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上彰化
二水的窗口

謝東閔故居

 二水,許多人聽過;許多人坐火車經過;但有成千上萬的人來到這裡,卻是因為二水家政中心。二水家政中心的全銜「實踐大學附設二水農村家政推廣中心」。這也是謝東閔前副總統的故居。

 謝東閔是第1位台灣省主席和副總統,在2位蔣總統主政的6、70年代,很少台籍政治人物的地位能出其右,雖身居高位,但他在許多二水鄉親的眼中,一點官架子也沒有,是1位溫文儒雅的謙謙君子。在政壇得意的時候,謝東閔沒有大肆整修老家的房子,而是將老家三合院的房地捐給學校,做為推廣社會教育的基地。

 謝東閔在政治上的成就,隨著時間的流逝,已少有人記述,但他的一些作為,卻有如涓涓細流,綿延不絕的對台灣社會、對二水家鄉持續不斷注入清流,影響極為深遠。二水家政中心不僅成為訓練台灣社教人員的搖籃,拱型大門和融合了傳統中國風味和現代時尚的典雅建築,也成為二水鄉甚具特色的指標建築。

 二水鄉東倚八卦山脈,西瀕濁水溪,具備好山好水的天然環境;也是台鐵縱貫線和集集線兩條鐵路的交會點,兩條鐵路交會,帶給二水輝煌燦爛的過去,但在公路四通八達之後,鐵路樞紐的重要性降低了,二水昔日的繁榮景象也逐漸消褪了,直接顯現的,是人口的遞減,從以前的3萬多人減至現在的1萬7千人小城。

 欠缺能吸引外地遊客駐足的條件,卻因為二水家政中心30年來常年開辦不同研習課程,諸如「媽媽教室輔導人員研習」等訓練課程,讓全省各角落的民眾,有機會到二水一遊。

 謝東閔故居蛻變而成的二水家政中心,成為名副其實的「二水窗口」。二水家政中心主任羅素卿說,到家政中心參加研習的人員,經常要住上3、5天,也普遍會對二水產生好奇,中心的工作人員就成為第一線的解說員,詳細的介紹二水的人文特色、景觀景點及農特產品。羅素卿說許多學員回去的時候,往往是將行囊裝滿了二水的特產,還有滿腦袋對二水的好印象。

 台灣省政府虛級化後,尤其近年來,二水家政中心接受政府委託代辦的訓練課程明顯少了,想要爭取活動補助,也愈來愈不容易了,在整個經營型態上,面臨了必須轉型的時刻。把原本學員住宿的宿舍改為民宿,這是家政中心思考的方向。而中心內1幢完整保留的三合院別墅,是謝東閔和家人以前的住所,如茵的草地,古樸的木造房子,具歷史意義的照片和擺設,已被視為二水鄉推動LONG STAY的首選。

 謝東閔故居,因為他無私的奉獻,有了全新的生命和意義,可以繼續發熱發光,這是身為第1位本省籍副總統的遠見,和對地方、對自己家鄉真心的付出。二水家政中心做為二水鄉對外一處重要的窗口,可說與時推移,每一階段扮演不同的角色,其發展更和二水息息相關。有好山好水的二水鄉,在工商業發展不易下,朝無煙囪的文化觀光產業發展,謝東閔的故居∼二水家政中心,無疑的,又是站在推手的關鍵地位。

謝東閔小檔案
 謝東閔是在日治時期赴中國求學的彰化子弟,直到台灣光復後,返台任事,相當受到當時蔣介石總統器重,歷任省教育廳副廳長、省民政廳長、省議會副議長與議長、省主席等職務,67年5月20日出任中華民國第6任副總統,輔弼蔣總統經國先生,這也是他從政生涯的最高峰。

 民國46年到61年期間,歷任省主席都是由將軍出任,直到謝東閔以公務員文官身分,於61年6月開始主持省政,成為台灣省政府第9任省主席,而且是第1位台籍平民出身的省主席。

 謝東閔主持省政6年期間,發揮施政長才,讓台灣省政邁入新的里程碑。提出諸多政策如:消滅貧窮小康計畫、消除髒亂等重要施政,對於社會救助、老人與殘障福利主張,也間接立法成為政策。謝東閔任內全力推動基層建設,還經常輕車簡從的突然造訪地方,一改過去父母官高高在上的形象。

 謝東閔的兒子謝孟雄是前任監委,媳婦林澄枝是國民黨第1位女性副主席。謝東閔雖然曾接近權力的核心,而且與兩位蔣總統有相當的交情,但是他待人存厚率真、雍容大度、平易近人且不失赤子心,也為台灣政壇留下極佳的典範。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