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良質米  馳名海外
 
  國人以米飯為主食,熱騰騰的米飯香,是全台共同的幸福味道。
  彰化素有台灣穀倉美譽,礦物質含量豐富的濁水溪米尤其遠近馳名。
  縣府以重品種、重品質、重品牌的「三品策略」,打造彰化好米金字招牌。

濁水米質 全國第一
  濁水溪水富含無機礦物質,供給水稻必需的養份,溪水又夾帶肥沃的沖積土,土壤遠比東部的來得肥沃。「濁水溪帶來肥沃的土壤,就是彰化稻米好吃的原因。」台中農業改良場李健捀博士表示,各種相關元素充足,養份轉換完整,使稻米長得更好。
  多年來水稻一直是彰化縣種植面積最大的作物,農改場呂坤泉博士說,稻米品質如何,看稻米的稃尖、看穗頸高度,看整塊田的高度整不整齊,有沒有混到其它品種,收成前就可知道。

  早期種稻,重量不重質。如今農民熱衷參加各種比賽,漸漸改為重質不重量。今年農委會農糧署舉辦的水稻優良採種農戶競賽,在7個縣市、80戶採種農戶中,只取前3名和2個優勝獎,5個獎項彰化縣就包辦前3名,總成績全國第1。
  4年5屆的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彰化縣從未缺席,從全國第4名,到去年榮獲第2,今年更獲選10大經典好米。




縣府介入 產銷雙贏
  近幾年來縣府成立田中、埤頭、竹塘、二林等4個稻米產銷專區,種植台8號、9號、台中秈10號及越光等良質米,建立品牌銷售。田中及竹塘專業區,有縣府居中協調糧商、農改場、育苗中心及農會,提升稻米品質,農民獲得更好收益。

最早與農民契作的聯米企業
  聯米企業91年2期和農民簽定契作,是最早與農民合作的糧商。以合理價錢收購、提供肥料優待券,不只為農民省錢,也協助農民資材共同採購、使用,共同防治病蟲害。其它糧商見此舉可有效管理稻米品質,紛紛跟進。
  聯米企業總經理劉德隆一身輕裝,穿著沾滿泥土的布鞋巡田,了解稻作情形。稻米產銷專區的米都有產銷履歷,讓消費者清楚每一粒米的生長過程。
  聯米企業是縣內契作面積最大的糧商,以益全香米為例,91年65公頃、92年120公頃,今年超過300公頃,加上其它品種稻米,契作面積高達1,100公頃,而且逐年擴大。
  聯米企業建立中興米品牌,也是唯一稻米出口的糧商,劉德隆說,許多華僑想念台灣的香米。香港米商也打電話來訂購。
  今年10月,銷售到日本的「夢美人」,也是聯米企業旗下的品牌。

用心把關的億東企業
  億東企業以三好米品牌立足市場,為確保品質,每期稻作皆做稻米品質分析,也為產銷班排定稻米課程,上課時農民會去查自己的米到底排第幾名。
  億東企業副執行長陳維升說:「我們力推好米、賣好價,稻米採分級收購。農民能夠賣得好價錢,會更加用心種稻。」
  億東企業為100多名契作農民,做稻米營養成分分析,事先得分開曬乾碾米,再做分級,並將結果公佈,供農民查閱比較。稻米中蛋白質影響口感很大,含有率越低,稻米越可口。如果達到標準分數,會再加價給農民。
  要是分數不理想,農民會說:「我的米去年蛋白質5.8%,今年6.8%!遇到颱風,天不作美,嘸法度啦!明年休息一下再研究,後年再來拼!」
  億東企業認為,除了教育農民提升米質,也應教育消費者以好價買好米。陳維升表示,竹塘鄉參加良質米選拔連續3年入圍,94年度冠軍米比賽獲優勝!今年又入圍十大經典好米,可見濁水溪米品質卓越。

讓大地微笑的有機稻鴨米
  前埤頭農會總幹事許維昌是第一個推廣埤頭鄉有機米的人,為響應農會,張鴻曜、吳國銘、鄭忠仁等30幾歲的農民,在鄉公所及農會輔導下向台糖承租17.28公頃農地,創立埤頭有機生態農場。他們從事有機水稻、甘藷、蔬菜、水果栽培,並申請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TOPA) 認證。
  有機稻田使用有機肥料與微生物製劑,也採合鴨共棲栽培模式,運用合鴨為水稻啄食害蟲及福壽螺。另方面,鴨屎正是天然肥料。藉著合鴨在田裡活動,啃食幼嫩雜草,造成田水混濁,使雜草種子難以萌芽,達到除草的效果。
  稻鴨共棲,降低成本、加強病蟲害防治,以及找尋稻米銷售通路將是未來重要的課題。

行銷彰化良質米
  68年農委會輔導稻米精緻化,小包裝米上市。近年來縣府輔導農民種植技術,發展各項配套措施,成功將夢美人系列銷往日本,並將台灣稻種的益全香米(台農71號),併櫃外銷香港、菲律賓,去年達60噸。

彰化的好米 全國都買得到
  用彰化良質米販售的品牌有國王米、中興米、三好米、大橋米、金墩米、金農米、金連春等,在各大賣場及超市均可購得。農會所產彰農米,在彰化各農會有售。

 

 

 

 

 

 

 

 

 


種出好米 張茂盛

        看著掌心晶瑩剔透、飽滿的米粒,種了30多年水稻的張茂盛,忍不住自誇:「實在真好!」

稻田就在住宅四週,張茂盛早晚都到正在抽穗的稻田走上一遭。自從榮獲今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他更篤信:要有好收穫,要花功夫。
  今年都57歲了,張茂盛卻是3多年前接受農會與農改場專家的指導,才知道水稻要如何選品種、要怎麼種,才能種出質量兼具的好米。
  過去幾十年來,他都是自我摸索,不然就是跟著別人種,沒有章法。
  張茂盛說,要種出好水稻,除了選對品種(台9號),土壤、水質也疏忽不得。土壤的ph值多少合適,得尊重專家的意見。3年來專家給予的訓練,讓他恍然大悟,原來水稻必需專業、必需科學。
  種植10多公頃的張茂盛,除了繁重的除草、收割雇工幫忙,連播種都是牽手協助下完成的。農忙起來,沒日沒夜的,真是辛苦誰人知!
  好在,天公疼憨人!張茂盛堅持照步來,種出的稻米不僅初賽脫穎而出,代表中區參加全國十大經典好米評選,也獲得評審青睞。
  張茂盛感謝農會、農改場的輔導與協助,他謙虛也說,自己不過負責把稻子種好而已!

 

越光米達人 林續

  日本越光米世界有名,80歲的二林鎮民林續,是台灣最早種越光米的農民。他參考日本種植技術,收成比別人好,米商更以高出市價6成的高價收購。這名台灣越光米達人,呼籲農政當局,多向先進國取經。

  前省米穀公會理事長陳俊雄在二林鎮經營碾米廠,自創「大橋」品牌。71年參加農林廳日本考察團,帶回2公斤越光米種。當時林續從農田水利會退休,改行種稻。陳俊雄知道他富於研習精神,便交給他試種。
  受日本教育的林續,為了解越光米的種作技術,透過農林廳從日本購買專書,一頁頁仔細閱讀,學習如何栽種越光米、如何管理農田。
  讀書心得應用在稻田,沒幾年他的越光米就種得有模有樣,農政人員、農民都來觀摩。他精益求精,日文參考書1本1本的買,1頁1頁的讀,還以經驗印證。讀過2、30本,書頁都泛黃了,仍捨不得丟。
  從書本,他發現日本的農業技術不斷更新進步。反觀國內的種作技術,在農業專家指導下雖有長進,比起來仍差很多。
  日本農民施肥,是觀察葉片分化情況決定,台灣則以插秧天數計算,常受氣溫、水氣變化影響,發生施錯肥問題,不是太早就是太遲,不然便是太多或太少。
  林續說,觀察葉片分化來決定給營養素,就好像小孩成長,每人體質不同,有的長得快有的長得慢。如果成長速度不同,給以同樣營養素,那就不對了。他以葉片分化施肥,不同成長速度給予不同營養,所以稻幹永遠是挺的,不會歪斜、不會倒伏,也不會枯乾或空穗。
  種稻收益高人6成,背後的付出沒有人知道。林續種稻科學化,過程充滿挑戰,讓他樂在其中。儘管年紀大了,而且沒有生活壓力,他還是繼續種下去,並且計畫赴日取經。
  林續強調,種稻要賺錢,技術就要科學化。他期待國內農業專家早日澈悟,趕快引進先進種稻方式,不要藉口兩國氣候不同,堅持傳統不知變通下去。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