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上彰化
彰化市也有「台中7期」

擴大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案已獲內政部審議通過

 長期以來彰化市都市發展空間嚴重受限,都市成長及環境品質遲遲無法獲得改善,造成彰化市東區居民生活環境品質惡化,都市空間發展及產業引進極為困難。內政部審議通過「擴大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案」,彰化市的新都市規模將再增加都市計畫面積1,026.5公頃,彰化縣政府團隊為彰化市開創了百年來一個全新的格局,未來的彰化東區,就是彰化版的「台中7期」。

 彰化縣長卓伯源、議長白鴻森、立委林滄敏、議員曾世勇、王敏光、邱建富等人,9月12日在縣府向鄉親報告,擴大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案已獲通過,可望成為彰化縣的「台中7期」。

彰市發展受限近半世紀
 卓縣長指出,9月11日於內政部第239次審查會中,擴大彰化市都市計畫終於通過;卓縣長說,彰化市的發展委屈太久,從民國54年都市面積為1,203.13公頃,至今有43年的時間,彰化市都市面積一直無法擴展,造成人口外移,一樣是中部,彰化市人口有23萬5千人,都市計畫面積只有1,235公頃,反觀以鄰近台中縣豐原市為例,有16萬4千人,都市計畫面積為2,203公頃,人口數為彰化縣的3分之2,都市計畫面積卻是彰化市的2倍,這不公平現象一直存在40多年。

 卓縣長進一步指出,彰化市東區不僅是全縣人口成長最快的地區,也可說是交通最密集之處,有國道1號、3號、高鐵、鐵路、台74線、台1線、台中捷運綠線等等,未來的發展可期,卓縣長誠摯邀請全世界來彰化投資,共創彰化大繁榮。

雙喜臨門好運到
 這項大喜事剛好碰到白議長生日即將到來,喜上加喜,白議長說,在54年3月5日台化前來彰化設廠,地方居民敲鑼打鼓,歡迎進駐東區,在55年11月開始生產,面積為78公頃,員工最多為1萬多人,時空轉換,只剩1千多人,而今此案通過後對彰化市東區的發展有很大助力,同時縣議會站在監督縣政的立場,將督促縣府馬上儘快實施,以提昇經濟繁榮地方。

「擴大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案」乃卓縣長為回應彰化市東區居民對改善生活環境品質之呼籲,並配合招商政策積極規劃產業用地,引進產業、帶動地方繁榮發展之願景需求,積極推動之主要施政項目,在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97年2月原則同意本縣申請之擴大範圍1,026.5公頃後,卓縣長除指示縣政府相關單位積極修正並補充相關資料外,更率領工作團隊拜訪內政部長廖了以、次長林中森及內政部營建署等相關單位積極尋求溝通與協助,在多方奔走努力下,如今終於獲得重大突破,已由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順利審議通過。

台中7期彰化再現
 台中市7期重劃區,在有計畫的規劃及有系統的開發下,不僅公園綠地處處、道路寬敞、大型商場林立,更有優質住宅。縣政府將在內政部核定「擴大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案」後,快速擬定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及推動後續開發工作,非但東區受益,也帶動芬園鄉的發展。

 建設處長周傑說,該案為彰化市建城300年來注入一股全新的活力,將可為彰化市在中部地區的都市位階重新定位,在這新世紀,確信將大大提昇彰化市的都市規模與視野。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