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與回顧
游泳池畔的春天

專訪蔡淑敏 曼谷亞運金牌得主
 1998年,中華奧運會旗在泰國曼谷的游泳池畔緩緩升起,樂隊奏起國旗歌,在這歷史性的一刻,前往加油的國人及華僑淚灑滿面,這是中華民國首度在亞運泳賽項目中奪得金牌。女子200公尺自由式項目金牌得主蔡淑敏站在領獎台上,那一刻,激動、興奮的神情,至今令人難忘。

分享經驗培植後進
 睽別多年的全國運動會,在卓伯源縣長的爭取下,民國100年將在彰化縣舉行,這是彰化體壇一大盛事,剩下3年多的時間,彰化縣的選手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能否再度在運動場上及游泳池畔揚眉吐氣,囊括獎牌,蔡淑敏寄予厚望。

 在彰化土生土長的蔡淑敏,對於游泳選手的培選,向來十分重視。蔡淑敏說,要訓練出一位傑出的選手,不是那麼簡單,要有家長的配合、好的教練、好的練習環境、選手自身的努力,以及政商界全力的支援,缺一不可。

 以自己的成功為例,蔡淑敏出身游泳世家,從念彰化市泰和國小起至升上陽明國中、精誠中學,幾乎天天泡在游泳池內,因為有家人的鼓勵,使她無後顧之憂,全力以赴。所以如何得到家長的配合,是重要的關鍵。

嚴師出高徒
 蔡淑敏表示,有好的教練才有傑出的選手,當一位好教練必需花耗許多的精力,要做很多的犧牲,包括時間、金錢、嗜好、親情、假期、健康…等等,把選手當成自己的孩子,拿出愛心長期陪著選手成長,嚴格的要求、不斷的督促,有計畫的訓練、一點一滴的做記錄,還要照顧孩子的飲食及生活起居,了解其體能及心理狀態,對大多數的教練而言,也是很大的考驗。

 蔡淑敏回憶她的教練江錫興時表示,江教練大多數的時間都在游泳池畔,很有耐心的訓練選手,國內有名的游泳選手,大多是他訓練出來的,當年曼谷亞運的女子游泳400公尺自由式接力得到銅牌,其中4位選手中有3位都是江教練的學生,如今雖然他已退休,但學生對他都很尊崇,有時間都會去看他。因為教練是選手的恩師,有好的教練,才有傑出的選手,也才能創造光榮的成績。

期盼彰化再現佳績
 至於在體育設備方面,蔡淑敏表示,雖然縣內近年來有不少游泳池關門,但現存的游泳池設備比起以前好很多。鑑於各級學校的游泳池仍嫌不足,有許多學校的游泳選手都必需借用私立游泳池進行訓練;她建議在全運會來臨前,最好能有集訓,目前縣內明道等幾所大學都有不錯的游泳池及教練人才可以進行集訓,建議可考慮此做法。

 大葉大學運動管理研究所畢業,目前在明道大學休閒保健學系擔任助理教授的蔡淑敏表示,彰化縣不乏具有潛力的游泳選手,但都處在土法煉鋼的階段,缺乏一貫性的栽培,整個訓練環境還不夠成熟,她曾自費到大陸觀摩,發現大陸游泳選手的鬥志旺盛,才能在國際體壇上穿金戴銀,這是我們還跟不上的。

 總而言之,主辦全運對彰化縣體育的展有激勵作用,但如何找出問題、解決問題,爭取最好的成績,在游泳池畔再造春天,更是大家要全力以赴的。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