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3
2
1

            百年茄苳王公 靈驗護佑鄉里  

  酷熱盛暑的午前,一群老人群聚在茄苳王公老樹下,靠著濃蔭或下棋、或打盹,也有人三五成群閒聊著,偶有急駛汽車路過,才驚起下棋、打盹與閒聊的老人而抬頭觀望,時間仿佛靜止,好一個與世無爭的桃花源般的鄉間!

茄苳老樹與茄苳王公爺廟

  位於彰化市茄苳里茄苳路二段旁,離大肚溪河床、二高都不遠,有一株被尊稱為茄苳王公的茄苳老樹,歷經數百年來的風雨摧殘,如今依舊枝葉繁茂,年年隨著時令落葉、開花,只可惜茄苳王公不結果,里民都認為這株茄苳老樹應該是公的,否則怎麼會只開花不結果!

  已有80歲,茄苳王公爺廟管委會總幹事朱水木說,相傳數百年前某次大肚溪山洪爆發,洪水四處流竄,無意間有一株茄苳樹幼苗擱置在溪畔,就是當今的茄苳里茄苳路二段的一處平地,後因土地肥沃,茄苳樹苗生長迅速,未久就長得高聳巨大,枝葉繁茂,與鄰近數株老樹相較,更顯得高壯。年近六旬的兒子朱和成也說,數百年來茄苳老樹除了濃蔭成了里民乘涼閒聊好去處外,年邁鄉親也口耳相傳了一些靈驗傳奇之說,其中不乏庇佑里民的事跡,因此茄苳王公被奉為樹神外,地方為了表達敬重之意,更在樹旁興建了茄苳王公爺廟。

受冊封帶官帽的樹神

  諸多傳奇中,清嘉慶君遊台灣時曾在茄苳王公濃蔭下休息的故事,無疑最令後人津津樂道。話說清嘉慶年間,嘉慶君在眾卿護衛下遊台灣,某日由鹿港古鎮出發繼續行程,途經大肚溪畔時因疲憊不堪,眾卿選在一株高大茄苳樹下休憩,大樹似有靈性般,不僅讓嘉慶君精神為之抖擻,眾卿亦備感振奮,眼見大樹護君有功,嘉慶君當下冊封大樹為「茄苳王公」。

  也難怪,20多年前里民將原是老樹旁小廟翻建成大廟,並取名為茄苳王公爺廟時,正殿所供奉的茄苳王公神像,更是全台難得一見的戴上王帽,與一般樹神扮相有極大不同。朱水木就說,「阮茄苳王公是經由嘉慶君冊封的,當然要戴上官帽!」

傳說老樹具靈性顯神蹟  

  
  數百年來,地方也留下了許多茄苳王公的諸多靈異傳奇。像是,70年前的農曆8月14四日,也就是茄苳王公聖誕前夕,老樹周遭竟可看到不可勝數的各色長蟲,猶如為茄苳王公祝壽一般,聲稱親眼目睹奇景的朱水木說,儘管當年他才10歲,卻對此一情景記憶深刻,也讓人對茄苳王公的神威稱奇不已,只可惜類似奇觀數十年來都已不復再見,只留供後人口耳相傳罷了。

  也有地方老者說,茄苳王公相當靈驗。某年茄苳王公聖誕前夕,廟前突然出現前來酬神的戲班子,還搬來了一箱箱的戲服、道具箱子,問題是當天詢問鄰近里民,卻未聽到有人出錢請來戲班子來酬神,當下所有里民赫然頓悟,原來是茄苳王公化身平民,自行去請戲班子來祝壽。

  更神奇的是,相傳多年前曾有一名到茄苳一帶叫賣藥材的商人,在做完一天生意後趁著黃昏要返家,路過茄苳王公樹下時,眼見樹下堆滿枯枝,心想:「就撿回家當柴燒吧!」不料,帶著整梱枯枝的藥商卻迷了路,經向人探路與問明原委,才知是冒犯了茄苳王公,力勸藥商趕緊把枯枝送回原處,果然在歸還了枯枝後,終於順利找到回家的路。

庇佑地方引為美談

  茄苳王公護佑鄉里的傳聞流傳不斷,像是有人聲稱擠取老樹的綠葉就可用來治病,也有里民聲稱,若是家裡小孩不好養可當老樹的契子,從此就可以「好搖飼」。面對茄苳王公的諸多傳奇,如今地方引為美談。

  地方為茄苳王公翻建大廟後,使得茄苳王公的香火更為鼎盛,除了已成為鄰近地區的信仰中心,迭有各地善男信女燒香祈福,或是廟宇前來進香外,早年廟旁的茄苳路,因曾是橫渡大肚溪重要幹道,因此成了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必經之路,每年進香團都在茄苳王公廟停駕休息並出現人潮盛況,掀起高潮。

珍貴老樹生命旺盛

  數百年來備受里民敬重的茄苳王公,雖然依舊枝葉繁茂,主幹至少要7、8人才能環抱,卻曾於多年疑因燒香不慎而引燃枯枝,並造成部分枝幹燒傷枯死,好在經地方群起保護,如今已再度展現旺盛生命力,支幹粗壯、綠葉濃密,地方為了避免再度發生意外,又在樹幹周遭加建矮護牆,縣政府亦依97年實施的彰化縣樹木保育自治條例規定,將茄苳王公老樹列為全縣53棵珍貴老樹之一而加以保護,例如樹幹上就已裝置有避雷針。

  據了解,茄苳王公老樹是彰化市唯一登錄的全縣珍貴老樹,至於樹齡則眾說紛紜,有人稱超過千年,也有稱7、800年,但亦有人稱約在300至500年之間。縣政府農業處自然保育科認為,樹齡多寡並不重要,由於茄苳王公老樹已列為珍貴老樹,除了加以保護外,也希望地方協助,讓茄苳王公老樹永保長青。

  

  因敬重茄苳王公老樹而興建的茄苳王公爺廟之廟埕,以及在廟旁興建的社區活動中心,如今是地方聚集活動的重要場所,可說是造福地方甚多。

老樹身世
樹種/茄苳 
樹齡/推估300年
樹高/12.43公尺
樹圍/9 公尺 
樹冠面積/333.45平方公尺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