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青春專案

出外安全宣導

* > 出外安全宣導 > 暑期防飆車
暑期防飆車

飆車本身是一種不明確的概念,飆車主要係指超速行駛、佔用快車道、在車陣中穿梭行駛及拔除消音器行駛等行為而言。飆車若指個人前述行為,只可能個別該當「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罰則構成要件。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四條規定:

駕駛人駕駛車輛應遵守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之指示,並服從執行交通勤務之警察、或依法令執行指揮交通及交通稽查任務人員之指揮。至於若為群體飆車行為,可能對於參與道路交通之人,形成「具體的危險」,而有刑法第185條公共危險罪之適用。

刑法第185條規定:損壞或壅塞陸路、水路、橋樑或其他公眾往來之設備,或以他法致生往來之危險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型、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此外,我國法律規定,年滿18歲始有資格考駕照,因此,未滿18歲者無照駕駛亦有罰鍰的法律效果。若是深夜在外飆車,可依少年事件處理法第三條第二款處理。 

【預防措施】 

提供並鼓勵青少年從事正當休閒活動。 
大眾傳播媒體勿對飆車事件過於誇大或渲染。 
警察機關取締技巧的善用。 
父母對子女平常生活的關心與注意。 

 

 


彰化縣警察局 關心您 

最後更新日期:108/6/17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0311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