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陸客觀光 彰化機會來了
大陸踩線團遊彰化

彰化景點、美食有夠讚
 在大陸人士心中,台灣的阿里山及日月潭是嚮往一遊之地,但隨著資訊發達,兩岸交流頻繁,如今彰化縣的大佛及鹿港古蹟在大陸客口中也有極高的詢問度。彰化為台灣早期發展重要的據點,古蹟建築、民眾生活方式都與對岸福建泉州地區相仿,引起陸客前來一探究竟的好奇心,未來也將成為陸客來台的重要觀光據點。

 由中國旅行社業者組成的「踩線團」, 在團長范桂山帶領之下,一行39人今年6月抵達台灣考察。23日該團從南投日月潭出發前往彰化參訪,一早首先抵達名間松柏嶺參觀製茶流程,緊接著沿139縣道一路抵達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在解說員導引下參觀大佛,並了解八卦山沿革。

卦山大佛 氣勢宏偉
 大陸踩線團的彰化首站為八卦山大佛風景區,縱使艷陽高照、氣溫頗高,但踩線團員仍遊興不減。上海青年旅行社領隊韓燕表示,中國的大佛並不多見,彰化大佛對於中國民眾應該有吸引力,況且這裡還有抗日史實,在歷史上有其重要地位,這也是賣點之一。

 杭州旅行社領隊陸彬則表示,看到大佛時感覺到相當震撼,同時有一種寧靜祥和、莊嚴肅穆的感覺,大陸的佛教徒眾多,相信卦山大佛將會吸引許多佛教徒前來參拜。

 參觀大佛之後,一行人來到「卦山月園」餐廳用餐,團員們對於可以一邊品嚐美食,又可一邊賞景感到滿意。在這裡團員們品嚐彰化肉圓、貓鼠麵等美食小吃及農特產品,一行人品嚐到葡萄時讚不絕口,直呼葡萄很甜很好吃,吸引圍觀農特產區,解說員為貴賓一一解說彰化農特產之特色。結束大佛參觀後,團長范桂山希望大陸與台灣和平相處,民間來往水乳交融。

鹿港風華 引人入勝
 離開八卦山後,踩線團直接向鹿港前進,來到鹿港天后宮,大夥首先被廟前美食區所吸引,蚵仔煎、蝦猴、麵茶、牛舌餅、糕餅等等,眾多美食當前,香味撲鼻,食指大動紛紛品嚐品嚐。

 來到廟前,團員就問:「這就是羅大佑所唱鹿港小鎮裡的媽祖廟嗎?」在得到確定的答案之後,一行人興高采烈走入廟裡,看到人人手持馨香,誠心膜拜媽祖,大夥亦隨俗合十參拜。他們好奇詢問為何媽祖是黑臉?解說員回答說:「這是長年香火鼎盛,香煙裊裊而燻黑的」,隨後來到後殿看到黃金打造之媽祖,頗感興趣,解說員告知黃金媽祖乃民眾還願贈予金牌熔合而成,團員驚訝不以,見識到台灣民眾對媽祖的虔誠。

 此次中國踩線團來訪感受到台灣人民的熱情,並發覺到彰化之美以及了解文化古蹟特色,相信未來在規劃觀光行程時,彰化必能成為他們一個絕佳的選擇!

我們從踩線團身上看到什麼?
 大陸踩線團浩浩蕩蕩成行,短短幾天遊遍台灣各地,發掘各地的名勝古蹟、特產小吃。我們不敢說大陸遊客就要蜂擁而至,但是我們知道,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我們踏出了第一步,「彰化縣」開始在大陸遊客的心中留下印象。

 大陸文革期間,許多宗教、文化事物受到破壞,相對的台灣卻一點一滴傳承下來,因此大陸客在觀賞好山好水之餘,對於台灣的宗教、文化、藝術都表現得相當有興趣,發現他們喜歡參觀廟宇、品嚐美食,也許他們希望可以藉此探尋到兩岸間一些共同文化的關聯性。

 過去台灣的流行歌、電影都受到對岸人民的喜愛,羅大佑的「鹿港小鎮」在大陸擁有極高知名度,也因此「鹿港小鎮」得以紅到對岸。

 這正說明了文化行銷是一條可行的路子,如果我們加以發揚既有特色,再針對週邊加以改善,佐以其他現代化觀光景點,如彰濱各展覽館,相信可以規劃出許多融合古今觀光行程,增加對陸客的吸引力。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