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巡禮
南北管音樂戲曲館

只有彰化有

 傳統音樂戲曲南管、北管早期因經濟蓬勃發展而盛極一時,彰化縣是目前全台南管及北管音樂戲曲上保存最完整的縣市,如何保存發揚,在台灣的音樂發展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南管又稱作「絃管」,歷史相當久遠,一般認為其保有許多唐宋音樂特色。絃管音樂一直保留在福建閩南地區,尤以泉州為重心,並傳播至東南亞及台灣等地,在台灣稱為「南管」,而東南亞則有稱南樂、南曲、南音或郎君唱者。

 北管與南管對稱, 泛指自明清之際至清末由北方傳入台灣的戲曲音樂,其來源相當複雜,包括有崑腔、梆子腔、皮黃腔等不同的戲曲,多數採用北方語系的聲腔演唱。北管戲曲在台灣早期農業社會裡,有職業劇團的「亂彈戲」、「四平戲」及業餘票房的「子弟戲」等與民間生活息息相關,民間喜慶祭典經常演出北管戲曲。除了演北管戲之外,北管音樂的純粹演奏,亦在民間的迎神、建醮、婚禮、喪葬、壽慶等活動中擔任著歡愉助興或烘襯氣氛的工作。

南北管音樂戲曲館讓您看聽個夠
 彰化縣文化局南北管音樂戲曲館的成立,成為彰化縣內最具特色的文物館,不但可以讓曾經在彰化縣甚至整個台灣頗負盛名的「南管」、「北管」音樂戲曲重新被發掘定位,更使這項寶貴的文化資產,得以繼續傳唱,進而發揚光大。

 這座外觀美輪美奐, 擁有中國古庭園風貌的建築,於民國78年經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核定開始規劃籌設、動工興建,佔地 11,431平方公尺,建坪2,345平方公尺,包括地下1層、地上2層,都屬開放空間。整體空間規劃包括主體建築、庭園景觀、親水區、戶外舞台等。

 主體建築內除辦公行政區外,專業空間包括兩間音樂研習教室、兩間戲劇排練教室、表演廳、視聽室、道具室、資料展示廳、典藏室、圖書視聽資料室、研究室、會議室等。最特殊的就是廣場上多面100立方公分的磁磚拼貼圖案,這是附近社區居民所共同精心完成的藝術創作,87年4月12日居民們總動員,頂著炙熱的陽光,一塊塊的拼出鸚鵡、魚、無尾熊、水果、聖誕老公公等圖案,讓戲曲館更增添社區的精神與活力。

 館內有南北管戲曲文物、文獻、樂器、曲譜等實物展示,配合視聽媒體及導覽解說系統,以加強音樂戲曲的視、聽與動作的效果,並以活潑的段落變化,展現主題的完整與可看性,使參觀者在展示的情境中,體驗台灣傳統戲曲文化生命的美感與脈動。

 南北管音樂戲曲館設備齊全,表演廳擁有220個座位的小型劇場,配備先進的獨立音控、設備,牆上良好的吸音、隔音裝置,讓表演即使不用特殊控制,也可達到良好音效,後台並設有完善的快速更衣室、化妝室及道具室,提供劇團頂級的表演空間。

 排練教室內部舖設高級木質地板,裝設落地鏡面,可提供南管七子戲及北管戲的學子學習。市民集會室可容納約70人,提供市民集會、交誼使用,並可應需要展覽平面作品。圖書視聽資料室蒐集有關南北管音樂戲曲的各類有聲、無聲圖書視聽資料,並提供外借,內有雷射光碟、錄影帶、錄音帶、CD等資料及播映機台,供研究者及有興趣的民眾使用。視聽室採用全台少有的進口背照式投射螢幕,並配備劇場專用音響、投影機,可連接放影機、電腦、VCD、CD主機,進行影片播放或多功能簡報。

 戶外舞台仿傳統建築型式 RC 結構,適合小而美的南管、北管劇種,備有高級音效及燈光,階梯式觀眾席與庭園景觀相互輝映,饒富野台風趣。

帶您進入南北管音樂世界
 台灣傳統音樂中的北管依材料、演奏方式,將樂器分為皮、銅器、吹、絃四類,而另一個音樂系統南管,分為上四管(旋律性樂器)與下四管(節奏性樂器)。

 彰化縣是全省南管及北管音樂戲曲上保存最完整的縣市,百年館閣北管梨春園、集樂軒、南管雅正齋、聚英社、遏雲齋,得以在社會型態變遷及時代潮流遞衍中保存實屬難得,況且近年文化局致力於傳藝,使南北管傳習不輟,讓老幹新枝重新發芽滋長,進而枝繁葉茂,呈現出彰化人的驕傲。
北管館閣簡介
 一、 北管梨春園:為彰化南瑤宮老大媽的轎前曲館,建館於嘉慶16年,約有300年歷史,是現存最古老劇團,並於74年榮獲教育部頒發第一屆民族藝術薪傳獎之傳統音樂團體獎,館主葉阿木先生更於88年榮獲民俗藝術終身成就獎。其曲館平日積極參與民間相關慶典或表演活動,帶給台灣民間傳統音樂活絡蓬勃氣息,且將其收藏豐富的戲曲抄本傳習給下一代,對史料的保存推廣也有卓越貢獻,因此在北管樂戲曲的發展歷史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二、 北管集樂軒:創始者為楊應求先生,自大陸唐山渡海來台,將曲館唱戲等技藝傳入彰化地區,先創梨春園,次設集樂軒,再設小西之繹如齋,最後去口庄置月華閣,為南瑤宮6個媽祖固定出巡轎前之二媽。其彰化市成功路現址已有50多年歷史,曲館內並保存有完好的大旗及小風旗,在北管傳統音樂上大力維護北管薪火,團長為薛炳榮。
南管館閣簡介
 一、 南管雅正齋:被公認為台灣南管界歷史最優久的團體,相傳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創館人是泉州陳佛賜。雅正齋精攻南管技藝與理論,多次應文建會、省府、文化局、社教館邀請演出,並於民國75年曾榮獲教育部頒發第二屆薪傳獎獎勵,維護傳統音樂不遺餘力,團長為黃富貴。
 二、 南管聚英社 : 創館已有170餘年歷史,位於鹿港一級古蹟龍山寺左側廂房,民國75年榮獲教育部頒發第二屆薪傳獎。社員平日固定聚會練習,對南管音樂的傳承貢獻心力,團長為許金塗。
 三、 南管遏雲齋:創館悠久,已有120多年,致力南管音樂演藝提昇,團員曾赴日錄製唱片,維護南音有成,團長為郭元湧。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