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的話
藝術文化與休閒旅遊
 休閒旅遊是活絡地方經濟的重要產業,而休閒旅遊結合地方產業與藝術文化則是現今發展的趨勢,伯源很早就有這樣的體認。近幾年來積極致力於文化觀光資源的開發,希望在招徠觀光客的同時,也能傳承並突顯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藝術資源,如最近舉辦的媽祖遶境活動,就是將宗教、文化與觀光相結合。

 彰化縣歷史悠久,在人文薈萃的環境引導之下,成為文化古城,不論是歷史建築、傳統藝術、田園風光或是社區營造都具有觀光價值,成為吸引觀光客的絕佳資源。

 伯源接觸過許多地方文史工作者、導覽解說員,發現許多國內外觀光客,對彰化的古蹟、傳統工藝、戲曲等都相當有興趣,很多人更是針對這些項目前來彰化旅遊。如此的現象給與我們一個思考方向;在觀光業百家爭鳴的時代,應該致力發展我們的優勢,才能有效搶佔這塊大餅。

 在本期《陽光彰化》中,我們從各個層面、各個角度來探討藝文觀光議題,伯源希望,不論是縣政府相關同仁,或是在地學者、各方鄉親,都能藉由這樣的探討來深思、發掘彰化新的觀光活力。當然,藝文觀光資源的開發與利用比起一般觀光硬體建設來說,需要更多的規劃、更多的時間與更多的努力,但是這是正確的方向,也是彰化縣未來的希望。

 除了藝文觀光主題的探討,我們也談到「彰化學」的研究。雖然冠以「學」這頂大帽子,但是卻不是一項艱澀或沉悶的議題,這是生活化、親近你我生活的一項學問,外地朋友需要認識,而我們在地鄉親更應該了解,希望各界能給予我們更多的意見,一同來推動。 此外,我們也介紹鮮為人知的謝東閔故居,這棟位於二水的老建築,內部擺設十分簡樸,全部是謝副總統生前的舊觀,也見證了這位令人尊敬的長者高風亮節的一生,值得推介給大家。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