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大躍進
傳統民俗活動 嶄新文化生命
文化觀光、觀光文化

 「文化觀光」是旅遊新趨勢,文化可創造觀光產業的附加價值、可凸顯地方風格,展現地域文化特色,並可藉由文化觀光的推展,讓文化資產得以保存與傳承。彰化縣特殊的文化活動,如白沙坑迎燈排、二水跑水祭、媽祖遶境、節孝祠春秋祭等等,都是地方慶典結合文化資產的傳統文化活動,既有特色又能為彰化縣的文化觀光注入新活力。
主題一
白沙坑文德宮迎燈排百年傳統古早味

 花壇鄉文德宮元宵節迎燈排,不僅是鄉內規模最大的節慶活動,也是其它地方所看不到的。相傳清朝台灣首位翰林曾維禎在元宵節看到京城火樹銀花,熱鬧歡慶佳節的情景,思念起故鄉長輩,因兩地相隔,無法隨侍左右回報撫育之恩,因而悲從中來。皇上知情後,特頒旨准賜白沙坑文德宮於每年元宵節,可以依照京城節慶方式,大迎花燈以娛曾翰林的家族長者。

熱鬧迎花燈 未曾中斷
 旨賜是否屬實,尚待考據,但老一輩的口傳,迎花燈節慶活動,從未中輟過,距今約有200多年的歷史,早年迎燈遊行陣頭,概由地方子弟組成,出場表演各種藝陣,有音樂隊、藝閣、弄獅、演戲、歌唱、踩高蹺、倭人黑臉跳舞等等,宛如水蛇般的燈火跳躍,形成非常有趣的畫面。

 每年到了迎燈排盛會期間,白沙坑居民便忙著做小船造型的燈排,準備字姓燈遶境廟會,居民們扛著燈排在白沙坑大街小巷遶境,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當地耆老說,鹽水蜂炮和平溪天燈都曾因日本政府要求而停辦,只有白沙坑燈排遶境始終不曾中斷。

燈排又稱「字姓燈」
 每年的燈排遶境廟會都會選出爐主和頭家,曾擔任頭家的王應崇說,花壇鄉白沙、文德和長沙3個村落舊稱白沙坑,每年在春節後居民們就會開始製作燈排;燈排外型有如一艘小船,裡面有22個小燈籠,由於燈籠上寫有燈主姓氏,故又稱字姓燈。

 王應崇表示,元宵節晚上,白沙坑居民都會在祭祀福德正神的文德宮集合,扛著燈排遶行白沙坑大街小巷,在燈排前面有人拿著火把引導燈排,後方則有開台首位翰林曾維楨的信物和福德正神神轎,為沿線民眾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傳奇傳說增添迎燈排神秘感
 王應崇表示,傳說清朝白沙坑子弟曾維楨為開台首位翰林,在參加御前殿試時,皇帝看見他身旁有位白髮老翁,他回答只帶土地公香火上京。皇帝驚訝敬佩,御賜白沙坑福德正神「與翰林同格」;而曾維楨與皇帝賞花燈時思念家鄉辭官,皇帝御賜白沙坑可仿效京城舉辦大型燈會,而這也是燈排遶境廟會由來。

 王應崇表示,他已經70多歲,10歲開始就參加燈排遶境活動,小時候揹著大鼓,長大了之後就揹燈排。他回憶,以前舉辦燈排遶境時,除了燈排外,還有陣頭、踩高蹺等表演熱鬧非凡,也成為當地每年最重要的活動。
迎燈排小檔案:古老元宵趣味
鄉土文史工作者蔣敏全調查,花壇鄉的迎燈排歷史持續約180年之久,是台灣民俗的瑰寶,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平溪、鹽水的活動日據、光復初均禁止舉行,唯有花壇的迎燈排還延續著清朝時代的慶元宵習俗。
蔣敏全說,花壇的花燈是會活動的花燈,因為是一排一排,也稱為燈排,燈排可是客家人的習俗,濃濃的人情味及懷舊風,讓人難忘。細數著百年來的迎花燈故事,如「躦燈下,生卵葩」會讓人如願生男丁、祈福德老爺香火求功名、祈生意興隆通四海等,只要誠心向戴官帽的土地老爺拜拜,這尊台灣聖蹟最多的土地神,會保佑心想事成。
元宵節當天文德宮廟前陣頭、儀杖隊、十幾個燈排聚集時最熱鬧,8時起就開始遶境迎福的活動,讓大家都感受到最古老的花燈風情。

主題二
媽祖遶境好運來12聖母齊團聚

 「媽祖」是台灣宗教信仰中,最重要的一環。追溯緣由,先民渡海來台,船上大多奉請媽祖神尊護航,傳說媽祖在先民危急時,常顯現神威,救苦救難。

 2008彰化縣媽祖遶境嘉年華,10月10日在芳苑鄉福海宮舉行起駕典禮,由彰化縣長卓伯源擔任主獻官,王功福海宮主委林上擔任正獻官、議長白鴻森擔任副獻官,祈求活動平安順利。

活動滿滿 幸福也滿滿
 全縣12座宮廟的媽祖,在陣頭、旗隊、儀杖隊、信眾護送下,展開為期6天的遶境祈福活動。遶境隊伍在信眾的簇擁下,首日下午抵達彰化市,受到各界熱烈歡迎,縣政府與市公所晚間特地在衛生局廣場安排「民歌之夜」活動。

 卓縣長指出,這是彰化縣建縣285年來第一次集結全縣12間媽祖宮廟舉辦遶境活動,開創歷史新頁,活動不僅重現精采廟會情景,且舉辦文化藝術表演節目,讓媽祖遶境嘉年華宗教活動與文化、藝術、民俗、觀光相結合,極具意義。

 為了迎接12尊媽祖婆到彰化市,也為了讓民眾充分享受藝文生活、大飽耳福,縣政府特別委託彰化市公所安排了的民歌之夜表演,邀請民歌手王海玲、殷正洋、南方二重唱、李明德、曾淑勤、侯佩岑等聯合演出,膾炙人口的歌曲「恰似你的溫柔」、「夢田」、「陽光和小雨」等,台下觀眾忍不住跟著一起合唱,卓縣長等人也在場細細品味,還跟著音樂一起打拍子輕哼,懷念的民歌一首接一首,也為四、五年級生喚起青春年少時,那段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好時光,全場觀眾皆沉醉在動人歌聲中。

年年有遶境 天天攏保庇
 文化局表示,今年縣政府與王功福海宮、伸港福安宮、彰化市南瑤宮、芬園寶藏寺、員林福寧宮、社頭枋橋頭天門宮、田中乾德宮、溪州后天宮、北斗奠安宮、埤頭合興宮、二林仁和宮及芳苑普天宮等12間宮廟,首次聯合辦理「2008彰化縣媽祖遶境嘉年華」活動,原選定在媽祖得道升天紀念日農曆9月9日前後辦理遶境十餘個鄉鎮市,保佑縣民閤家平安,但今年因颱風來襲,遶境活動延後3天才舉行起駕儀式。

 除了媽祖神尊聯合遶境及祈福典禮外,每一個駐蹕點也都安排精湛的文化視覺藝術展演,如河洛、薪傳、唐美雲及明華園等知名歌仔戲團演出,及縣內傑出演藝團隊公演與布袋戲拼場等,讓大家感受「傳統戲曲,盡在彰化」的魅力。而擲杯祈福、看表演蓋戳章換紀念品、彰化工商農特產業展、攻砲城等活動,讓大家求平安,幸福滿滿,每位參與者都是滿載而歸。

圓滿遶境 圓滿彰化
 媽祖以6天時間遶彰化縣1圈,回到王功福海宮,接受各界善男信女鮮花素果供奉,長輩帶著小孩跪地拜拜,清脆的擲杯聲、喃喃祈求聲,環繞著整個宮廟,場面讓人為之動容,現場還有歌仔戲團戲劇演出與攻砲城、擲杯祈福等活動,傳統熱鬧廟會情景再現。

卓縣長表示,此次活動在媽祖保佑下,天氣很好,讓各鄉鎮市鄉親、信徒都能準備香案參拜媽祖,也讓活動順利平安完成,且活動結合宗教、文化、產業、觀光極具意義,今年創紀錄第1次舉辦媽祖聯合遶境,雖然凡事起頭難,但此次成功的經驗,是好的開始,也會是成功的一半,相信明年再舉辦,一定會更加圓滿成功。

有燒香有保庇 有拜神有行氣
 卓縣長也指出, 彰化縣積極推動縣政「2、4、6、8、10」計畫,已通過擴大員林、彰化2大都市計畫,也成功爭取中科四期落腳二林,彰化即將起飛,而媽祖也將持續護佑彰化的繁榮發展與縣民平安健康。

 媽祖遶境嘉年華活動期間,文化局特別辦理三場次的攻砲城活動,以能保留固有民俗文化、推展創意、激發思維、傳承原有民間習俗、推動良好傳統活動,以與民同樂為目標,刺激又有趣;縣政府也開發了活動T恤、帽子、祈福袋,以及媽祖公仔組當紀念品,讓遶境活動與觀光結合,期待為彰化縣帶入更多觀光客。

主題三
跑水祭慶典活動引水豐良田、國強民富佑萬民

 清康熙48年(西元1709年)起10年間於二水所興築的「八堡圳」,引濁水溪水入圳,灌溉彰化平原,促使彰化全面開發。當圳渠築成之時,地方擇良辰吉日通水,依古禮舉行通水祭(祭河伯),儀式中由引水者身著簑衣,手捧牲禮置於頭上在水道前跑,將水由閘門引進新圳道,稱為「跑引水」,也是二水「跑水祭」的開端。

 每年11月間是二水鄉年度活動的重頭戲,近年更結合當地的觀光資源與產業,吸引上萬遊客湧入,讓這個被日本遊客稱為最適合作為Long stay的美麗鄉間開創國際知名度。

 去年跑水祭結合火車文化,在小巧精緻的源泉車站駛出CK124蒸氣火車,也載來日本旅遊團,開啟了二水鄉的國際觀光大門,也讓這項傳統活動知名度大幅提升。

 跑水祭由卓縣長、二水鄉長許文耀依習俗舉行圳頭祭,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隨後由卓縣長率領貴賓及近千位民眾步入圳溝宣告「跑水祭」正式開鑼,並涉水步行數百公尺後,在八堡二圳取水口舞動金龍跑水上岸,希望能引水豐良田、國強民富佑萬民,儀式簡單隆重又饒富趣味。

 卓縣長談到,水是人類最重要的資源,跑引水的祭典,是淳樸的彰化祖先對於水的感恩,也讓我們下一代的子孫能瞭解跑水祭的歷史意義及文化內涵,更能讓大家知道祖先開墾的辛苦。

 緬懷近300年前鑿圳灌溉這片土地的先人施世榜、黃仕卿及林先生等人的豐功偉業,造就彰化縣成為台灣最重要的農業大縣,灌溉水渠中的八堡圳傳奇,膾炙人口的林先生故事,更是一段前人功成不居,後人飲水思源的感人事蹟。

 在縣府、二水鄉公所的努力與外交部的協助下,去年跑水祭邀請到日本北海道津別町與木厲木縣的友人前來參與跑水祭活動,並考察Long stay之環境,二水觀光產業國際化指日可待,加上每年的跑水祭活動越來越精彩,結合文化傳承、觀光產業及水利資源的多元化活動,吸引上萬遊客來二水觀光、品嚐二水白柚、芭樂等特產、體驗硯雕藝術,為彰化縣觀光產業帶來契機。

 歡迎各地民眾到二水鄉一遊,參加深具歷史文化意義的跑水祭活動,同時品嘗彰化優鮮農特產品,欣賞悠閒鄉村美景、傳統雅石硯雕,體驗鄉土味民宿,共渡愉快假期。

二水與林先生廟由來
二水鄉昔稱「二八水」,此地名的由來,據傳於清康熙58年(西元1719年),有施世榜集流民以開東螺之野,引濁水溪歧流以灌溉八堡圳(今稱八堡一圳);又康熙60年繼有黃仕卿者開鑿十五庄圳(今稱八堡二圳),從此兩圳貫流二水鄉腹地,狀如八字形,後人感其恩澤,故稱此地為「二八水」,一直沿用至日據時期方改稱「二水庄」。待至民國34年台灣光復後,始設鄉並定名為「二水鄉」。「二八水」這個古早地名,雖因時代變遷而有所更換,然在日常生活中,「二八水」依然被鄉親們所樂道之,充分顯露出二水鄉子弟不敢忘懷先民拓墾時,鑿圳引水以灌溉農田之功蹟。
林先生廟則與跑水祭無法分割,300年前清康熙時,開墾首領施世榜在開墾八堡圳時,無法導引濁水溪水入圳,後來有一老人家指導引水入圳道,順利灌溉田園,傳說鄉人欲準備千金酬謝,這一位老人家卻飄然消失於「林」木間,也就是傳說中的傳奇人物-林先生。他傳授以「水利圖說」、「土工法」開鑿八堡圳,引彰化母親之河舊濁水溪的水入圳,灌溉彰化平原,促進彰化全面開發,因此鄉民為了緬懷其遺澤而在圳頭附近恭建「林先生廟」。
有了傳奇人物林先生的引水,傳說當時在八堡圳圳渠建築完成時,人們便選擇良辰吉日通水,並依古禮祭河伯的儀式,儀式由引水者身著簑衣,手捧牲禮置於頭上在水道前跑,將水由閘門引進新圳道,稱為「跑引水」,也就是跑水祭,而這項活動也象徵地方文化的傳承。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