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焦點
藝文樂園新彰化
發揚有形古蹟文化 培植無形道德文化─專訪彰化縣長卓伯源
從文化藝術中發現觀光新契機
 卓縣長表示,在幾次與地方文史工作者的談話之中,發現許多來到彰化地區的觀光客,對於彰化縣的古蹟、藝術、文化都充滿興趣,彰化縣歷史、文化之多元性及豐富性,在全台各縣市中屬一屬二,不僅是荷蘭人據台前,平埔族聚落聚集之處,爾後鹿港成為海峽兩岸通商大港,也是傳統藝術、文學、樂曲的重鎮,古蹟數量眾多,文風鼎盛,藝術家、薪傳獎人才輩出。

 在開放陸客觀光之後,各縣市無不爭奇鬥豔、行銷自己,在這個時候,我們打出「風景人文」牌是基本手段,而真正行銷核心則是「藝術文化」牌。

找出彰化觀光特色
 我們的古蹟又多又美、傳統工藝精巧雅致、傳統戲曲優雅動人,每每讓觀光客感動不已。但不能老坐在家裡等客人上門旅遊,應該要針對我們的優勢、特色加以宣傳,讓全台灣、全世界都知道彰化是探索藝文的好地方。近年來舉凡古蹟修復落成乃至大型藝文活動,都舉辦全國性的記者會,擴大宣傳廣度及強度。在今年的高雄旅展之中,我們也針對彰化縣的特色加強宣傳,期能將藝文大縣、藝文樂園的印象深烙在觀光客心中。

從古蹟中看到過去以及未來
 對於古蹟的維護、修復,縣政府一直不遺餘力,不僅是基於文化保存,更長遠的眼光在於開發更多的觀光資源。今年鹿港龍山寺終於修復落成,這處具有指標意義的國家第一級古蹟,不僅是彰化的喜事,更是全台的盛事。未來還會有許多古蹟陸陸續續會整建修復,竭誠歡迎各界來彰化賞遊精緻優雅、意義深遠的古蹟文化。
此外,縣政府也積極推動古建築列為古蹟,讓它們可以獲得更好的保存及維護,也積極促成古建築的空間再利用。這些作為,未來都將成為彰化縣傲人的文化與觀光資產。

傳統戲曲、工藝最是迷人
 卓縣長指出,除了古蹟硬體外,縣內薪傳獎得主更多,如南管音樂雅正齋、聚英社,南管戲劇新樂高甲戲及新和興歌劇團,木雕大師李松林與李秉圭父子、施鎮洋,硯雕謝苗、董坐、神像雕吳清波、彩繪燈籠大師吳敦厚、金雕鄭應諧、錫雕陳萬能等等,他們是國寶級的大師也是珍貴的文化軟體資產。
彰化傳統工藝聞名四海,巧奪天工的木雕、優雅精緻的紙扇燈籠、細緻華麗的刺繡,以至於道地傳承的竹編、製香及書法國畫大師,隱身巷弄之間創作,在各地發光發熱,吸引人潮來彰化一遊。
因此卓縣長不但鼓勵在地工藝師、藝術家持續創作,也盡可能協助他們營造完善的工作及展示空間,或者增加他們曝光的機會,藉此帶動文化愛好者的造訪。

藝文館是藝文生根的基地
 彰化縣擁有豐富的藝文館,除文化局本身、縣史館、彰化藝術館、員林演藝廳外,還有南北管音樂戲曲館,以資料收集、珍藏、展示與研究、音樂戲劇表演教授與傳習、文藝人士聚會聯誼、寫作座談等活動,活絡彰化縣藝文發展。

 此外,為發展地方特色,縣政府也在各鄉鎮成立地方文化館,內容包羅萬象,包括扇形車庫與蒸汽火車、鐵道文物陳列室、彰化基督教醫院院史文物館、賴和紀念館等,許多單位也紛紛成立特色文物館,展現在地特色,同時深入民眾的生活,深刻打動人心,對於觀光客而言,也最富趣味性,如結合旅行社或文史工作者的導覽活動,更可充分發揚在地文化的功能。

 卓縣長說,不論是縣級的館室,或是地方的文化館,肩負的功能都是一樣的,都是文化的基地,可以將彰化縣的特色快速、有效的傳播出去。

 產業部分也逐漸打開新視野,許多企業主動設置博物館,如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台明將玻璃博物館、秀傳健康人體博物館,另寶成企業、帝寶公司、頂新集團及玉珍齋等也積極籌劃興建鞋業博物館、車燈博物館、康師傅文化園區(泡麵博物館)及糕餅博物館,可為彰化縣觀光增添許多新景點,帶動博物館旅遊風潮,縣府不但樂見其成,更繼續大力推動戰爭博物館、紡織博物館、自行車博物館等,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可以更有效推動觀光的發展。

鼓勵優秀藝文團體參與巡演
 目前文化局持續性辦理磺溪美術接力展,也大力推動南北管音樂戲曲、歌仔戲、布袋戲等演出,並辦理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引進國外各類演藝團體,每年辦理藝術下鄉,扶植縣內優秀團隊巡演。如這次的「媽祖遶境嘉年華」,就請來了河洛、薪傳、唐美雲、明華園等知名歌仔戲團,隨媽祖下鄉免費演出,讓鄉親看得大呼過癮。

 推廣藝文團體,乍看之下與觀光搭不上邊,但是若仔細深思,可以發現藝文團體的展演,一方面可以吸引參觀人潮、另一方面可以提升彰化縣形象,這是藝文與觀光相輔相成的最佳表現。

文化結合觀光 讓世界走進來
 針對彰化縣文化環境,文化局特地委託顧問公司執行「彰化縣文化生活圈基礎調查研究計畫」,除了調查人、文、地、景、產、物等,也進行文化設施之現況調查,藉此對彰化縣文化生活圈做整合評估及初步規劃。

 該計畫將彰化縣文化生活圈之發展範圍,區分六大區塊:(一)文化園區:彰化市、鹿港鎮。(二)宗教信仰:彰化市、鹿港鎮、社頭鄉、二水鄉。(三)濱海生態園區:伸港鄉、福興鄉、芳苑鄉、大城鄉。(四)八卦山脈:彰化市、花壇鄉、大村鄉、員林鎮、社頭鄉、田中鎮、二水鄉。(五)生活城市:彰化市、員林鎮。(六)產業文化園區:福興鄉、秀水鄉、芳苑鄉、溪湖鎮、埔鹽鄉、二林鎮、田尾鄉、永靖鄉、北斗鎮、埔心鄉。

 這份計畫除了可以深入了解彰化縣文化環境,卓縣長認為更重要的是讓各地民眾更了解彰化,並有著力點協助彰化縣發展文化,並結合觀光,以更大的能量迎接來自世界各國的文化遊客,甚至是有意到彰化縣 Long stay 的外國人,讓世界經由文化管道,大步走進彰化縣!

無形道德文化也要從小培育
 有形的文化固然要保存、發揚;另因近年社會價值觀產生混淆現象,卓縣長也有心加以導正。他表示,國、中小學生是民族幼苗,可塑性高,若缺乏長期道德文化薰陶,人格內涵不完整,就算將來智育超人一等,但國家社會風氣無法落實提昇,精神文明也就日趨低下。

 他指出,國人常知「禮、義、廉、恥」四維及「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德是經過千百年粹鍊的道德文化,如今卻淪為口號;致使某些大奸大惡之徒竟被視為英雄,道德淪喪令人憂心。

 他將書法教育再度引入校園以讓學子修心,也指示教育處研擬一套加強道德倫理教育的方式,要從校園中再出發,以身教融入行為的方式,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讓彰化成為全國的「道德縣」模範。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