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的醇馥酒香
 
   彰化葡萄栽種面積全國最廣,其中二林葡萄產業發展最久,過去扮演南投酒廠契作園區的角色,全盛時期種植1,400多公頃。
  受到加入WTO的衝擊,公賣制度又廢除,釀酒葡萄從此無用武之地。二林鎮農會不忍種植2、30年的金香、黑后葡萄就這麼走入歷史,配合縣府輔導農民轉型,取得合法釀酒執照。如今該鎮酒莊全國密度最高,有22家。

與日本長野縣交流
  91年1月菸酒新制實施,開放民間釀酒,民營酒莊增多。鑑於日本長野縣釀酒技術精湛,縣府財政局、農業局、農會及業者44人組團,今年9月5至10日前去取經,學習葡萄種植、釀酒、行銷、農產品發展與推廣技術。
 
技術交流,獲益良多
  長野四面環山、四季分明,適宜農作物生長。參訪行程,腰原副知事、工商部長及農政部長熱烈接待。農政部園藝特產課古田課長、工業技術綜合中心宮本主任研究員、商工部振興課赤羽企劃員講解釀酒葡萄栽培情況、葡萄酒釀造技術及當地原產地呼稱管理制度。
  考察團參訪知名酒廠,瞭解產品、技術並且實地操作,除學習葡萄種植及釀酒技術外,更稱許「長野縣原產地呼稱管理制度」。
  長野的農村釀酒產業發展幾10年,酒品在國際上得到好評、酒莊特色突顯,是1、20年的事,令參訪團隊更加深要提升品質的決心。

參訪研討會,凝聚業者力量
  為凝聚酒莊業者力量,財政局舉辦長野參 訪交流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界人士討論心得。
  研討會中,美柏酒莊及金鴻勝酒莊反應由於台灣地區氣侯濕熱,紅酒保存不易,酒易變質,農會表示將籌備國家酒窖計畫案,向中央申請經費,也將申請補助酒莊全年恆溫設施。並請農改場改良台灣現有葡萄品種外,未來可引進歐洲品種,讓彰化紅酒更香醇。
  此次參訪過程中見到長野縣落實酒品認證,此制度讓研討會與會者頻頻稱讚,酒莊業者表達只要酒品制度確立,願意全力配合。
  這2年在高雄夢時代舉辦台灣特色紅酒的販售會,彰化的酒莊銷售成績斐然,夢時代主動要求長期設櫃,彰化的好酒獲得消費者的肯定,期許彰化成為台灣主要釀酒產區,將彰化紅酒推向國際。

 

彰化縣合法酒莊介紹

  在WTO衝擊下,二林葡萄農歷經一段辛的爭取過程,其中有各級民意代表及相關人士共同努力的痕跡。法律系出身的卓縣長擔任立法委員期間,除積極幫二林的果農促銷黑后葡萄,並修改相關法律,推動酒類認證制度。
  91年,二林社區大學釀酒班的學員發起成立彰化縣釀酒觀光研發協會,集合眾人力量,推展釀酒觀光文化。94年轉型朝行銷方向進展,並開設服務中心,代理銷售推廣彰化縣酒品、農特產品。協會成立至今5年,彰化縣酒莊由4家增至64家,酒莊儼然成為二林特色產業。




產學合作-快樂酒莊
  91年成立的快樂酒莊,是全縣第1家取得財政部許可設立的民營酒莊。與大葉大學合作,承製彰化縣建縣280週年紀念酒,94年至96年研發產製的42%頂級高粱酒、40%香茅酒、10%台灣頂級紅葡萄酒分別榮獲第17屆、第18屆、第19屆食品評鑑會金牌獎。

結合觀光-路葡萄酒莊
  路葡萄酒莊,92年成立,專精葡萄酒釀製,產品只有3種葡萄酒及1種葡萄蒸餾酒。酒莊堅持使用彰化葡萄釀製,期許釀製出本土特色的葡萄酒。
  該酒莊榮獲94年紫晶杯葡萄酒比賽白、紅葡萄酒第3名、95年紫晶杯蒸餾酒組第1名。葡萄酒之外,還以葡萄藤隧道聞名。在葡萄藤下悠閒品嚐美酒,人生一大樂事。

葡萄產品多樣化-美柏酒莊
  美柏酒莊自家栽培葡萄,採大蒜有機肥施肥,採收作業嚴謹。葡萄酒榮獲94年紫晶盃蒸餾酒比賽、95年紫晶盃紅酒比賽第1名,還到國外參展,成為老闆吳聰明口中的冠軍小孩。

 

健康紅酒-二林酒廠
  94年11月成立以來,研發數10種不同風味之葡萄酒。今年研發的洋蔥紅酒,以二林優質葡萄、屏東洋蔥加上花蓮海洋深層水,合而為一製成以健康為目標之紅酒。洋蔥,明年將採彰化產品。

 

陽光真情-金鴻勝酒莊
  金鴻勝酒廠孕育陽光生命力的葡萄酒,豐潤口感使得「陽光真情紅酒」美名不逕而走。酒莊主人用40多年的堅持與心血,每個環節親自監製,釀造合乎本土口味的葡萄酒。並對自家產品有3大保證:保證百分之百純鮮果釀造、保證不添加酒精及人工香料、保證不添加硫化物。

重視酒質-百豐酒莊
  百豐酒莊從廠房規劃至專業人員技術訓練成熟,為時5年。初期知名度不夠,推廣吃盡苦頭。酒質是酒莊的生命,好的紅酒可以讓人感受到二林土地的肥沃、葡萄生長時吸收的陽光。期許能與其它產業結盟,發展多元產業特色。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