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遊文化館
文化館一日遊

吃喝玩樂逗陣走
  在高油價的時代,開車、加上遊樂場門票,以全家人一輛車計算,在國內任何景區的一趟旅遊下來,少說上萬元跑不掉,但如果到彰化參觀文化館、生態及品嚐小吃、咖啡,騎著彰化市公所免費單車,除了用餐,幾乎是零花費,是一趟經濟又實惠的高品質之旅。

扇形車庫
地址: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電話:04-7244537
團體週一到週五上午8時到下午5時,機務段會提供導覽
申請服務;如非團體參觀,或週休假日參觀,民眾可以
向守衛室登記後,入內自由參觀。

 彰化鐵路扇形車庫建於民國11年,目前日本也保存著1座,彰化鐵路扇形車庫為東亞地區僅存的2座之一,也是全台僅存的1座,具歷史古蹟價值,民國90年列為「縣定古蹟」,做為永久保存。交通部並規劃配合縣政府的「彰化火車站空中光廊及周邊景觀規劃」,結合商圈、鐵路古蹟區,設置鐵路博物館,將台灣鐵道文化保存下來,成為彰化的旅遊景點。

 扇形車庫俗稱「機關庫」,雖是1座80幾年的老舊建物,但還是非常的堅固。因車庫軌道呈散佈狀,從空中鳥瞰像一支展開的扇子,而被稱為「扇形車庫」。扇形車庫是專為機車(火車頭)經過長時間行駛後進入車庫休息或保養的場所,因此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彰化扇形車庫有12股車道,每個車道的屋頂都各有2支排煙煙囪,火車頭無論正面進入或倒著進入,都可以順利排煙,非常有特色;每股車道則可停放20公尺長的車輛一部,因此從蒸汽車及柴油、柴電車都能進入保養維護,目前的維修功能還在,參觀的民眾都可以看到機電工程技師爬上爬下的在保養火車頭等難得一見的畫面。

 扇形車庫有步道區、觀景台、文化園區、博物館與仿西螺大橋的紅橋等景觀設施,扇形車庫內停放著CK124、CK101、DT668等蒸汽老火車機車頭、柴電機車頭與用柴電引擎汽缸製成的機器人,而且還有維修工人在現場進行維護工作及轉車台機車頭調度的操作。扇形車庫配合縣府古蹟景點旅遊計畫,於民國93年開放供民眾參觀,彰化機務段統計,第1年開放,有2,900多人參觀,到了94年就增加到13,000多人,目前每年均突破2萬人。

古月民俗館
地址:彰化市大同里中華路57號
電話:04-7229150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00

 嘉慶年間,知縣胡應魁立「古月井記碑」於彰邑城隍廟左側壁。但古月園歷日據時代及民國後,環境變遷,早已被現代建築物所覆沒消失,並建為合作金庫彰化支庫。由於土地產權屬彰化公所,在合庫蓋新大樓遷離後,市公所收回,重新建造專門蒐集相關地方歷史文物的「古月民俗館」,95年6月6日正式開館。

 館內共分4樓,1樓為服務台及表演廣場,遇有假日或節慶,古月館會安排應景的親子活動或表演;2樓是民俗文物展覽室,有滿滿的展覽檔期,都會邀集古文物收藏家展出相關節慶文物;3樓為多媒體影音劇場,除了古月館的鎮館「古月井記碑」之寶外,還有1間3D立體影音劇場,有三月瘋媽祖及卡通影片,民眾在裡面欣賞宛如置身現場,非常真實;另在三樓還設有「數位神像」,民眾可以透過電腦螢幕選擇要參拜的神明(有關公、媽祖、玉皇大帝、觀音菩薩等五座廟),心裡默念要求的心願後選擇籤號,有專人解籤,聽說非常靈驗;4樓為觀景台。可以在館頂鳥瞰彰化一級古蹟孔子廟的全貌。

 遊客到古月館借車時,別忘記先參觀館內的文物展,會有非常豐富的收穫。另古月館也準備有歡喜遊「彰化市、好好玩」的古蹟路線、景點與彰化知名的肉圓、黑肉麵、貓鼠麵、大元麻薯、卦山燒、爌肉飯地點位置的導覽手冊,圖文並茂,遊客記得索取,可以按圖索驥暢遊彰化市的古蹟及吃遍小吃。

彰化藝術館
地址: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42號
電話:04-7222141轉146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09:00~21:00

 建於1930年,原是彰化市邑所,是早期彰化市民大型聚會的重要場所,現已重新修繕為嶄新風貌的藝文展覽館,由公所與文化局共同管理,每月有彰化知名作家的創作展,作品水準不錯,民眾可以在清爽的館內消暑,並平心靜氣的欣賞有水準的書畫等藝術創作。

 彰化藝術館出借單車的規定和古月館一樣,晚間為了安全,暫不開放出借。

彰化香山里八卦山阿束社咖啡品嚐
地址:彰化市彰南路三段2巷45號
(從彰南路香山里鳳山宮、慈惠堂牌樓進入)
電話:04-738-9791

 沿著八卦山139線開車到東外環後,左轉往台中方向進入東外環快速道路,遇第1個缺口紅綠燈時,左轉進入香山里2巷產業道路,沿路上風光明媚,可以站在高處眺遠欣賞中彰快速道路及彰化東外環的美景及車潮。進入約幾百公尺後,可以在路邊看到「阿束社咖啡、桐花館」,遇到老闆鄭錫鴻,就可以買杯八卦山種出的香噴噴咖啡來喝了。

 很多人不知道彰化也有自已的咖啡,在彰化市農會及咖農鄭錫鴻等人的努力下,已正式成立八卦山咖啡產銷班,目前班員已種了約10公頃1萬6千株咖啡樹,預計全部在民國99年可以進入量產。不過,已種了6、7年的產銷班班長鄭錫鴻和部分班員約有數千株的咖啡早已結實纍纍,要全力進軍台灣的咖啡市場。

 事實上鄭錫鴻等人的部分咖啡樹,在2年前即已成熟採收,鄭錫鴻並透過朋友買了1部小型的烘焙機自行研究烘焙方法,再於「阿束社文史工作室」小鐵皮屋煮咖啡招待親友,結果喝過咖啡的人逕相走告,慕名聞香而至的遊客蜂擁而來,讓彰化咖啡開始有了名氣,當地果農見有錢途,相繼加入栽種,也為咖啡產銷班成立催生。

 咖啡產銷班設在阿束社文史工作室內,周休六、日,鄭錫鴻都會在現場煮咖啡招待親友,同時也為慕名而來的遊客解饞,讓他們提前享用香噴噴的彰化八卦山咖啡。產銷班目前正式推出八卦山阿束社咖啡來滿足遊客的需要,屆時遊客隨時可在阿束社文史工作室聽口訴歷史,並品嚐真正八卦山道地的咖啡。

彰化市古蹟與小吃
 在這些地方文化館附近,還有彰化市一級古蹟孔子廟,二級古蹟元清觀、聖王廟,三級古蹟關帝廟、開化寺、定光佛廟、西門福德祠、懷忠祠、慶安宮、節孝祠、南瑤宮,另有縣定古蹟中山國小北棟教室、武德殿、公會堂、八卦山大佛、不老泉、銀橋、彰化女中紅樓、紅毛井、原彰化第二幼稚園、梨春園曲館等等,小吃則有肉圓、爌肉飯、貓鼠麵、圓仔湯、黑肉麵等等,不用花到300元,兩個人就可以飽餐午、晚餐,遊客可向彰化縣文化局服務台或彰化市公所索取導覽手冊,一一遊覽彰化市古蹟與小吃。

寶島歌王黃三元故居 古典浪漫魅力
地址:埔心鄉二重村瑤鳳路三段438號
電話:0919-059583
聯絡人:黃水波

 黃三元一曲《素蘭小姐要出嫁》,3、40年來魅力不減,讓這位寶島歌王的故居成為旅遊景點。過世9年,歌迷還是來到埔心鄉二重村的黃家祖厝,尋覓昔日歌王和素蘭的浪漫,還有台客的風情。

 三元祖厝造形典雅、面寬30公尺,昔日為鮮明的鉻黃色,如今暗淡。70年前興建這幢2樓洋房的,是日據時代大地主黃阿義;黃阿義擔任保正(里長),更為日據時代溪湖製糖珠式會社的甘蔗推廣委員。

 像許多那年代有錢有勢的人一樣,黃阿義太太娶了5個,住宅不寬敞都不行。10多名子女中,老3黃三元從小愛唱歌,長大後台語歌壇紅極一時,和北部的洪一峰、南部的文夏並稱「寶島歌王」。

 黃三元出生在這棟氣派的老房子,在這裡推敲出《素蘭小姐要出嫁》詞曲,也在這裡娶了兩個同名的素蘭。第1個素蘭與三元有緣無情,第2個素蘭從學生升級為助教,再為師母,風波就此不斷。

 三元的侄子黃水波,從小跟著叔叔全省登台獻唱,成為寶島歌王的傳人。他能忽男聲忽女調,以喜慶宴會、紅包場、走唱廟為生。他的舞台車不跑時,便停放故居稻埕的龍眼樹下,等待歌迷來泡茶、唱歌。11月初,10多名台中的老粉絲上門,黃水波演唱《素蘭小姐要出嫁》,並以黃三元愛吃的炒大麵、白切雞肉饗客。

 三元祖庴聽老歌、唱老歌,北側有曾被名酒「薄酒萊」選做新酒發表會場的「路」酒莊,對面的葡萄園有葡萄隧道。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