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田飄香  苗木常綠
 

        彰化是著名的花卉產銷地,假日人山人海盡是賞花人潮。縣府積極推動景觀苗木生產專區及花卉特定區,建構為國家級花卉園區重鎮,生活機能與產業發展兼具的花田城市。



打造花卉之鄉的緣由
  100多年前,打簾(田尾舊稱)鄉民巫修齊旅遊到漳州,被花團錦簇景象吸引,帶回種籽及枝條回鄉種植,幾年後一片花紅柳綠,鄰人驚艷仿效。
  民國62年,謝東閔省主席時代將田尾規劃為公路花園園藝特定區,當時的縣長吳榮興、鄉長陳玉清取得共識,歷經2年完成綠園線狀公路,供大眾觀賞,就是公路花園的源起。
  近來田尾成功打出美景花鄉的知名度,大陸中國盆栽協會曾組團來此觀摩,考察公路花園經營模式,由此可見田尾經營之成功。



星光點點的公路花園
  田尾鄉民到日本考察,看到日本人熱愛插花,菊花需求量很大,50年開始種菊,58年設立專業區,60年外銷日本。目前全縣花卉種植面積1,652公頃,佔全省的60%,其中菊花栽植最多,菊花也成為彰化的縣花。
  田尾、永靖菊花種類及產量居全台之冠,每年10月中旬至隔年3月底,最適合栽種且品質較佳。為了讓菊花莖到達理想高度,夜晚利用燈泡照明,延遲開花,點點星光映照菊苗,浪漫不在話下。

鮮花產地直銷
  50年,花農周柳結合175名同業創立有限責任彰化縣鮮花生產合作社,提升生產技術、增加花農收益。
  全國第1個農民組成的這個產地直銷合作社,歷任理事皆為花農出身,不同於其它地區為消費型市場,花農們自行組成的組織,不被商人胡亂哄抬價錢,「可以讓花農放心托付!」鮮花生產合作社課長鐘嘉彥信心滿滿地說。
  合作社引進荷蘭式電腦拍賣系統,每線每小時可拍賣600-700件,每日進貨量約2,300-2,800件,日平均交易額200-250萬元,為全台第2大花卉拍賣市場。供貨地以彰化、台中、南投及屏東為主,佔總量的90%。
  主要產銷花卉為劍蘭、洋桔梗、菊花,康乃馨和文心蘭,外銷以菊花為最大宗,88、89年為外銷高峰,1年3、400萬枝。

 

引鳳回巢--景觀苗木生產專區
  彰化的苗圃產值全台第一,高達8億6,600萬元,產量佔全國30%。供應2008年北京奧運的植栽苗木,多由彰化出口。
  縣府規劃的景觀苗木生產專區即將完成,無論種植、運銷或通路皆有整體規劃。「南彰花農對專區抱很大的期待,希望引鳳回巢,方便台商和大陸觀光客來此購買苗木」,台灣省園藝花卉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李坤地說。
  專區可容納87家業者進駐,設有現代化管理大樓,專區凝聚產業力量,國內消費者及外商可一次買齊,不必四處選購、比價。
  此外,苗木產業移至專區,可紓解公路花園的車潮,苗木運送車從此不再和觀光休閒腳踏車搶道,提供遊客安全且愜意的休閒。

彰南花卉園區
  配合溪州公園、苗木生產專區及高鐵田中站,縣府結合永靖、田尾、埤頭、北斗、溪州、二水、社頭、田中八鄉鎮的980公頃花卉苗木精華區,規劃了彰南花卉特定區。
  全球化的潮流中,特定區以地方特色,制定5大遊憩系統,同時規劃週邊的運輸交通和住宿餐飲設施,未來縣府將會加速推動讓計畫配合高鐵完成,成為優質休閒遊憩區。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