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上彰化
踏鐵馬 破大案

20天逮捕襲警歹徒蕭博壬

 8月21日清晨4點45分,社頭鄉清水岩路「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刺耳槍聲響起,歹徒持M16掃射,倒臥血泊者為執勤中的警員─社頭分駐所的劉福興。

嫌犯蕭博壬
 29歲的蕭博壬,從小耳濡目染,18歲就駕駛角頭老爸「老得」給的賓士轎車開賭場。小弟、槍、彈一應俱全,還會改造槍械,甚至持霰彈槍射擊警察。警方直搗他的工作室,搜出長短槍5把、子彈2千多發。但他被逮服刑6年後,95年11月重獲自由。

 案發當天,田中分局據報清水岩路底的第4公墓有偷車賊出沒。那時劉福興正和蕭瑞能搭檔巡邏到清水岩路116號,看到1部可疑BMW,劉福興右手持槍、左手拍車窗,車上男子搖下點縫,介紹他就是老得的兒子,「在地人啦!」劉不買帳,命他下車受檢。這時,蕭瑞能一旁警戒。 一切看似合乎勤務規定,那想到江湖狠角色的蕭博壬跨出車門便開槍,打得2名警員猝不及防,劉福興倒地、蕭瑞能反擊1槍,眼看著蕭博壬揹長槍轉進小巷失去蹤影。他丟下的BMW,車內留有90發子彈。

破案壓力沉重
 彰化連續發生2槍擊案,1名員警中槍正與死亡拔河,當時的前彰化縣警察局長陳連禎壓力沉重;警政署長王卓鈞,三天兩頭來關心。當時警方辦的交通安全宣導活動還被批判:「不會破案,只會騎鐵馬!」

 案發當日懷疑蕭博壬藏匿附近社區,警方挨家挨戶肅清。也透過車牌辨識系統,偵出歹徒在台中市的落腳所在。清查蕭博壬身旁的黑道份子涉嫌金援他、接應過他的4名黨羽相繼落網。

 不過,親情喊話、策動投案以至於懸賞60萬元,一波接一波的招數落空。警方唯恐蕭博壬攜槍逃亡釀成更大傷害,揚言「再拿出槍來,格殺勿論!」

蕭博壬躲到那去了?
 蕭博壬的弟弟蕭貿圭毒品案件通緝中被查獲,仍問不出乃兄下落,卻發現他有幾支易付卡電話,有數通自嘉義縣民雄鄉山區松山村發的話。田中分局長李永福靈光一閃,分局和中部打擊犯罪中心混合自行車隊上場。6名壯漢腳踩登山鐵馬迤迤而行、漫漫而遊,一路看風景指指點點;艷麗穿著,即使出現在蕭博壬裝置的紅外線監視器上,也不像警察。

捕獲蕭博壬
 蕭博壬藏匿處,是昔日在嘉義監獄服刑時的好友簡金城家。屋前屋後裝了10多個紅外線監視器。凌晨2點員警破門而入,他來不及反應,就被上了銬。消息傳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劉福興的前妻邵秀華趕忙附耳告訴劉福興。「聽說捉到蕭博壬,他睜大眼睛,手、腳動了一下」,邵秀華興奮描述。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