農村生活。

  他的兒子翁焜榮,從事鞋業製造,是大陸佛山市的台商聯誼會理事,旅居國外30多年。陪著父親第一次走訪三春老樹,感慨:「活了56歲,走了40多個國家,才知道故鄉就有這種美景,真是不可思議!」

  翁焜榮看過不少奇花異木,三春老樹樹齡並非最長,個子也不是最高,然而矗立綠油油稻田中,樹蔭下農民休息聊天、老婦提籃拜拜,單純的景觀,正是昔日純樸農村景象再現,讓異鄉遊子心中莫名感動。

在老樹旁耕作的瑞杰伯
  世居當地的「瑞杰伯」林瑞杰,在老樹旁種稻。70歲的他背著噴霧器,一個下午就噴好一甲多稻田,手腳俐落得像是年輕人。

  他說,這棵茄苳本來沒人聞問,10幾年前因為改採機械耕作,耕耘機無法開到田裡,他和當地農民爭取將樹旁的田埂拓寬。路一拓寬後,常有人來拍照,茄苳樹逐漸出名。

  瑞杰伯說,傳言茄苳樹已經205歲;他的看法,應該只有150多年,「阮細漢時,這棵樹也沒那麼大欉啦!」

  三春老樹暴紅後,很多遊客想尋找廣告中的花田卻撲空,相當失望。瑞杰伯不解:「那些花只是看水的,又不能吃或賣錢,還是種稻卡實在。」他擔心的是,兒孫都另有工作,種田又賺不到錢,一甲多的稻田,將來要交給誰耕作?

  對瑞杰伯來說,田就是田、樹就是樹,他不懂什麼叫精緻農業或休閒農業,但很高興老茄苳受到大家的重視。「小時候我常在樹上爬來爬去,現在這棵已經變成大樹公了,不能再黑白爬,大家知道來拜拜,嘛是好代誌!」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