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內需專輯
向中央爭錢 為地方謀福

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成果專題報導(一)

  彰化縣97年度「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在縣長卓伯源的帶領下,全力向中央爭取擴大內需經費,盼能加強地方所亟需的建設。卓縣長並親自到各鄉鎮督導視察,希望將好不容易爭取到的經費妥善運用,把錢花在刀口上,也讓彰化鄉親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教育、社福並重 綠色環境不能少
 彰化縣政府97年度「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首站行程從竹塘鄉出發,卓縣長9月1日上午親自巡視督導,在鄉長蔡永稽、縣議員洪進南等人的陪同下,巡視竹塘社區守望相助隊、五庄社區、民靖國小、竹元、竹塘社區及竹塘公園預定地等。

 卓縣長於簡報時感謝蔡鄉長在瞭解地方的需求後,向縣政府陳報竹塘鄉亟需的建設。卓縣長指出,在這次的擴大內需方案中,以竹塘鄉而言,預計將興建鄉內第1座供民眾運動休憩的公園,預估經費近3,000萬元,此外,還有民靖國小PU跑道的興建,以及老人文康中心的整修等等,不僅符合地方需求,也能改善城鄉新風貌,提昇居民生活品質。

 蔡永稽鄉長說,由於竹塘鄉內只有1座公園,所以,在這次的擴大內需案中,提出公園環境遊憩改善工程興建計畫,彰化縣在卓縣長的帶領下,全力向中央爭取擴大內需經費,獲得補助造福鄉親,對地方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

 城市暨觀光發展處指出,這次竹塘鄉環境遊憩改善工程,預定興建的竹塘公園,位於中央路及台19線竹元社區附近,未來將規劃興建運動區、球場、成人體育場、兒童遊戲區、休閒步道、拱橋、廣場及通道等;植栽綠美化方面,將栽種3,300棵植物,短期由公所認養維護,中長期則由社區或企業認養維護,預估民國98年完成,屆時民眾將多1個休憩運動的好地方。

 在學校的改善方面,卓縣長秉持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的精神,落實教育設施。縣政府教育處指出,竹塘鄉以民靖國小跑道的整建列為重點項目,全鄉1所國中、5所國小中,只有民靖國小的跑道已近20年都是紅磚跑道,因為當地東北季風強,漫天灰塵影響學童健康甚鉅,所以同意補助250萬元整建,預定於年底完工啟用,屆時不僅解決問題,也將給學生及社區多1個運動的好空間。

 卓縣長在這次下鄉關懷行程也前往竹塘鄉的竹元、竹塘及五庄等3社區訪視,並表揚兩位克服身體障礙孝順母親,孝行可佳的鄉親,1位是賴志慶先生,1位是郭美釗小姐,卓縣長讚揚其為社會典範。

 賴志慶先生為竹元社區一低收入戶的身心障礙者,因母親行動不便,為讓母親能外出走走,每天用腳踏車載著高齡70餘歲的母親至二林鎮逛街,孝行可嘉,且為社區的終身志工,只要社區需要服務,他總是默默參與,可說是社區志工最佳典範。

 另外,郭美釗小姐,她雖然先天患有重度肢障需仰賴電動輪椅代步,與母親同住在祖厝的三合院裡,她的母親郭曾玉配女士,現年83歲,集老人退化症於一身,例如:失智、大小便失禁、重聽等等,郭美釗克服身體上的障礙,盡心侍奉年邁的母親,將家裡維持的乾淨、整潔,其精神令人感佩,值得學習。

風頭水尾推觀光 加強交通一定讚
 擴大內需執行成果第2站來到芳苑鄉,卓縣長9月8日巡視芳苑鄉97年度「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執行情形,並了解97年度農村社區公共設施改善計畫,針對芳苑漢寶社區發展及弱勢族群關懷行程,在鄉長林清彬、鄉民代表許清安及縣政府各局處一級主管等陪同下,訪視芳苑鄉後寮社區守望相助隊、王功品牌商圈街道及漢寶農村社區等。

 卓縣長感謝鄉長林清彬對芳苑鄉亟需建設部分向縣政府建言,並表示「人腳痕有肥」,縣政府與芳苑鄉公所一直積極在努力,一改過去未受重視的風頭水尾地區,每年所舉辦的王功漁火節也為地方帶動了人氣,而地方要進步,就要靠交通,在這次的擴大內需方案中,將挹注芳苑鄉王功品牌商圈再發展為主要目標。已成功向經濟部爭取97年度「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補助計畫」補助經費673萬元。

 林鄉長表示,自卓縣長上任以來,對西南角的觀光與交通發展非常重視,協助典型農漁村轉型成發展休閒與觀光,對地方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

 在97年度農村社區公共設施改善計畫方面,卓縣長也特別視察漢寶農村社區,將投入700萬元,針對漢寶村海尾及五工區村落進行公共設施改善,內容包含巷道綠美化、公園及閒置空間改造及排水設施改善工程,期許全民來監工,藉由公共設施的改善與整修,期能符合地方需求,改善城鄉新風貌,提昇居民生活品質。

 卓縣長同時前往芳苑鄉的民生村及漢寶村,關懷克服困境、堅強面對人生的黃美華小姐及胡添賢先生,親自慰問嘉許。

 黃美華小姐,為民生村的低收入戶,其堅強獨立負起家庭生活重擔,侍奉體弱公婆及扶養三兒一女,堅毅開朗面對人生的態度,令卓縣長十分感動,指示社會處盡全力協助。

 胡添賢先生則是漢寶社區義警,雖然本身有病在身,仍熱心公益,盡一己力量來協助維護社區治安,其妻為印尼籍華人,不離不棄扶持家庭,並盡心侍奉年邁婆婆,卓縣長認為他們夫婦的優良德行,實為社會學習之典範。

中科基地奠基彰化 農業、科技業同發展
 雖然連續幾個颱風,打亂了擴大內需執行成果視察行程,不過,卓縣長9月22日上午仍親自參加二林鎮97年度「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地方執行情形暨社區發展及弱勢族群關懷行程,並同時帶來中科4期落腳二林的喜訊,向鄉親們報告未來縣府對中科基地聯外道路的規劃。

 卓縣長表示,未來學子們在地求學、在地就業,彰化縣內的5所大專院校將會配合中科規劃課程與科系,中科廠商也會就地取才,讓我們的孩子們未來都能夠兼顧工作與家庭,並且為二林地區帶來繁榮。

 卓縣長在鎮長傅黎興及縣府各相關局處一級主管等陪同下,巡視二林鎮香田社區成果發展及守望相助隊、永基農地重劃區農水路改善工程、東興里改善村里道路及排水計畫工程、萬興社區成果觀摩及弱勢族群關懷行程等,與會並有縣議員張國棟、洪進南及吳淑娟等民意代表共同關心地方發展。

 卓縣長也感謝傅鎮長在瞭解地方的需求後陳報縣政府,向經濟部爭取97年度「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補助計畫」已獲得補助經費1,162萬元,將用於整修永基農地重劃區農水路改善工程,另外爭取385萬元將改善東興里村里道路及排水計畫工程。另外也針對各校園、社區硬體設備及社會福利等項目列入改善目標,希望真正為二林鎮帶來助益。

傅鎮長感謝卓縣長上任以來,對二林鎮一直很重視,除積極爭取機械精密園區及中科基地外,也協助解決用水、用電的困境;而在地方擴大內需補助方案中,縣府成功爭取補助經費改善農水路及排水工程,對二林發展可說是一大福音。

卓縣長同時也視察香田及萬興社區活動中心,並呼籲鄉親一起全民監工,共同來控管施工品質及參與永續經營,期許公共設施的改善與整修,能符合地方需求,也能改善城鄉新風貌,提昇居民生活品質。

下鄉關懷行程中,卓縣長專程前往二林鎮的香田里及振興里關懷克服困境、堅強面對人生的莊素月阿嬤及洪若翔同學。

 莊素月老太太的兒子4年前上班途中發生車禍,從此變為植物人,媳婦為外籍新娘,事件發生後已離家,從此重擔落在莊老太太身上,與老伴一起照顧兒子與孫子;卓縣長對偉大的母愛相當感動,鼓勵她能走出困境,堅強面對人生,找回歡喜,變成快樂阿嬤;並且指示社會處多關懷莊老太太,必要時伸出援手。

 洪若翔同學目前就讀高職1年級,與祖父母、父親及姊姊共同生活,去年其父遭遇病魔摧殘,昏迷至今神智未清,兩個孩子被迫一夜長大。洪同學本來可以就讀高中,為了不使祖父母負擔過重,堅持轉念職校夜間部,半工半讀,以「貧困中強志氣,危難中生信心!」的信念走出自己的路,卓縣長肯定洪同學的孝心與上進心,希望藉由關懷行程,來鼓勵他勇敢樂觀面對未來,同時也指示社會處時時關心,適時提出幫助。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