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走出去 世界走進來
 

   今年9月30日,卓伯源縣長帶領縣府各相關業務主管及幕僚參訪北海道,建立雙方城市交流的共識,小樽市山田勝市長也應邀要來彰化訪問。北海道的先進建設,參訪團員也引為借鏡。
  5天行程緊湊,拜會北海道廳副知事近藤光雄、小樽市長山田勝、旭川市長田村弘、 別市長林政志、富良野市長能登芳昭及旭川市長西川將人等。參觀農改場、富良野公園、千歲機場,更訪問在政經界深具影響力的北海道經濟聯合會、北海道商工會議所聯合會。
  5天來回,共拜訪20多個單位,一路趕行程,有如急行軍。導遊及領隊叫累,說從未帶過這麼高效率的考察團。

農業改革可為借鏡
  北海道經濟以農業為主,問題是位處高緯度,每年11月至隔年4月冰封大地,無法耕作。農民只得提高單位產值、以質的改良替代量的不足;稻米價位不好,就改種洋蔥、野菜、水果、哈蜜瓜、高甜度玉米等高價值經濟作物。
  改良過的鬆黑有機土壤,是北海道優質有機農產品的營養來源,卓縣長看過,要農業局取人之長。
  北海道30年前稻米生產過剩,政府有計畫輔導農民轉作。期間也面臨農民高齡化及農藥殘留問題,需要解決。旭川市的北海道立花、野菜技術中心,以無污染栽種技術及農耕設備提供農民,許多國家前來取經。
  卓縣長表示,當地農民每戶年收入達600萬日幣(約台幣170萬),農業局應取人之長,使農業大縣的彰化發展更加蓬勃。

五彩繽紛的花卉坡地
   富良野花卉農場面積18公頃,以薰衣草打造五彩繽紛的拼布坡地,成為知名觀光景點,台灣旅客趨之若鶩,接待員工台語也都瑯瑯上口,參訪團備感親切。
  此次參訪因節氣關係,見不到整片薰衣草田的美景,仍品嚐到著名的北海道哈蜜瓜及甜度超過18度的玉米。
  卓縣長吃到當地的熱帶水果,覺得風味及甜度都不比上彰化的水果,未來可建立行銷通路,將彰化的鳳梨、芭樂及楊桃外銷北海道,讓北海道人品嘗到我們優質的水果。

嚴格要求品質
  年產值69億日幣(約19億7千多萬台幣)的森本麵包工廠,嚴格要求品質,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參訪糕點製作間前,工廠會準備用過即丟的免洗帽、口罩及防塵衣,讓參訪者著裝後才可進入。工場整潔乾淨且現代化,彷彿高科技產業。
公園高爾夫運動
  公園高爾夫是北海道的平民運動,不分男女老幼,身心障礙人士也能參與。當地人全家組隊打球,不但促進親子關係,更能凝聚向心力。卓縣長表示,未來將推行此項運動,增進縣民健康外,也招來北海道人來彰化打球。

成功突破外交困境   帶來希望與感動
  參訪圓滿成功,卓縣長歸功於裕毛屋總經理謝明達發揮政商影響力協助安排。北海道每年59萬觀光客,台灣就佔了27萬。運用如此實力,卓縣長突破外交困境,成為進入北海道廳拜會的第一位台灣地方首長。
  父母都是彰化人的駐日代表處秘書劉拓,全程陪同參訪並負責翻譯。「地方政府這麼努力,做出如此成果,令人感佩」。劉拓觀察,參訪團行動積極,給人的印象不同於一般行政機關。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