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學校報導
田徑的傳承

員林農工與崇實高工
 彰化有許多基礎條件非常優秀的選手,但是很多選手在國中時期的強項運動,到了高中就無以為繼,原因是學校缺乏場地或選手、教練,無法進行專門的訓練,造成國中後的斷層現象。幸好田徑運動各學校都可以訓練,但真正在彰化縣傳承的則是員林農工與崇實高工,而且都有良好的成果。

 員林農工田徑隊在日據時代民國32年就已成立,歷史悠久而輝煌,校友在教育界很多,如前體委會主委陳全壽等等不勝枚舉,現在在各國中小擔任體育教師的就有數十位。

 田徑隊在莊皇志及許銘雄教練的指導下,以培養全人教育為目標,不僅灌輸學生讀書的重要性,訓練也逐漸科學化,利用科學器材(乳酸分析、脈搏錶、配速錶及血中含氧分析儀等)來扶助攀登個人成績。如七項全能林沂品,在2月彰化縣中小學聯運初試啼聲,即以3,711分獲得全能及800公尺冠軍,不僅運動成績優異,在課業方面,也保持每學期90分以上,可謂允文允武。

 崇實高工田徑隊83年成立,校長劉澤宏表示,當初人數不到10人,但經過努力,終於有了規模,而且展現輝煌成果,95年參加全國中學運動會榮獲女子400公尺、400公尺接力及1600公尺接力等9面銀牌的佳績;96年顏代婷更膺選澳大利亞世界青少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及世界中學生田徑錦標賽國家代表隊,並於96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奪下400公尺金牌,今年更獲得亞青盃田徑賽400公尺個人及接力賽2面銅牌,為國爭光。

 田徑隊平時除週一至週五每日下午3小時的專長訓練外,必要時更利用週六或週日前往彰化縣立體育場,實施賽前或移地訓練。期間由教練葉明春全程陪宿管理,達到「管訓合一」的目的,藉以提高培訓的效果。該校選手,在鍛鍊期大部分以全面性體能為主,加強期以提升專項體能為主,賽前期以比賽模擬或測驗為主,比賽期要求專項能力的穩定性與心理建設,目的在求於比賽中締造佳績,為校爭取榮譽。民國100年彰化縣舉辦全運會,二校所培養之優秀選手,屆時在田徑場上必可為彰化爭光。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