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巡禮
家家古色 戶戶古香

鹿港書法大道 展現文藝古都新氣象

 鹿港的文化古蹟聞名全國,書畫工藝與小吃更是遠近知名,每年都吸引眾多的遊客前來欣賞藝術之美,同時飽嚐古都風味。這幾年來鹿港最大的改變,應該非「書法大道」莫屬,如果你來到鹿港,千萬要記得欣賞這項獨一無二的創舉。

鹿港文風在地意象
 鹿港發跡甚早,中山路上商家林立,昔日有「不見天」街之稱,街肆商店春聯、店招多出自名家,中山路的廣告招牌,改以書法家撰寫題字,變成名符其實的書法大街,除了彰顯鹿港文風之外,也有意凸顯在地商街的特殊樣貌。

 當初縣政府規劃這條「書法大道」有多方考量。除加強鹿港舊有的特色外,也是平衡鹿港的發展,避免遊客過度集中造成壅塞,甚至錯過許多鹿港美好的文化。

鹿港南端不遊可惜
 遊客來到鹿港,多往中山路北端的天后宮附近集中,中山路南端儘管有文武廟、龍山寺、台糖舊火車站乃至福興穀倉等多項景點,但遊客十分有限,南鹿港商家不服氣,為豐富的古蹟遭到漠視而感傷。

 鹿港耆老舉例,有將近200年歷史的鹿港文武廟文開書院曾遭大火,建築毀損嚴重,後來又在921地震中受創,經多次修復之後,改善文武廟院內景觀及環境、圍牆高度降低,遊客從外便可一覽文武廟風采,拉近彼此的距離。縣政府還摹擬古時文風鼎盛情景,邀請書法名家為多處壁堵題字,替古意盎然之古蹟增添幾分文趣。

書法大道新景點
 文化局構思擬定「書法大道」之構想,希望推動書法藝術之餘,還能達到保存古蹟文化的效果,委由鹿港文教基金會、祟晉書道學會、鹿港詩書畫學會籌組成立促進委員會,鼓勵鹿港鎮中山路上的店家換上以書法字體為主的招牌。

 首批響應書法大道構想換上傳統書法字體廣告招牌的店家,以鹿港中山路與三民路口到彰化銀行鹿港分行間的傳統商店為主,包括阿振肉包、森華雕刻等35間商店,目前已有近百商家採用書法招牌,讓中山路成為真正的書法大道。

巴洛克風古意盎然
  中山路書法大道的創舉,受到商家的熱烈歡迎,不少廣告看板經過設計後獨樹一格,名家書法的風貌搭配中山路特有的日式、閩式、巴洛克式風格相融的建築特色,讓街景十分的搭調融和,書法大道呈現新風貌,許多外地遊客來到中山路,盡情欣賞書法看板,討論自己喜歡的字體,中山路就是大型的戶外書法展示場。

 阿振肉包店負責人鄭永豐表示,能夠完成特殊的書法商街區,就能有效平衡中山路南北段發展,擴大商圈範圍。

 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蔡麗卿認為,書法大道能有更多商家加入,南鹿港的文武廟、福興穀倉、龍山寺、台糖火車站、地藏王廟等,與鎮內傳統木雕及特色產品名店,將可形塑成一個更具文化意涵的空間。

鹿港將成書法之都
 鎮長王惠美指出,中山路從文武廟至天后宮,是鎮內主要的商業區,知名店家甚多,「書法大道」成型,配合文化局將在文開書院內成立書道館,鹿港將成為全台知名的書法之都,該地商圈未來的發展相當有潛力。

 但鹿港為何選擇書法,而非以當地興盛的其他工藝等方式來呈現地方特色呢?促進會解釋,長期以來,鹿港總是為提升書法而多做努力,鹿港人學習書法的比例可能是全國最高的,家家戶戶都愛自己寫春聯、畫水墨,是鹿港人的驕傲。

 書法藝術是精神生活的需要,可獲得感情的慰藉,使人得到平靜、愉快與希望,所以,大力推廣可改善現今社會暴戾之氣外,更直接薰陶出自身的氣質與品味。

中國書法藝術極致
 書法還有其獨特的傳統,唐朝才子韓方明就曾經說過「世人公認中國書法是最高藝術,就是因為它能顯出驚人的奇蹟,無色而具畫圖的燦爛,無聲而有音樂的和諧,引人欣賞,心暢神怡」,由此可見書法所佔有的地位。許多家長喜歡讓小孩接觸書法美學,以提升氣質與耐心,至少參加任何考試,字寫得漂亮就已先替自己加分了!

 現今的電腦時代,要靜下心來研習書法,誠乃一大挑戰,然實際生活卻有許多人對此普及的藝術,有著濃厚的興趣,這些人士便是推動書法的種子,除了這些自願學習者外,如何將這門藝術做廣度的推廣,向下扎根?促進會認為,鹿港絕對擁有推動書法最好的條件,因鹿港人有最濃厚的藝文氣息。

正港文化行銷全球
 文化局表示,鹿港一直是台灣古蹟文化重鎮,在帝寶教育基金會出錢又出力,加上鹿江詩書畫學會及書法家協助與商家的配合,共同完成深具文化觀光發展潛力的書法大道,縣政府要將彰化行銷大陸,甚至全球!

精采的工藝之鄉
 在鹿港,除了書法藝術蓬勃發展之外,許多精湛工藝更是引人入勝,成為國內外觀光客爭相參訪、研究的對象。
 手藝高超的藝師散居在大街小巷,包括燈籠彩繪、錫藝、紙扇彩繪製作、手工刺繡、木雕、神像雕刻等等不勝枚舉,其中還不乏多位國家薪傳獎得主,以「高手雲集、人文薈萃」等詞來形容絕不為過。各項工藝由於手工精湛,許多委託製作的訂單遍及海內外,也讓鹿港小鎮的名聲為之響亮。許多遊客造訪鹿港,也都會特地前往一些藝師創作的場所參觀,成為另類的觀光資源。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