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大躍進
藝文懷古與景觀之旅
由彰化縣文化局出發

 八卦亭上望月、銀橋下擣衣都曾是彰化生活文化的一部分,雖然早已消失,但卻以不同的景觀存在,依稀在老彰化人的回憶中,文學步道就是與文化歷史接軌的一部分。

 走進文學步道,只要短短百公尺,就可以遠離塵囂,進入深林,聽蟬鳴鳥叫。更可以神遊歷史文化,浸潤文學氣息,甚至可以濯足林下,認識植物與野鳥。這段旅程不長,卻值得細細品味。

 八卦山大佛是彰化縣的地標,大佛座下的八卦山下更是彰化縣的藝文、政經中心,文化局、藝術館、縣議會、社教館、彰化市圖書館、救國團、孔廟都薈萃於此。不但有各種藝文活動展覽,更有文學步道、銀橋飛瀑等景觀,構成一處結合藝術文學與休閒的好去處。

孔廟與文化局
  文化局緊鄰八卦山牌樓,前有孔廟,為一級古蹟,更代表彰化縣自古文風鼎盛,走進孔廟,景仰至聖先師,見證孔廟的歷史與建築。想要欣賞書畫、藝術創作或影音藝術當然要走進文化局,聆賞更多的藝文,讓心靈更加充實。

歷史建築—藝術館與紅毛井
 文化局北側的彰化藝術館,原為日據時代的「公會堂」(建於1933年),外觀以幾何圖形呈現簡樸風格。公會堂中央入口門廊有3個面向為拱圈造型,屬於日式建築的「車寄」入口,可供車輛進入門廊載運人員。國民政府接收後,先後成為中山堂、縣議會、彰化市民代表會、民眾服務站、清潔隊等使用,後來建築老舊,在95年完成整修,列入彰化縣歷史建築,成為休閒、展覽場所。

 藝術館後方則是馳名已久的紅毛井,也是歷史建築,紅毛代表的是西洋人,傳說是荷蘭人開鑿,若屬實就有300多年歷史。井水不涸,甘甜可口,民眾爭先取用。過去往往大排長龍,等待汲水,後來改為抽水式,井口已經遮蓋。值得一提的則是井下浣衣,早已走入歷史,卻仍可在紅毛井邊發現。

文學步道
 文化局後方闢建有文學步道。蒐集彰化縣前賢詩人作家文學作品,並鐫刻有圓形的文學歷史大事記。步道入口處原為日本神社的「鳥居」,有文學步道的緣起說明。在89年闢建,90年完成。沿階而上,步步高升,進入文學的領域,最高處則為太極亭,其下有鄉土作家的詩詞作品與生平介紹。

 台灣新文學之父的賴和有詩在目:天與台灣原獨立,我疑記載欠分明。鹿港洪棄生台灣哀詞:島嶼于今成糞壤,江山從此署遺民。都點出亡國的悲哀與無奈,卻有不同的思想,有獨立思考與故國之思的兩種看法。

 文學步道夏日枝頭蟬鳴震天,鳥語啁啾。彰化先賢詠歎蟬聲作品不少,與賴和同期的王敏川寫下:鎮日枝頭弄好聲,高山流水韻淒清,憐君飲露多含怨,譜出宮商也不平。北斗的林慶賢則有「不知身世輕如許,直欲閒吟過此生」,一樣蟬鳴,詩人卻有不同感懷。

 步道也有鳥鳴山更幽的詩人意境,樹鵲、白頭翁、綠繡眼、黑枕藍鶲都是常見的鳥種,黑冠麻鷺往往在步道旁散步,不理會遊人的驚訝眼光,步道入口有台灣欒樹,在9月綻放出滿枝頭黃花,10月則變成紅褐色,沿途相思樹、鐵刀木、苦楝樹蔚然成林。夾竹桃、野牽牛、毛西番蓮、紅花緬梔、蝶豆等花樹相映詩人的多愁善感。

由八卦到太極—太極亭
 嘉慶年間彰化知縣胡應魁為了引「氣」下山,在現在城中街的衙署旁興建太極亭,取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說法,命名為太極亭。成為官員騷人的閒暇飲聚場所,後來移到八卦山風景區入口處,但已經毀棄。現在文學步道上頭的現址,則是57年新建,昔日詩人也有不少歌詠「豐亭坐月」的詩句留下,豐亭即是太極亭。

銀橋飛瀑水聲淙淙
 銀橋位於文學步道上方,民國39年由彰化銀行捐資興建,為拱形設計,高懸在半山中,其下為山谷,流水潺潺,早期浣衣婦在水邊排開,在銀橋下擣衣的場景,因為流水枯竭,早已不見了。

 縣政府後來闢建了銀橋飛瀑的景觀,在最高處興建人工瀑布,飛瀑下原本荒煙蔓草的山谷,成為人工水道,兩旁有步道可以直上八卦山。水道的水由上面的瀑布直洩而下,中間並有多處戲水區,夏日成為親子戲水的好地方。銀橋下也成為淺水戲水池,兩旁步道多條,都可達大佛風景區,昔日詩人留下多首「定寨望洋」的詩句,就是指登八卦山而眺望台灣海峽。

遠觀滄海的大佛前觀景台
 縣政府在大佛前的九龍池上方,闢建了半圓形的觀景台,可以將彰化平原一覽無遺,更可遠眺大肚溪口的龍井火力發電廠、台灣海峽,印證昔日詩人吳德清定寨望洋的詩句:遠觀滄海外,帆影互縱橫。而景觀台下也有彰化縣書畫名家的書法,與文學步道連成一氣。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