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青春專案
* > 求職防騙
求職防騙
    求職新鮮人初入職場或打工遭詐騙的案例時有所聞,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求職詐騙手法也不斷推陳出新,令人防不勝防。彰化縣政府為避免求職詐騙之發生,每年結合縣內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學校進入校園擴大宣導,讓青少年能夠了解求職防騙「3備7不」暨就業隱私之基本概念。今(108)年度陸續在崇實高工、中州科大、鹿港高中、彰師大附工、大慶商工等學校安排20場次的校園巡迴宣導活動(詳附件),幫助青年學子瞭解正確求職管道,避免落入求職陷阱。 

        新鮮人求職過程中,常見的求職陷阱包含實際工作與面試洽談不符、簽訂不合理的合約、面試時要求先付錢買產品或繳保證金、要求銷售或提供有非法疑慮的產品及服務等狀況;另外在就業隱私方面,有些面試官會假藉面試之名窺探新鮮人的個人隱私,詢問感情狀況、身心狀況與隱疾、結婚或生子計畫等問題,使個人私密領域受到侵擾。 

        許多不肖人士利用求職者急切謀職或職場新鮮人經驗不足的弱點,刊登不實徵才廣告,製造求職陷阱,造成求職者因一時疏忽,而蒙受損失。縣府提醒,找工作前務必做好求職防騙「三備原則」-告知面試地點、檢視應徵資訊屬實、蒐集應徵公司資訊;在面試應徵時,也要謹記「七不原則」-不繳錢、不購買、不簽約、不辦卡、證件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工作,避免誤入求職詐騙陷阱。求職時有關非屬就業所需的個人隱私資料,包含生理資訊、心理資訊及個人生活資訊,必須尊重當事人權益,依求職者個人意願提供,雇主不得強迫,否則可能會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條的規定。 


  因應畢業潮及暑期打工旺季,今(108)年所規劃之校園巡迴宣導活動,縣府特別以話劇、相聲及布袋戲方式,將生硬的求職安全主題化為淺顯易懂的求職就業觀念,除邀請大腳丫劇團以話劇表演的方式外,更邀請國內相聲劇團「笑林豪傑」,以及布袋戲表演團體「蘇俊穎木偶劇團」參與演出,藉由幽默詼諧、貼近青少年流行用語等寓教於樂的表演方式,並結合真實及常見的案例,吸引學生的興趣,進而建立青少年正確的求職就業觀念及瞭解自身權益,以確保求職者的打工工作安全與勞動權益。 


  另外,因應學生有暑期打工的需求,縣府所屬8個就業服務台積極開發多個私部門暑期工讀職缺,歡迎多加運用(洽詢專線:0800-529191)。有關求職防騙暨就業隱私相關資訊,縣府亦公告於「彰化縣政府勞工處-業務專區-求職防騙專區」網站http://labor.chcg.gov.tw/07other/other01_list.asp?topsn=3283),供民眾查詢。

最後更新日期:108/6/17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0554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