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線采風
鹿港慶端陽 熱力四射

精采活動帶您體驗最有傳統味的端午佳節
 一場古早婚禮揭開序幕,鹿港慶端陽一系列活動正式登場,整個鹿港鎮讓歡樂的氣氛給沸騰了起來,而彰濱吉安水道奮力划槳的龍舟賽選手,結合力與美,為端午佳節構築了一幅美麗的畫面…。

 鹿港開發甚早,人文薈萃、古蹟林立,而各類國寶級匠師人數之多更是獨步全國,是台灣文化傳承的重鎮。有以上諸多良好條件,鹿港成為國內外觀光客喜愛造訪的文化觀光勝地。因此從民國67年起,便年年舉辦端午節慶祝活動,至今已邁向第31年,更名列交通部觀光局「全國12大節慶活動」之一。卓縣長上任後,除了指示擴大辦理相關慶典,年年邀請中部5縣市首長組隊參加龍舟友誼賽,成了中部年度的盛事,達到城市交流的目的。

古早婚禮 揭開序幕
 2008年鹿港慶端陽,6月7日在古婚禮喜氣中揭開序幕,今年有7對新人參與,其中5對是彰化縣民,還有台南市安平區、台北市萬華區各1對共襄盛舉。

 婚禮遵循古禮,新娘辭別父母後,坐上三輪車,在迎親隊伍的帶領,以及上千名遊客簇擁下,進入文武廟廣場,跨過烘爐並踩破瓦片,隨後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對拜後,由縣長卓伯源及立委陳秀卿擔任證婚人,順利完成婚禮。整個過程中主持人舌燦蓮花,說出一句句吉祥的四句聯,為新人們添好采頭!

 卓縣長、立委陳秀卿與鎮長王惠美祝賀之外,也致贈多項實用禮品,最後分切一塊超級大囍餅給新人家屬與觀眾,大家一起同沾喜氣!7對幸運的新人在歡樂聲中完成古味十足的終身大事,也留下甜蜜回憶。

五縣市首長龍舟拼場
 6月8日龍舟決賽是活動的最高潮,隨著鹿港龍舟賽的名聲越來越響亮,報名參賽隊伍一年一年增加。今年參加隊伍分為社男組、社女組、機關混合組、教師混合組、國中混合組以及身心障礙組,競爭相當激烈,而最有看頭的,莫過於中部五縣市首長友誼賽。

 今年龍舟賽開幕儀式,立法院王金平院長蒞臨勉勵選手,簡單儀式過後,縣長卓伯源、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台中縣長黃仲生、南投縣長李朝卿、嘉義市長黃敏惠及彰化縣議會議長白鴻森等人各自領軍,展開五縣市龍舟聯誼競賽。經過一連串的刺激比賽後,成績出爐:第一名台中縣政府、第二名台中市政府、第三名彰化縣政府、第四名南投縣政府、第五名彰化縣議會、第六名嘉義市政府。

最傳統、最新奇的端午節
 今年的慶端陽活動縣政府與鹿港鎮公所可以說是卯足全力,要給遊客最新奇的端午體驗。為了讓遊客完整體驗今年的慶端陽活動,縣政府印製了精美的活動護照,除了詳盡的介紹各項活動,更提供16個蓋戳章之處,遊客只要到各景點蓋了8個以上的戳章,就可以兌換精美小禮物,因此在各個蓋戳章景點,可以說都是大排長龍,大人小朋友都興致高昂的收集戳章。而最貼心的是,主辦單位提供了串連各景點的免費接駁專車,車上不但有冷氣,還有專業導覽解說人員提供景點的介紹,讓遊客感到相當的方便。

 這次的活動包括:立蛋彩繪、風帆車體驗、童玩DIY、阿忠布袋戲、陀螺大賽、端午市集、藝文賞析與戲曲表演等;活動期間另有手工藝現場教學,讓遊客親自體驗傳統民俗技藝的製作過程與趣味。另外也結合了地方特色產業及伴手禮,舉辦限時限量搶拍會與票選最佳伴手禮活動,引起搶購的熱潮。另外,彰濱工業區除了有往年大受歡迎的D1賽車甩尾表演,今年並新增加漆彈射擊體驗與水上電動風帆衝浪表演,讓遊客盡情體驗新鮮刺激的海陸之旅。彰濱秀傳健康園區則是舉辦第三屆的養生粽製作比賽,藉由端午節宣導大家吃粽子時也要懂得吃出營養、吃出健康。

 卓縣長也前往彰濱工業區服務中心前廣場體驗漆彈射擊遊戲,雖然曾命中敵人,但也在衝鋒陷陣時遭遇敵襲,他認為這項運動緊張刺激而且安全,非常好玩,值得推廣、鼓勵。

 卓縣長表示,鹿港有著得天獨厚的文化資源,因此他認為將鹿港最有傳統味的端午節活動加以推廣,最能達到刺激觀光消費的目的。在卓縣長的重視之下,鹿港慶端陽一年比一年有看頭,也在全國打響名氣,還可以見到許多外國遊客穿梭各處,儼然成為國際化的觀光節日,這也是彰化縣民的驕傲。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