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漁業  王功領航
 

繁榮港口 觀光好去處
  王功漁港今年完成疏浚,漁民出入、漁貨運輸便利,除了軟、硬體建設,再配合王功漁火節,觀光人潮絡繹不絕,成為帶動漁業觀光的指標。
彰化的漁港均屬侯潮港,需等侯潮水高漲船隻才能出海。為了讓漁業更為蓬勃,縣府規劃無需候潮的彰化漁港,位在彰濱工業區鹿港區西北角、有廣大腹地,已具漁港雛形,建港計畫中央審查中。

彰化海產 鮮味第一
  彰化沿海養殖事業興盛,漁戶人口數有1萬7,187人,養殖人口就佔總漁業人數的63%,養殖物主要為牡蠣、文蛤、蜆、鰻魚、吳郭魚、甲魚等。


《蜆》
  台灣淡水蜆養殖,48年由彰化開端,早期農民零星放養於灌溉排水道。60年因市場需求,許多農民將貧脊農田改闢為蜆池,擴大養殖規模。85年,彰化縣是全國養殖蜆面積最廣,如今彰化蜆在全國淡水貝中位居首位,佔全國一半以上產值。

《鰻魚》
  彰化沿海地區皆有漁民養殖鰻魚,其中以鹿港鎮及福興鄉養殖數量最大。彰化飼養的鰻魚1年可販售10噸以上。彰化區漁會並推廣製作蒲燒鰻禮盒,以最佳的鰻魚搭配日本醬油製作,大受消費者歡迎。
 
《烏魚》
  由於大陸大量採捕烏魚,致使漁獲不穩定,彰化漁民因而轉型養殖烏魚,目前產量全國第3。一般消費者以為野生烏魚品質較佳,其實不盡然。養殖烏魚受到漁民專業照料,品質較高且平均穩定,不像野生烏魚品質無法掌握且參差不齊。彰化烏魚子,是遊客必買的伴手禮。

《牡蠣》
  牡蠣養殖,從彰濱工業區以南,至濁水溪口北邊為止的潮間帶,伸港潮間帶也有養殖,分布零散。
  彰化牡蠣由於潮水退漲落差大,與一般長年浸泡海水的不同,每天一半的時間裸露在海面外,因此體型嬌小,但肉質結實、鮮Q有勁,有「珍珠蚵」之美稱。

《螻蛄蝦》
  螻蛄蝦大多作為食用或供釣餌之用,吃起來鮮味可口,為彰化縣特產。螻蛄蝦主要分佈於台灣中南部潮間帶,昔日漁民是利用海水退潮後,在潮間帶用鋤具挖泥捕捉,近年來用抽水沖刷的方式大量集捕,造成螻蛄蝦資源日益短缺。

永續生態觀光從保育開始
  推動觀光漁業,生態觀光是重要的經營環節。近幾年來,漁業科技進步漁獲大增,造成漁種生態失衡,尤以彰化特有種的螻蛄蝦情況最為嚴重。
  縣政府輔導彰化區漁會,3年來努力保育螻蛄蝦繁殖,數量增加1倍多,未來再尋適當地點擴大保育區面積。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