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優鮮的香甜好滋味
 

  卓伯源縣長去年初促成農產品「彰化優鮮」銷售汶萊,為城市交流打下基礎。
去年6月,日本長野縣知事田中康夫來訪,對彰化水果讚不絕口。
  彰化有全省品質最優的巨峰葡萄、珍珠芭樂、世紀芭樂、楊桃、白柚、平地梨,全年無休供應。除了楊桃,主要產期集中於下半年。

葡萄產值全國第一
  彰化葡萄以大村、溪湖的巨峰名氣最為響亮,栽種面積409公頃。兩鄉鎮共同點在於氣侯溫暖乾燥、土質鬆軟、土地肥沃,加上新研發之栽培方式,葡萄滋味更加鮮美。
  巨峰產期在5∼10月,近年來栽培技術進步,可調節產期,春、夏、冬皆可採收,每年總產量31,850公噸,全國第1。至於香味獨特如「蜜紅」、「黃金」等品種,多半是未成熟就被訂購一空,市面無處購得。

芭樂進軍國際
  芭樂在彰化栽培3、40年,產量全國第2,主要產地社頭、溪州和埔心。
  社頭最早種植的是土芭樂,民國60年引進梨仔芭樂,泰國芭樂及20世紀芭樂接踵而來。農民鑽研技術改良品種,推出水晶芭樂、珍珠芭樂,使得社頭有「芭樂王國」的美譽。

  種植大宗芭樂的溪州鄉,每年舉辦番石榴評鑑會,農民相互交流種植技術,並導入吉園圃管理,溪州芭樂躍升為安全又健康的水果。近年也有農民推廣紅心芭樂,推出以來,供不應求。
  埔心是蜜香芭樂的發源地,為地方特色品種,採取精緻化作業,量少質精。農會每年舉辦優質芭樂競賽,冠軍每公斤喊價超過1,000元。
  彰化芭樂去年進軍上海、加拿大,獲得好評,總銷量達6萬2,420公斤。今年銷往加拿大及新加坡,截至8月統計,已達到4萬3,604公斤。

楊桃外銷
  彰化種植楊桃100多年,產量全國第2,面積約300公頃,每年有3季可採收。
  楊桃為消暑聖品,鮮食之外也可榨汁。每年黑面蔡總會向農民收購大量楊桃,醃製成果汁。
  縣府推動下,楊桃外銷北京、上海,去年
總銷量1萬4,500公斤。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