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施政成果
施政成果
* > B活絡產業 > B3扶植青年就(創)業 > 職訓超給力,職場展實力
職訓超給力,職場展實力
目標為協助失業民眾獲得一技之長,增進其就業機會,依據在地產業需求、中彰投地區就業市場概況、本縣之求職求才統計等調查資料,每年規劃辦理約16班職業訓練、7班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20班照服員訓練專班,培訓失業者學習專業技能、輔導取得相關證照,培養職場競爭力,協助學員訓後順利進入職場。 另為鼓勵失業、待業或在職勞工參加照顧服務員職業訓練,以因應本縣長期照顧人力需求,規劃辦理20班以上照顧服務員訓練。

內容
(一)失業者職業訓練:本府108-112年度共辦理85班職前訓練,共計2305人參加訓練,由政府補助80%-100%訓練費用,為安定訓練期間生活,並協助符合資格特定對象學員申請職訓生活津貼。課程包含:
1.農業類:彰化縣為農業大縣,地理環境優越,孕育了豐盛的農產品,本縣在地形及交通皆適合發展精緻農業,爰規劃精緻農業栽培暨行銷實務班;另本縣盛產園藝材料,相關產業穩定蓬勃發展,以種植花卉、苗木聞名,花卉的生產面積佔全國之冠的田尾,園藝產業更是享譽全國,造就了園藝、造景等產業興起,108-112年開辦「造園景觀創作設計實務班」、「花藝設計與佈置應用實務班」、「在地農產創意加工暨推廣實務班」等農業類訓練課程。
2.商業類:為提升彰化在地業者產業特色營造、經營能力提升,產業創新培力、人力資源開發,區域品牌經營與產業合作行銷的能力,以帶動彰化縣的傳統地方特色產業升級並提高經濟效益,108-112年開辦「跨境電商行銷暨網拍經營培訓班」、「創客工藝與文創商品製作班」、「社群經營暨人氣網紅養成班」、「職場辦公室軟體應用班」、「CIS企業識別暨廣告設計實務班」、「門市行政與市場經營管理培訓班」、「廣告視覺設計暨網拍經營實務班」等商業類訓練課程。
3.工業類:根據彰化產業現況調查,工業類約占45%,因此縣內工業區各大廠商對工業產品開發研發設計相關人才,仍佔有相當比例的職缺需求,108-112年開辦「Solidworks產品設計暨3D列印實務班」、「太陽光電暨永續能源與資源管理實務班」、「機電整合及職場實務訓練班」、「室內配線基礎培訓班」、「建築及家庭室內配線技能養成班」、「智慧物聯網技術與數據分析實作班」、「智慧機電整合及職場實務訓練班」、「堆高機操作暨甲種勞工安全衛生訓練班」、「CNC電腦數值控制操作暨工業製圖班」、「工業產品設計電腦繪圖實作班」、「機車、電動車暨噴射引擎維修訓練班」、「電腦組裝維修暨系統維護培訓班」等工業類訓練課程。
4.醫事護理及家事服務類:依據就業調查顯示,服務業佔本縣就業人口比例約45%,其中餐飲相關行業就業職缺歷年來皆為大宗,百業中十大熱門就業創業市場,與餐飲業相關行業者佔約一半,顯見餐飲相關行業為現今失待業勞工最容易就業或創業的熱門行業,108-112年開辦「中餐料理暨地方小吃烹飪訓練班」、「西點烘焙暨飲品職人培訓班」、「創意養生料理及坐月子服務培訓班」、「服裝設計美學製作班」、「時尚快剪造型設計職業訓練班」、「美髮美容彩妝技術培訓班」、「美甲美睫與美容技術培訓班」、「婚禮顧問專業人員培訓班」等醫事護理及家事服務類訓練課程。
(二)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班:本府108-112年度依在地產業及身心障礙者需求規劃辦理29班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班,課程包含:「保健專業人員養成班」、「創意飲品及咖啡調製養成班」、「加工與包裝訓練養成班」、「身障樂音在職班」、「手工藝品製作養成班」、「零件組合包裝與職場清潔實務養成班」、「電腦文書及資料處理人員養成班」、「環境清潔維護人員養成班」、「農藝作物栽培與加工製作養成班」、「多媒體設計與應用養成班」、「紙藝與多媒材創作養成班」等清潔及按摩類訓練課程。
(三)照顧服務員訓練:因應本縣長期照顧人力需求,鼓勵失業、待業或在職勞工參加照顧服務員職業訓練,本府108-112年共開辦103班照顧服務員訓練班。照顧服務員訓練班結訓後,由訓練單位安排學員面試及就業媒合,並輔導考取照顧服務員技術士證照,增加學員就業機會;學員結訓就業後若遇臨床服務上的問題,亦可請訓練單位及護理人員協助教導。
(四)考取技術士證照補助:本府職前訓練課程除輔導就業,部分班次更協助學員取得相關證照,另為鼓勵縣民考取技術士證照,增加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本府108-112年賡續辦理「勞工技高藝籌獎勵」,針對考取甲級、乙級技術士證照之勞工核發1萬元及5,000元獎勵金,予以獎勵,期透過獎勵金鼓勵縣民充實自我、增加職場競爭力,並提升本縣業界人才素質。

成果/進度
(一)108年:
1.失業者職業訓練:108年度共辦理16班,參訓人數計445人,結訓人數計417人,就業率84.91%。
2. 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專班:108年度共辦理7班,參訓人數計101人,結訓人數計98人,就業率54%。
3.照顧服務員訓練:108年度共辦理26班,參訓人數計741人,結訓人數計734人,就業率80%。
(二)109年:
1.失業者職業訓練:109年度共辦理16班,參訓人數計428人,結訓人數計392人,就業率81.72%。
2. 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專班:109年度共辦理7班,參訓人數計105人,結訓人數計98人,就業率59%。
3.照顧服務員訓練:109年度共辦理22班,參訓人數計642人,結訓人數計632人,就業率74.1%。
(三)110年:
1.失業者職業訓練:110年度共辦理15班,參訓人數計385人,結訓人數計338人,就業率80.63%。
2. 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專班:110年度共辦理4班,參訓人數計58人,結訓人數計56人,就業率54%。
3.照顧服務員訓練:110年度共辦理12班,參訓人數計365人,結訓人數計347人,就業率50.53%。
(四)111年:
1.失業者職業訓練:111年度共辦理16班,參訓人數計387人,結訓人數計357人,就業率86.79%。
2. 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專班:111年度共辦理5班,參訓人數計68人,結訓人數計62人,就業率48%。
3.照顧服務員訓練:111年度共辦理21班,參訓人數計568人,結訓人數計553人,就業率77.17%。
(五)112年:
1. 失業者職業訓練:112年度共辦理22班,參訓人數592人,預計結訓人數計559人。
2. 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專班:112年度共辦理5班,參訓人數計73人,預計結訓人數67人。
3.照顧服務員訓練:112年度共辦理22班,參訓人數計704人,結訓人數計700人。

 
失業者職業訓練-建築及家庭室內配線技能養成班上課情形   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加工與包裝訓練養成班上課情形

最後更新日期: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0678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