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漁業
道地海滋味 歡迎來嚐鮮

文蛤與牡蠣養殖的回顧與展望

 王功老街每逢假日都吸引無數的遊客前來,其實是饕客居多,只為了品嚐王功的「蚵仔炸」,鮮美的牡蠣,配以鮮甜的文蛤湯,簡單的美食,卻抓住了遊客的心,在王功留下美好的記憶。

 彰化縣綿延的海岸邊,出產各式各樣海產。其中牡蠣、文蛤更是大海賜予漁民與老饕的禮物,不論在何處都是大家喜愛的美食。廣闊的沙灘原本是牡蠣與文蛤的天然產地,牡蠣的養殖受限於海水,因此仍在海中生產;文蛤則因為技術的研發,早已進入海岸內的養殖池,成為彰化縣最重要的養殖漁業之一。

 文蛤與牡蠣不但是美食,也是漁村的傳統產業,文蛤、西施舌、竹蟶、花蛤、環文蛤(赤嘴仔)種種貝類,原本都在海灘上自然繁衍,漁民只要退潮時到沙灘挖取就可以得到。後來,漁民乾脆在海中養殖,由於這些貝類自身的移動性不強,因此在沙灘上放養的幼苗,也能隨著歲月,不致於流失,直到長大收成。但隨著沿海環境的改變。民國79年以後,海邊的貝類往往大量死亡,養殖的收成減少,漁民面臨困境。但因為文蛤幼苗與養殖方法已經研究成功,文蛤就此走向陸地養殖的方向。

 彰化縣文蛤的養殖面積已經有1,800多公頃,其中僅有600公頃是在淺海放養,其餘有3分之2即1,200多公頃就在陸地養殖,在台灣地區佔第三名,次於雲林、嘉義。而產量則達9,000公噸,產值達4億元,為漁民帶來不少收益。

 文蛤在陸地養殖面積的擴大,在於養殖技術不斷進步,除漁民本身的努力,加上漁會、縣政府與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的協助,由初期的粗放海水放養,到簡易式水循環、混養,溫度、鹽度的穩定,種苗改良、飼料澡類的培養不斷的改良,至今已經是彰化縣3個漁產生產區與沿海漁民的重要生計。

 彰化縣的漁產養殖早期都以淡水魚為主,由草魚、鰱魚、烏仔魚、鯽魚、鯉魚到更有經濟價值的鰻魚、鱉等都是養殖的歷程,現在淡水的福壽魚仍有可觀的放養數量。但海埔新生地的開發,使養殖朝向海水養殖方向,早期以斑節蝦、草蝦為主,後來放養海水魚如黑鯛、七星鱸魚、黃鰭鯛等,放養的魚類種類繁多。不過,魚類的收益不穩定,因此紛紛朝向文蛤養殖發展。

 彰化縣並在王功、永興、漢寶成立了3個養殖生產區,放養文蛤也混養蝦類、魚類,混養的的魚類以虱目魚居多。利用虱目魚可以清除青苔的習性,可以提高文蛤的收成,兩者相得益彰,也是技術的一環。虱目魚不耐寒,遇到寒流容易死亡,漁民則想出種種方法克服,但仍無法完全避免。

 清代鹿港貿易繁榮也帶動文化藝術的興盛和人口的聚集,奠定了彰化成為中部地區政經中心,也造就了彰化地區眾多的古蹟,成為訪古的重鎮。

 彰化因閩、粵兩省的移民帶來了不同的民情風俗,使得古蹟呈出豐富多彩的面貌,例如現存的3大書院:道東書院、文開書院和興賢書院;昔日辜顯榮舊宅的民俗文物館,還有永靖餘三館、秀水益源大厝等曾是顯赫一時的巨族豪宅;一級古蹟龍山寺;供奉湄洲開基媽祖的三級古蹟天后宮;昔日「三巖二寺」中的寶藏寺、清水巖、虎山巖;全省唯一有人進香的土地公廟員林錫慶祠…等,都是值得遊客見證歷史的旅遊重點。

 文蛤從70年起,在雲林水產試驗所開始推廣養殖,彰化縣雖然起步較晚,但面積則不斷擴大,主要是養殖區的成立,使漁民能夠迅速吸收養殖方法與技術交流,而政府輔導成立養殖生產區、產銷班與協助促銷,因此雖然產量大,幸好價格的起伏還不像蔬菜般,讓漁民有穩定的收入。

 彰化縣漁會課長洪一平表示,很多漁民甚至研究出自己的養殖技術,如採收後進行2次放養,提高文蛤品質,並去除養殖文蛤黑色外表。而漁會總幹事陳諸讚本身也是芳苑鄉人,對於文蛤有極深的感情,除了輔導漁民養殖外,也積極開拓文蛤的加工。其中包括小包裝的文蛤,現在漁會已經研究成功,每包的品質都很好,甚至可以存放20天而能保持新鮮,比零售的品質更好,只是通路仍有待開發,也要漁民的合作。漁會甚至研究將原本是垃圾的文蛤外殼加工,成為種種漂亮的小飾品,讓人愛不釋手,現已經推廣到各四健會。

 此外,縣政府與各鄉鎮、生產區、漁會合作每年都會舉辦促銷活動,期待文蛤養殖能夠有更好的明天。但漁民則希望能夠加強品質,建立產品的認證,未來放養的數量減少,但文蛤可以長得更大,品質更好,朝向外銷方向發展,才能使文蛤養殖業的前景更好。

 牡蠣不論中外都同樣受人喜愛,彰化沿海,尤其是王功的牡蠣,更稱為「七耳珍珠蚵」,為其他地方所無,口感特別好,但顆粒較小。主要是養殖方法的不同。

 牡蠣的養殖歷史悠久,早期蚵民下海都會攜帶大量鋸成1公尺多的竹子,直接插在海中,就可以養殖。可是此種方法,生產的數量有限,4、50年前,蚵民往往人力挑竹子下海,再將收成的牡蠣挑到岸上剝殼。而且還要看潮水而定,有時三更半夜就要下海工作,產量卻不多,也非常辛苦。後來研究出懸掛式的養殖方法,現在有3種養殖牡蠣的方式,即垂下式、筏式、平掛式。前兩種的牡蠣都可以整天浸在水中,適合較深的水域。王功及彰化縣沿海,因為退潮時距離岸邊可以達到3公里以上,因此大多採取平掛式。此種方式只有在漲潮時,牡蠣才可以吸收海中的浮游養分,生長較緩慢,但是口感較好。

 現在彰化縣的牡蠣,雖然有王功漁港的蚵仔炸或蚵仔湯等銷路,但仍以銷到北部為主,價格還算穩定。不過,漁民最擔憂的是有些不肖商人,走私進口,不但影響價格,也可能影響了王功牡蠣的聲譽。漁民希望政府打擊走私,以保障蚵民的收入。

 牡蠣在彰化的養殖面積廣達1,200多公頃,產量有3,400公噸,產值2.2億元。每年產生大量的蚵殼,但回收有限,除了極少部分被當成「種蚵」外,其餘都必須丟棄,過去加工當成石灰的工廠已經不見了。因此現在也有人研究將蚵殼再利用,變成蚵殼藝術。未來漁民希望能夠朝向產銷合一化方向,甚至達到產品認證的理想,避免中間剝削,也可以確保彰化縣的牡蠣品質。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