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樹巡禮
獨木可成林 奇樹顯神威

竹塘鄉老榕公的傳

 台灣的母親河-濁水溪,由東向西流,經過竹塘鄉,在田頭村溪邊堤岸旁有1棵老榕樹,號稱九龍老榕公,綠蔭遮天,覆蓋面積達1公頃多,可能是全國最「寬」大的樹。撇開靈驗傳奇的老樹公神話不談,榕樹樹幹天然形成種種奇特造型,就足以讓人嘖嘖稱奇。老榕樹幹生根,根生幹,盤根糾結,分不出是幹是枝,構成「獨木成林」的奇觀,成為1處旅遊的好去處。

 竹塘鄉位於彰化縣的最南端,以濁水溪與雲林縣為界,全鄉都是濁水溪的沖積平原,擁有濁水溪的灌溉系統,因此自古以來就是稻米的盛產地,出產名正言順的濁水米。濁水溪不但是居民的命脈,也孕育出田頭村的大榕樹,成為庇佑地方的老榕公。根據前省文獻會的調查資料,這棵老樹樹齡估計為1百多年,縣政府的看板資料則有2百多年,但當地居民則稱有3百年以上。不管確實樹齡如何,老榕樹的覆蓋面積之大無與倫比,卻是不爭的事實。綠蔭綿延不斷,成為當地老人的休閒所在中心,也是民眾避暑休憩的好去處。

 老榕樹因為生長在濁水溪內,歷經颱風洪水的侵襲,因此發展出特有的倒伏方式求生,樹幹倒臥後,長出氣根,氣根垂地後,也形成樹幹,枝幹繁密早已分不出主幹、支幹,要靠當地老人指認才知道原來老榕樹的主幹所在。榕樹枝幹或倒地、或平直或昂揚,都是生意盎然,形成層層疊疊的濃密樹林。樹幹在地上交錯,其中有些形成特殊的造型,如龍、如虎、如馬、如象、如龍爪等等,構成有趣的景觀。

 當初老榕樹僅是1粒看不見的小種子,偶然間在當地萌芽成長,經歷歲月與颱風洪水的洗禮,終於成了大樹。民國80年以前,由於樹幹垂地生長,內部枝幹交織,樹葉堆積,成為蛇蟲滋長之地,居民很少進入。後來進行整建,清除了雜物,榕樹下成為曲折的小路幽徑,蛇蟲也絕跡了,甚至連蚊子都不見了,終於成為1處新的景點。居民堅信榕樹就是佛祖的化身,因此誠心膜拜。在80年代,曾傳出不少靈驗的傳奇,據說有求必應,尤其是失竊車子,只要祈求就會找到,生病祈求也會痊癒。

 老榕樹面臨濁水溪,原本溪水可達,後來不斷沖積,現在已經形成1處面積廣大的河川地,居民更加相信這是老榕樹的神蹟。除了榕樹所在的地方之外,面對濁水溪,視野廣闊,現在則有高鐵經過,也是觀看高鐵的好地點。外圍灘地也闢建了廣大的公園,有少部分加以綠化美化,但大部分仍有待規劃,並負擔維護費。縣政府今年則補助進行病蟲害防治,讓老榕樹成為清潔幽靜的好去處。

 管理老榕樹的黃添居表示,九龍公老榕樹既是以龍為名,最迫切需要的就是在前面的公園,營造1處九龍池,龍與水相得益彰,可使老榕公更加興旺。竹塘鄉公所農業課、建設課都對於老榕公非常重視,也協助爭取經費,以提升當地的觀光產業,對於老榕公的需要,縣政府曾前往勘查,並聽取地方及民意代表意見,未來將加以整修,讓老樹成為竹塘鄉的旅遊勝地。

竹塘鄉「兩宮一寺一樹」值得一遊
 竹塘鄉位於濁水溪邊,居民以務農為主,至今仍保有農村的純樸。走訪竹塘鄉,除了農田的綠意外,也有兩宮一寺一樹的景點,也就是慈航宮、醒靈宮、明航寺與老榕公。走訪2宮可以體驗宗教的力量,更可以瞭解竹塘鄉客家人的人文歷史。

 慈航宮歷史僅有20多年,卻是香火鼎盛,佔地寬廣,廟貌巍峨,金碧輝煌,遠近馳名。民國70年4月22日下午1部由雲林縣台西鄉開往板橋北海寺的小貨車,在慈航宮現址的地方翻覆,車上6人,全部由車下爬出,卻是毫髮無傷。最神奇的是載運的觀世音菩薩神像,拋出車外1丈多遠,端坐在稻田中。消息傳出後,立即引起轟動,民眾認為是觀世音菩薩選擇在此處濟世救人,因此信徒絡繹不絕。肇事處的地主也紛紛捐出土地,各界捐款不斷,經過7年,完成1座大廟宇,全國各地的信徒不計其數。

 原來載運的觀音菩薩神像為北海寺所有,後來神像雖由北海寺迎回,但信徒另雕刻菩薩像在該處受人膜拜。醒靈宮最特殊的地方,在於代表客家人的移民歷程。原來當地居民是苗栗客家人移民而來,苗栗的醒世堂客家人在清末移民前來,保有客家人的傳統,後來逐漸擴大,成為今日的規模,廟內更有全省僅存的「惜字亭」。

 明航寺位於竹塘村內,外型有日本式的建築風格,清幽絕塵,為出家人修行的地方。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