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上彰化
國中小學童呷飯免驚

明年2月起免費享用營養午餐

 縣長卓伯源10月2日宣布,彰化縣預定明年2月起將免費供應國中、小營養午餐,縣內的每1位國中小學童皆適用。議長白鴻森也到場,強調支持這項好政策,全案將經議會審議通過後執行。

 卓縣長宣布好消息當天中午也到彰化市大成國小,視察學童營養午餐情形、與學童共進午餐,並將這項好消息告訴小朋友。學童一聽到這項好消息均熱烈鼓掌大叫「YA!」,表示省下這筆錢可以買書、買玩具,也有小朋友貼心的說,可以讓爸爸存起來買房子。

免費營養午餐與建設一樣重要
 卓縣長在教育處長張基郁陪同下,到5年忠班幫忙打菜。他邊進餐邊和小朋友聊天,表示縣府創新歷史,經過長期考量,詳細評估後,明年起將全面免費供應國中小營養午餐。

 卓縣長指出,彰化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通過、中科4期落腳彰化,都將帶動彰化縣稅收增加,國中小學童免費營養午餐正是我們拼經濟成功的成果。而目前中科已有友達即將進駐、華邦電子也預定30公頃土地,高科技公司將陸續進駐,縣內5所大學院校將來就像清華與交大和竹科產學合作一樣,正和中科緊密結合。他說學童們未來不用遠離家鄉,在彰化上大學,在彰化中科上班,當科技人才。

 卓縣長指出,這是縣內最近繼中科選址彰化二林基地、擴大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通過後的第3項好消息。這項政策比照新竹縣市,他們能,彰化縣也要能,中科廠商友達等進駐後,到2020年預將創造9,200億的產值,屆時地方稅及房屋稅等稅收,將為縣庫挹注更多的財源。

一起努力度過難關
 因原物料飛漲及美國次級房貸影響,造成全世界經濟發展嚴重停滯甚至下降的現象,臺灣也受其影響,處在停滯性通貨膨漲風暴中,縣民須認真打拼生活。此關鍵時期縣政府團隊已努力招商並有豐碩成果,將創造縣民許多就業機會,且會引進高科技人口刺激在地型經濟發展,預估每年將增加縣政府稅收,改善縣民經濟及縣庫收入,讓所有人能安居樂業,吸引縣外優秀子弟返鄉服務。

 縣政府決定將此豐碩成果回饋縣民,減輕身為家長的負擔及栽培我們優秀的下一代,經參考已辦理免費營養午餐的新竹縣市及即將於98年2月辦理的苗栗縣後,縣政府團隊再三思考評估,決定於98年2月開辦國中、小學免費提供營養午餐,讓彰化縣未來的主人翁能獲得均衡的營養,建立優質社會在彰化,社會新福利在彰化,科技大縣在彰化的新現象。

 縣政府表示,這項新政策有周全的準備,縣內39所國中、174所小學,其中有4所學校(北斗國中、彰化藝中、竹塘國小、明聖國小)設有中央廚房供應鄰近鄉鎮8所學校營養午餐(北斗國小、彰興國中、長安國小、田頭國小、民靖國小、土庫國小、芙朝國小、太平國小),另外,103所學校由自有廚房自行供餐,已奠定全面免費供應營養午餐的健全基礎。

營養均衡建設新彰化
 98年2月起將免費供應營養午餐的人數,計有國小102,490人,國中52,509人,共計154,999人,每人每餐補助約37元(取國中、小自辦及委外經費的平均值),免費供應營養午餐,以每學年上課200天計算,所需經費約1,144,549,900元。扣除中央要求縣府補助弱勢6,800萬元之外, 另須籌編1,076,549,900元,分2學期補助,每學期約538,274,950元;由於弱勢學生原本由政府補助餐費,在縣內實施全面免費供餐政策後,弱勢學生將減免基本費及燃料費。補助之費用將專款專用於主、副、食油、調味品、人事費及其他雜支等,且主、副食應不低於餐費的70%,縣政府亦將持續聘請營養師,分區協助及監督以確保供應午餐品質。

 縣政府團隊將以建設新彰化為希望之都而努力,提供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只是其中一環,未來將繼續為全體縣民打拼,將彰化打造成一個幸福的城市。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