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畜經營   牧視全台
 
   去年彰化縣畜養雞隻2,587萬3千隻,雞蛋產量與雞隻數量皆居全台首位,平均每2顆蛋就有一顆來自彰化。傳統畜牧產業在WTO的威脅下轉型,敲開種牛市場大門,展現多元的面相。

 


彰化育成耐濕熱優質種牛
  民國62年謝東閔任省主席時期,彰化縣酪農專業區開始發展。以往因為氣候因素,冬乳多夏乳少,經過酪農的努力,乳牛全年泌乳量大幅提升,彰化縣鮮乳產量全國最多。
  去年統計資料,全縣牛隻2萬5,366頭,數量全台最多。屠宰量數5,415頭,全台第2。
  卓縣長就任,進一步提昇飼養層次,建立種牛外銷市場機制。
  以往台灣乳牛仰賴歐美進口,如今成功育成耐溼熱優質乳牛。全台共有14場酪農牧場通過輔導評鑑轉型成為種牛場,彰化縣占了11場。
  福興鄉酪農王百練,第1個轉型種牛事業,92年得到全國第1張種牛場證照。夏季燠熱緊迫,王百練在牛舍中配管自動灑水。進而提昇繁殖效率,養牛成效及優良品質備受肯定,獲選全國十大傑出青年農民。



 

 


健康蛋雞生產鮮力蛋
  北斗鎮隆昌牧場第2代邱石崇,89年引進德國SALMET水濂負壓式系統環保雞舍,給雞隻人道生活環境,讓牠們回饋高品質的蛋,同時也配合政策,推動雞蛋產銷履歷紀錄。
  消費者要的蛋除了新鮮,更要求安全衛生,鮮力蛋牧場除了有CAS的食品認證,也通過ISO2002、HACCP(中華食品危害分析與重點管制學會)等認證。邱石崇自豪地說,全台只有2家蛋雞場通過HACCP認證。
  隆昌牧場以高標準、高品質成功建立Sunny Eggs鮮力蛋品牌。93年上市後,打破由大盤商喊價等不利於蛋農的買方市場,開創便利超商及超市販售通路。
  邱石崇不把雞蛋當農產品,而是當它為商品;農產品價格隨產量和物價波動,商品就有穩定的品質和價格。
  建立鮮力蛋第一品牌形象,除了行銷,最重要還是對產品製造的堅持。「任何一個行業都需要專業執著,執著這是自己的終身事業」。邱石崇按步就班,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打造雞蛋王國,獲選為全國十大傑出模範農民。
  邱石崇指出,雞農不該老是悲情弱勢,等著政府補助。養雞和其它產業一樣,能否成功取決於經營者認不認真,是否有效提升產業形象。他說,專業、執著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