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服務 照顧外籍配偶

  彰化縣外籍配偶人數幾年來一路飆升,不包含大陸籍就有8,567人。縣內新生兒,每3名就有1人為外籍配偶所生,比率遠高於其他縣市。
外籍配偶男女比例,96年底統計,女性8,287人,男性280人,女性約將近男性的30倍。
  另一項值得重視的數據,中國籍新娘逐年降低,東南亞的逐漸增多。其中越南籍33%最多,難怪到處可以看到越南小吃店。
  彰化是農業縣份,不少農家子弟迎娶東南亞女子,縣府多方協助這些新住民落地生根。

連結社區據點 全方位關懷訪視
  縣府全方位服務,照顧外籍配偶。社會處95年成立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志工關懷訪視、個案管理,設立連結社區服務據點。
  關懷訪視部分,志工主動探訪,協辦證件、必要時給予經濟援助,同時進行夫妻關係諮詢。96年共協助2,842戶,並進行個案管理、長期監控,讓弱勢家庭獲得生活照顧。
  1名印尼新娘,長久遭受老公的怒罵。丈夫的看法,娶她只為了傳宗接代,太太是因為孩子而存在的附屬品。經過社會處志工輔導,先生改變觀念,體認到夫妻要共度一生,必需互相尊重,才能長長久久。
現在,丈夫假日常帶她出外遊覽,關係改善許多。

生活適應輔導 建立家庭歸屬感
  民政處透過各鄉鎮市戶政事務所,辦理外籍配偶生活適應輔導班,課程多元,讓她們了解自身權益,了解風俗民情,提升生活適應力。課程還有國台語歌曲教唱、手工藝教學、家常料理等,外籍配偶學得不亦樂乎。
  來自越南的阮氏彩妮,學了好多台語歌,最喜歡唱「家後」,在家和丈夫、公婆一起唱,一起笑開懷。遠嫁來台的她,感受家庭幸福;之前她很認命,自以為「菜仔命」,嫁來台灣為了改善娘家生計,不能要求什麼。
  就讀生活適應輔導班,讓她人生黑白變彩色,除了認識台灣風土民情,更建立家庭歸屬感。
  許多越南新娘學了台灣料理,廚藝變得很多元化,越南家鄉菜之外,台灣料理的蚵仔煎、水餃、肉包、肉粽、菜頭粿也做得很道地。她們笑著說,捉住老公的胃,老公下班就不會到處跑。還有人說,萬一日子過不下去,還可以開家兼賣越南菜和台灣菜的餐館。

建立正確衛生觀念 育兒沒煩惱
  衛生局提供的服務,有生育、節育健康照護及補助,對外籍配偶已懷孕但尚未取得健保卡者,提供產前檢查補助,在台居留4個月就可納保。另有避孕服務補助,幫做結紮手術或裝置避孕器,1年服務數百件。
  由各地衛生所主辦的外籍媽媽母親會,以互動操作方式帶領學員,藉由遊戲互動,培養親子關係。在副食品製作方面,教導了解嬰幼兒副食品添加原則與製作。還有辦理外籍媽媽親善種子通譯員的服務,以越南語等語言宣導預防接種與優質健兒門診。此外,施打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混合疫苗預防接種,辦理愛滋病防治宣導,也在服務之列。
  外籍配偶多半來自國民所得比較低的國家,衛生習慣及疫苗接種觀念和國人不太相同,需要花費較大的心力宣導,建立正確衛生觀念,讓下一代健康成長。

新移民教育 融入台灣社會
  教育處推廣新移民教育,96年開課的識字班有53班,呈現逐年增加情況。顯見外籍配偶大多數渴望學習、早日融入台灣社會。
  識字班在15個鄉鎮市的21所國小開辦,依程度分為初、中、高級班,上72小時課。初級由注音符號、拼音教起,中級認識並會寫國字,高級班會閱讀書刊、報紙。
  課程融入生活教育,上完高級班,就不會有語言障礙,甚至看得懂小學語文教材,指導孩子學習的能力。
  尚有外籍配偶子女,優先進入公立幼稚園就讀。並讓低收入戶子女參加國小課後輔導,不用繳交費用。

外籍配偶熱烈參與活動 認同自己為彰化人
  教育處每年辦理國際日,全縣分8區辦理,活動內容以東南亞習俗、運動遊戲為主,也有家鄉美食及服飾展示。子女穿著媽媽的傳統服飾走秀,媽媽跳故鄉舞蹈,稍解思鄉之苦。
  教育處和民政處合辦外籍配偶歌唱、硬筆字、朗讀比賽等,很多上過生活適應班的學員踴躍報名參加。歌唱比賽,往往全家出動幫媽媽加油,子女還伴舞、伴唱,場面熱烈,加深外籍配偶的歸屬感,逐漸認同自己是彰化人,也是台灣人。

愛護外籍配偶專線0800-088-885
  為全方位外籍與大陸地區配偶生活適應、教育文化、就業服務、醫療衛生、人身安全、子女教育、居留定居及法令等有關照顧輔導諮詢服務電話。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國語、越南語/9:00-17:00
●印尼語、泰語、英語、柬埔寨語/13:00-17:00。

彰化縣外籍配偶社區關懷服務據點

據點名稱

電話

地址

彰化區婦幼福利服務中心

7237885

彰化市南郭路一段60號4樓

田中區婦幼福利服務中心

8762967

田中鎮斗中路一段222號3樓

溪湖區婦幼福利服務中心

8850010

溪湖鎮德華街17號2樓

鹿港區婦幼福利服務中心

7756695

鹿港鎮忠孝路403號1樓

二林區婦幼福利服務中心

8967383

二林鎮明德街249號2樓

大村區外籍配偶社區關懷據點

8524595

大村鄉大村村田洋橫巷2-7號

社頭區外籍配偶社區關懷據點

8752343

社頭鄉忠孝三路24號

線西區外籍配偶社區關懷據點

7584646

線西鄉和線路957巷3號

二水區外籍配偶社區關懷據點

8798402

二水鄉員集路三段647號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