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土菜根香
 
  彰化地理、氣侯環境優良,蔬菜種植1萬5,434公頃,面積及產量皆為台灣第二大。韭菜、豌豆產量更佔全國87%,蘆筍、花椰菜、白蘿蔔、冬瓜、胡蘿蔔、苦瓜等,都是大宗。

全國產量最大的韭菜
  「大胖呆炒韭菜,燒燒一碗來,冷冷阮嘸愛!」琅琅上口的鄉土繞口令,提到的韭菜味道特殊,可炒可煮可燙沾醬吃。常見的韭菜水餃、韭菜盒子,香味獨樹一幟。
  韭菜大多來自彰化,二林、溪湖、埔鹽、田尾、埤頭栽培最多,而且品質佳,全年供應。田尾更有以黑塑膠網覆蓋的種植技術,不受光照,形成特有的菜種:韭黃。

搭配各式食材的豌豆
  豌豆為高經濟作物,也是冬季上市的精緻蔬菜,主要產地為福興、埔鹽、二林,年產量6千公噸以上,佔全國總產量87%。
  福興鄉土壤適宜種植,豌豆冷凍鮮銷全國,鄉農會興建0.73公頃的集貨場,供做交易及分級包裝,還辦理共同運銷增加農民所得。

清甜高纖的蘆筍

  蘆筍主要產區為芳苑、二林,產量全台第1,佔52%。
  芳苑的蘆筍田集中在王功往草湖公路兩旁,4、5月及10月間,是主要產期。市場上常見的白蘆筍、綠蘆筍、蘆筍花,都是芳苑、二林生產,有別於進口貨,口感鮮嫩脆甜。

無農藥殘留的花椰菜
  埔鹽鄉有「蔬菜的故鄉」之稱,全鄉蔬菜種植面積400公頃,花椰菜占其中80%,以肉白特色受到青睞。
  以往主婦炒花椰菜,總擔心農藥殘留。埔鹽農會自國外引進不織布技術,花椰菜開花之際加蓋上去,不但可以防水、防曬、防農藥滲透,而且不易腐爛,沒有農藥殘留之虞。

有計畫耕作, 可增加農民收益
  「那種蔬菜賣價好,農民就一窩蜂種植,產期一到,產量過多,價格當然拉不高,甚至血本無歸」。田尾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邱淑真說。縣府及合作社希望農民計畫耕作。一則提升蔬果品質,二則讓產量穩定,相對販售價格較高,收益才穩定。
  「兩兄弟有計畫地耕作2甲農地,收入比上班還要高」,邱淑真表示,農業是個不錯的事業。
  近年養生、樂活、輕食形成風潮,素食人口提高,對牛番茄、紅番茄、彩椒等需求量大,農民種植上述高經濟作物,增加收益。邱淑真清楚市場需求,表示銷售通路不是問題。
  曾有速食連鎖店業者表明合作意願,但需有產銷履歷。然而多數農民年事已高,嫌麻煩。業者要求,採用網室或溫室來栽種提昇並穩定蔬菜品質。問題在於,光是投資建置費用就讓農民卻步。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