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施政成果
施政成果
* > F深耕文化 > F2推動藝術展演
辦理地方特色文化活動
目標重視藝文活動之延續性,強化藝文活動之在地特色與深度,喚醒民眾對本縣各項文化藝術熱愛。

內容本縣重要文化節慶活動結合觀光,發揚在地傳統民俗藝術文化、喚醒民眾對本縣各項文化藝術熱愛。年度重要活動如下:
(一)2月:花壇迎燈排文化節。
(二)4-5月:客家桐花祭-八卦山遊桐趣。
(三)5月: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王祭。
(四)7-8月:美好彰化逍遙遊-暑假活動。
(五)11月:二水國際跑水節。

成果/進度108年:
(一)2月18~19日已辦理完畢花壇迎燈排文化節,是縣內非常重要的民俗活動並呈現彰化元宵節特色,吸引約2萬人參與。
(二)4月13日~5月5日已辦理完畢客家桐花祭-八卦山遊桐趣,結合公所及地方協會,辦理賞桐遊客庄輕旅行、藝文表演、千人健行賞桐花、挑水賞桐花等系列活動,吸引超過10萬人參與。
(三)5月11日已辦理完畢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王祭,扶植本縣在地社區藝文團體共同辦理踩街活動及恭迎龍王儀式,吸引3,000人參與。
(四)7月1日~8月31日美好彰化逍遙遊-暑假活動,辦理中,超過數十場營隊活動、研習課程,宣揚及推廣地方文化特色。
109年:
(一)2月-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由文化局、花壇鄉公所及文德宮管理委員會共同辦理的白沙坑迎燈活動,為配合武漢肺炎防疫工作,部分活動取消。2月8日晚間在花壇鄉文德宮舉行燈排遶境,由縣長及與會貴賓祭拜福德正神後,隨即由王縣長掌福德老爺神轎,並與109年參加的13座燈排展開遶境,進行歷史悠久的迎燈排民俗文化活動,一同祈求國泰民安、平安健康迎新春,參與人次超過1,000人。
(二)4-5月-客家桐花祭-八卦山遊桐趣:本縣桐花花期自4月18日至5月3日,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取消聚集民眾之活動,僅辦理賞桐步道環境整理,提供民眾開花訊息,以分時分流方式錯開民眾賞花時間,疏導車輛進入賞桐區等,讓民眾走出戶外賞花,踏青運動有益健康。
(三)5月-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王祭:2月24日辦理「擲筊儀式」,5月30日辦理「2020鹿港慶端陽~龍王祭」活動及龍舟下水典禮,以龍王遶境巡禮及龍舟藝陣、南北管團隊踩街,增添鹿港慶端陽龍王祭活動之亮點與在地聯結性,讓民眾體驗懷古且創新的端午風情,參與人次超過2,000人。
(四)7-8月-美好彰化逍遙遊-暑假活動:透過辦理暑假(7月18日至8月31日)各式系列活動,規劃超過20個以上之營隊及研習班課程,如藝術創作、認識古蹟、自然探索、農漁體驗、戲劇音樂、產業觀光…等,讓親子在休閒的過程中,培養有益身心的興趣,認識本縣在地多元文化之美。
(五)11月-二水國際跑水節:全國獨特的水圳節慶活動,規劃一系列精采活動,有草地音樂會、三輪車特色市集、親子遊憩區,更有傳統的祈福儀式、圳頭祭、跑引水、通水祭、神轎跑水等,讓您有不一樣的節慶新體驗,參與人次超過20,000人。
110年:
(一)2月-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由文化局、花壇鄉公所及文德宮管理委員會共同辦理的白沙坑迎燈活動,為配合武漢肺炎防疫工作,部分活動取消。2月24日晚間在花壇鄉文德宮舉行燈排遶境,由縣長及與會貴賓祭拜福德正神後,隨即由王縣長掌福德老爺神轎,進行歷史悠久的迎燈排民俗文化活動,一同祈求國泰民安、平安健康迎新春,參與人次超過1,000人。
(二)4-5月-客家桐花祭-美好彰化幸福桐遊:結合本縣地方文化館、青年創業店家,搭配彰化縣桐花步道,如芬園鄉溪頭社區挑水古道、芬園鄉德興社區崎路仔卵石古道、彰化市福田社區賞桐步道、員林市藤山園步道,並結合縣內人文及產業景點,辦理賞桐遊客庄輕旅行、桐花步道藝文表演、賞桐接駁車及各單位景點活動,加強傳統人文內涵,讓遊客體會客家桐花祭更深度的了解,參與人數約20,000人次左右。
(三)5月-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王祭:本次龍王祭因疫情升溫,故取消辦理。
(四)7-8月-美好彰化逍遙遊-暑假活動:因應疫情,藉由線上授課方式,辦理暑假(7月18日至8月31日)各式系列活動,規劃超過20個以上之營隊及研習班課程,如藝術創作、認識古蹟、自然探索、農漁體驗、戲劇音樂、產業觀光…等,讓親子在休閒的過程中,培養有益身心的興趣,認識本縣在地多元文化之美。
(五)11月-二水國際跑水節: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僅舉辦祈福感恩祭,改以於7日上午在二水林先生廟辦理「感恩祭」及在八堡圳下水處辦理「圳頭祭」,縣長王惠美、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理處長曹忠猷、二水鄉長蘇界欽等人與會祭拜,祈求國泰民安、五穀豐收,希冀疫情趨緩後恢復日常平安及幸福生活,並感謝先人引水開墾之義行,宣揚及推崇「飲水思源」、「食果子拜樹頭」的美德,約70人參與。
111年:
(一)2022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由文化局、花壇鄉公所及文德宮管理委員會共同辦理的白沙坑迎燈活動,2月27日晚間在花壇鄉文德宮舉行燈排繞境,由縣長及與會貴賓祭拜福德正神後,隨即由王縣長掌福德老爺神轎,進行歷史悠久的迎燈排民俗文化活動,一同祈求國泰民安、平安健康迎新春,參與人次超過1,000人。
(二)2022客家桐花季:今年邀請國際表演團體:舞鈴劇團及九天民俗藝團在彰化縣立體育場表演並搭配彰化縣桐花步道,如芬園鄉溪頭社區挑水古道、芬園鄉德興社區崎路仔卵石古道、彰化市福田社區賞桐步道、員林市藤山園步道,並結合縣內人文及產業景點,辦理賞桐遊客庄輕旅行、桐花步道藝文表演、賞桐接駁車及各單位景點活動,加強傳統人文內涵,讓遊客體會客家桐花祭更深度的了解。
(三)鹿港慶端陽:經過擲筊擇定111年5月8日舉辦鹿港慶端陽「龍王祭」,龍王遶境巡禮及龍舟藝陣、南北管團隊踩街,增添鹿港慶端陽龍王祭活動之亮點與在地聯結性,讓民眾體驗懷古且創新的端午風情。
(四)2022暑期營隊:為藉由暑假各式藝文活動,讓學童認識故鄉彰化特色文化,並走訪體驗彰化藝術文化之美,「2022美好彰化逍遙遊」暑假探索營隊,訂於7月2日至8月28日在彰化縣內鄉鎮市辦理20梯營隊,提供750個名額供民眾參加。
(五)2022二水國際跑水節:「2022二水國際跑水節」係為全國唯一水圳民俗節慶活動,今年將以「三鐵共築八堡行,經典再現跑水情」為主軸,主活動預定於11月5日和11月6日,在二水鄉熱鬧登場。縣長王惠美、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曹忠猷、二水鄉長蘇界欽等人與會祭拜,祈求國泰民安、五穀豐收,希冀疫情趨緩後恢復日常平安及幸福生活,並感謝先人引水開墾之義行,宣揚及推崇「飲水思源」、「食果子拜樹頭」的美德。
112年:
(一)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由本局、花壇鄉公所及文德宮管理委員會共同辦理的白沙坑迎燈排活動。2月4日至2月5日在花壇鄉文德宮舉行燈排遶境及晚會,本次活動參與人次約10,000人左右。
(二)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王祭:於112年6月3日舉辦「2022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王祭」活動及龍舟下水典禮,演出包含福興鄉番社社區的十二婆姐陣、鹿港鎮永順社區的跳鼓陣等民俗技藝表演,參觀人潮約計3,000餘人。
(三)2023桐花祭-美好彰化幸福桐油:「2023桐花祭~美好彰化幸福桐遊」活動自4月15日起至4月30日於藤山步道、挑水古道及福田賞桐生態園區等地區辦理,活動內容包含桐花小旅行、伯公祭儀、實境解謎、圓滿桐花饗宴、桐花市集、賞桐接駁車以及各式藝文演出,範圍包括員林市、芬園鄉及彰化市等本縣八卦山脈種植油桐樹之鄉鎮市,總計到訪本縣人潮約達30萬人次。
(四)2023暑期營隊:為藉由暑假各式藝文活動,讓學童認識故鄉彰化特色文化,並走訪體驗彰化藝術文化之美,「2023彰化遊樂翻轉夏令營」暑假活動,訂於7月8日至8月27日在彰化縣內鄉鎮市辦理20梯營隊,提供約800個名額供民眾參加。
(五)二水國際跑水節:於11月4日至11月5日在二水鄉熱鬧登場,由彰化縣政府結合交通部觀光署、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經濟部水利署、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以及二水鄉公所等單位共同精心辦理一系列精彩活動,本次活動有5大亮點-祭典巡禮水思源、浪漫水圳濕背秀、農村饗宴庄腳味、音樂野餐童玩趣以及鐵馬鐵腿尋寶行,總計參與人次約1萬3000人。

 
2023白沙坑迎燈排   2023龍王祭
 
2023桐花祭   2023暑假活動
 
2023二水國際跑水節  
彰化囝仔好幸福-108~112年兒童劇鄉鎮巡演活動
目標文化局在彰化縣的8大生活圈舉行兒童劇鄉鎮巡演活動,要讓彰化縣的孩子處處遇見幸福,啟發不可限量的未來。欣賞兒童劇可以開啟孩子藝術欣賞的天賦與潛力,及無限的想像力,想像力是未來創意發想的基礎,經由親身體驗進而親近藝術,發現生活中美好的事物,沉浸於藝術的幸福魔力裡。

內容108年活動自4月至10月止,安排兒童劇團及本縣優質演藝團隊至鄉鎮市演出,至本縣八大生活圈適當場地辦理約9場次巡演。 109年:自9月20日至11月28日,表演內容、日期及地點如下:(相關新聞請點選)
(1)愛漂亮的烏鴉(小青蛙劇團):9/20(日)下午15:00~16:30溪州鄉溪州國小學生活動中心(溪州鄉中山路三段451號)
(2)愛漂亮的烏鴉(小青蛙劇團):9/27(日)下午15:00~16:30伸港鄉伸港國中活動中心(伸港鄉新港路280巷101號)
(3)阿拉丁及奶油獅(海波兒童劇團):10/3(六)下午15:00~16:30秀水鄉秀水高工學生活動中心(秀水鄉中山路364號)
(4)阿拉丁及奶油獅(海波兒童劇團):10/4(日)下午15:00~16:30大村鄉村上國小學生活動中心(大村鄉中山路二段242號)
(5)章魚怪盜X龍王法杖(蘋果劇團):11/7(六)下午15:00~16:30溪湖鎮溪湖國中體育館(溪湖鎮彰水路四段60號)
(6)章魚怪盜X龍王法杖(蘋果劇團):11/8(日)下午15:00~16:30芳苑鄉芳苑國小操場(芳苑鄉斗苑路芳苑段230號)
(7)海王子歷險記(萍蓬草兒童劇團):11/14(六)下午15:00~16:30芬園鄉芬園風雨球場(芬園鄉公園1街129號,環保公園內)
(8)海王子歷險記(萍蓬草兒童劇團):11/28(六)下午15:00~16:30社頭鄉社頭國小體育館(社頭鄉社斗路一段258號)
110年:自4月2日至12月19日,表演內容、日期及地點如下:
(1)《浦島太郎》(海波兒童劇團):4/2(五)下午3點至4點30分福興鄉/福興國中學生活動中心
(2)《蕃薯森林奇遇記》(紙風車劇團):4/4(日)晚上7點至8點30分線西鄉/線西國中操場
(3)《飛天小波妞》(萍蓬草兒童劇團):4/10(六)下午3點至4點30分二水鄉/二水國小群育館
(4)《糖果屋》(小青蛙劇團):4/11(日)下午3點至4點30分永靖鄉/永靖國小學生活動中心
(5)《抓龍特攻隊》(蘋果劇團):4/17(六)下午3點至4點30分花壇鄉/花壇國小活動中心
(6)《飛天小波妞》(萍蓬草兒童劇團):4/24(六)下午3點至4點30分埔心鄉/埔心國中活動中心
(7)《雞婆花》(鞋子兒童實驗劇團):4/25(日)下午3點至4點30分大城鄉/大城國中風雨球場
(8)《抓龍特攻隊》(蘋果劇團):12/19(日)下午3點至4點30分埤頭鄉/合興國小風雨球場
111年:自3月26日至10月23日,表演內容、日期及地點如下:
(1)《童書奇緣》(蘋果劇團):3/26(六)下午3點至4點30分北斗鎮/北斗國中體育館
(2)《東郭、獵人、狼》(九歌兒童劇團):3/27(日)下午3點至4點30分溪湖鎮/溪湖國中體育館
(3)《紙風車幻想曲》(紙風車劇團):4/3(日)晚上7點至8點30分埔鹽鄉/埔鹽國小操場
(4)《小恐龍歷險記》(萍蓬草兒童劇團):4/4(一)下午3點至4點竹塘鄉/竹塘國小活動中心
(5)《魔鬼的三根金頭髮》(海波兒童劇團):4/5(二)下午3點至4點30分彰化市/南郭國小活動中心。
(6)《紅心皇后與薑餅人》(玉米雞劇團):4/9(六)下午3點至4點30分和美鎮/國立和美實驗學校體育館
(7)《小魔女的安全魔法書》(鞋子兒童實驗劇團):4/17(日)下午3點至4點30分社頭鄉/社頭國小體育館
(8)《賣香屁》(小青蛙劇團):4/23(六)下午3點至4點二林鎮/二林鎮立圖書館演藝廳
(9)《綠野仙蹤》(如果兒童劇團):4/24(日)下午3點至4點30分田中鎮/田中國小活動中心
(10)《蕃薯森林奇遇記》(紙風車劇團):10/25(日)晚上7點至8點30分埤頭鄉/埤頭國中操場
(11)《三國奇遇》(紙風車劇團):9/28(三)晚上7點至8點30分伸港鄉/福安宮香客大樓後方廣場
(12)《武松愛老虎》(紙風車劇團):10/16(日)晚上7點至8點30分鹿港鎮/鹿港鎮體育場
(13)《紙風車的魔法書》(紙風車劇團):10/22(六)晚上7點至8點30分員林市/圓林園
(14)《小恐龍歷險記》(萍蓬草兒童劇團):10/23(日)下午3點至4點田尾鄉/田尾國小活動中心
112年: 自4月1日至4月30日,表演內容、日期及地點如下:
((1)《黃金海底城》(蘋果劇團):4/1(六)晚上7點至8點30分線西鄉/線西國中操場
((2)《低頭族小龍女》(蘋果劇團):4/2(六)晚上7點至8點30分二水鄉/二水國小群育館
((3)《新綠野仙蹤》(萍蓬草兒童劇團) :4/8(六)下午3點至4點大村鄉/村上國小活動中心
((4)《傑克與魔豆》(小青蛙劇團):4/9(日)下午3點至4點埔心鄉/埔心國中活動中心
((5)《醜小鴨遇見灰姑娘》(如果兒童劇團):4/15(六)晚上7點至8點20分芳苑鄉/芳苑國中操場
((6)《新綠野仙蹤》(萍蓬草兒童劇團):4/16(日)下午3點至4點溪州鄉/溪州國小活動中心
((7)《勇兔茹比與黃金蘿蔔》(海波兒童劇團) :4/29(六)下午3點至4點30分芬園鄉/環保公園內風雨球場
((8)《老鼠娶親》(鞋子兒童實驗劇團):4/30(日)下午3點至4點30分秀水鄉/秀水高工活動中心

成果/進度108、109、110、111、112年活動均圓滿完成

 
109年活動海報   110年活動海報
 
111年活動海報   112年兒童劇巡演海報
 
112年4月8日兒童劇演出村上國小   112年4月29日兒童劇演出芬園環保公園
故宮國寶遊彰化-故宮文物X新媒體藝術展
目標
(一)第二次與故宮合作展出4件故宮院藏國寶及文物,實踐文化平權。
(二)與故宮合作展覽策劃,節省縣府經費。
(三)運用志願服務減少服務人力成本。
(四)因應新冠肺炎提供完善防疫措施。
(五)結合彰化縣工藝、農業等與文物連結,提高彰化能見度。

內容
(一)彰化縣政府是第一個依「故宮國寶出遊去」作業須知向故宮借展文物的縣市,於109年率先推出「故宮國寶遊彰化1.0」特展,111年再度申請,更升級為「故宮國寶遊彰化2.0」,本次展出故宮4件院藏國寶及文物:包含人氣巨星「清 翠玉白菜」、玉器國寶「北宋或遼 玉龍紋盤」還有「英國十八世紀 鐘錶化妝匣」以及「清前期 陳子雲雕核桃殼花籃」。
(二)4件故宮院藏文物在巧奪天工的細緻外觀下,展現古代美學與歷史文化超越時空的精彩,更進一步連結彰化人文物產,包含特色物產─結球白菜、傳統工藝─漆線雕、細木作、錫雕、木雕等;並透過情境與互動體驗設施,讓彰化產業、藝術與故宮文物相互輝映。
(三)除了展出故宮國寶和人氣院藏文物,更於美術館三、五樓展出故宮近年結合人文歷史與科技創新應用之新媒體藝術展,展現故宮將文物數位化的成果,並帶給觀眾最新的藝術體驗。
(四)展覽期間規劃一系列的民眾參與活動,每週末於彰化縣立美術館有藝術主題工作坊共計18場課程,運用創意與藝術資源啟動美感創造力;凡參觀展覽,完成學習單就有驚喜小禮物;現場完成線上問卷填寫,還可獲得摸彩券1張,鼓勵民眾參觀。此外,展覽期間每天上下午各有1場定時導覽服務,由專業導覽人員帶領觀展民眾深入領略故宮文物之美,並有提供預約導覽服務,參與導覽即可獲得精美小禮物,觀展人數達標,還有好禮大放送!活動精彩豐富,嘉惠中南部鄉親,落實藝術共融、文化近用,讓全民共享、全齡藝術零距離!

成果/進度本案展覽於111年12月20日至112年2月28日展出,至112/年1月31日累計參觀人次:24883人。

 
故宮策展人蔡博士向縣長介紹翠玉白菜   縣長體驗新媒體藝術展作品
(已完成)藝百風華-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百棒聯展
目標
(一)建構彰化在地藝術史:集結百位藝術家在藝術領域風華正盛的創作軌跡,匯聚彰化在地藝術創作者的藝文成就,打造最具彰化味的藝術品牌與文化平台。
(二)匯聚彰化本土、在地、豐碩、多元的藝術能量:呈現在地藝術創作者的藝文成就,建構彰化在地藝術史,也讓彰化藝文發展永續延綿。
(三)蒐集建立百棒臉譜:藉此展覽蒐集、建立百棒臉譜,成為彰化藝文人才資料庫,紀錄彰化藝術思潮的演變歷程與傳承,並與各界共同見證彰化豐富多彩的藝術之美。
(四)累積彰化藝術史與藝術家的故事:透過展覽累積彰化藝術史與藝術家的故事,是美術館重要的課題與使命。藝術創作在展示及論述的過程中,屬於彰化的藝術輪廓就會越來越立體、越來越豐富。

內容「藝百風華-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百棒聯展」是彰化縣立美術館近來罕見的多人聯展,集結近百位藝術家在藝術領域風華正盛的創作軌跡。

成果/進度匯集接力展藝術家在藝術領域風華正盛的創作軌跡,作品涵蓋水墨膠彩類23位、油畫水彩類31位、立體工藝類16位、書法篆刻類12位、攝影類11位、綜合媒材及裝置藝術4位。

 
縣長介紹本次「防疫GO藝文,線上看展覽」讓大家不出門也能線上看展覽   縣長與藝術家吳啟林老師合影
(已完成)藝術有愛~「藝」挺伯立歐~伯立歐家園圓夢計畫,搭起藝術界與弱勢團體愛的橋樑
目標
(一)邀請本縣藝術家參與伯立歐家園圓夢計畫
(二)募集藝術作品提供義賣捐助喜樂協會
(三)媒合各界收藏家參與,邀集民間力量協助
(四)提升縣府形象及媒體曝光量

內容
(一)社團法人彰化縣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為幫助更多身障朋友及其家庭,規劃打造無障礙住宅安養機構「伯立歐家園PolioHome」。因工程所需要的總經費高達1億6千萬元,協會努力多年,自籌經費仍有很大缺口。
(二)為支持伯立歐家園圓夢計畫,彰化縣文化局特別規劃辦理愛心「藝」賣~伯立歐家園圓夢計畫,募集藝術家提供作品,於109年9月16日至10月11日於彰化縣立美術館一樓展出「藝術有愛-藝挺伯立歐」募畫展。後續再由協會辦理義賣,將募集經費作為圓夢計畫的工程基金,用行動力挺伯立歐計畫。
1.積極聯繫本縣藝術家參與,共邀集52位藝術家參與:本次為文化局首次辦理募畫展覽,為邀集藝術家提供作品,積極走訪多位傑出縣籍藝術家,向藝術家提出此計畫及協助伯立歐家園之構想,獲得藝術家們全力支持,不僅一口允諾參與義賣,部分藝術家更熱心號召熟識的藝術圈朋友一起共襄盛舉,總計共募集了52位藝術家參與本計畫,其中更有多位國際級的大師,資深及新銳藝術家兼具。
2.募集件數達94件,總價值達1,607萬4,000元:多位藝術家積極參與,部分甚至捐贈多幅作品,讓募集件數不僅達標甚至超越預期。本次共募集到94件作品,包含了油畫、水彩、膠彩、粉彩、水墨、書法、陶藝、木雕、硯雕等各種不同作品類型,匯聚豐碩多元的藝術能量。且藝術家們皆「藝」氣相挺,訂出高貴不貴的義賣價,讓更多善心大眾不感負擔能夠襄助本圓夢計畫,募集畫作之總價值更高達1,607萬4,000元,有效襄助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
3.佈展收件橫跨半個台灣,畫冊編印效率挑戰:本次展覽因參與藝術家居住地點分散台灣各縣市,作品大小、媒材、裝裱各不同,不僅收件複雜,部分藝術家為求作品盡善臻美,持續創作修改畫作至最後一刻,更有藝術家於開展前兩周得知此計畫,希望共同響應,讓作品收件及畫冊編印更加困難,在各方積極配合及努力下,讓作品都安全且準時地抵達展場展出,也於開展前印製出精美的展覽專輯畫冊,讓此次募畫展覽留下歷史見證。
4.用藝術作公益,藝術家佳評如潮:「藝術有愛-藝挺伯立歐」於109年9月20日舉辦開幕式,幾乎全數參與藝術家皆出席力挺,老中青藝術家齊聚,更邀請到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的「極限輪椅舞團」擔任開場表演嘉賓,現場也發送喜樂愛加倍庇護工場之咖啡禮盒,讓與會貴賓感受到身障者的努力與堅持。會後於縣長官邸辦理餐敘感謝參與藝術家,藝術家紛紛讚揚文化局推動此計畫意義非凡,用藝術做公益,不僅用豐沛的藝術能量充實美術館的展陳,也能夠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大眾對弱勢族群的關心。
5.媒合各界收藏家參與,提升義賣畫作能見度:「藝術有愛-藝挺伯立歐」作品於展出結束後,全數交由社團法人彰化縣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規劃辦理義賣募款活動。募款餐會預計於110年1月9日舉辦,為加速推動作品認購,文化局及參與藝術家於計畫執行階段即積極媒合各界收藏家,也獲得企業界、教育界等人士大力支持。文化局為增加作品觸及率,亦於本縣美術館Facebook粉絲專頁推播藝術家資訊及作品資訊。於展期至今已順利媒合超過35件作品,金額已具體達到294萬7,000元,為後續募款餐會開出紅盤。
6.提升縣府形象,相關新聞報導及社群媒體曝光量激高:「藝術有愛-藝挺伯立歐」的訊息讓中時、聯合、中央通訊社等各大媒體及多家新聞爭相報導,不僅成功讓社會大眾知曉,更有效提升縣府形象,與社福團體達成良好的互動關係。「藝術有愛-藝挺伯立歐」於彰化縣立美術館Facebook上的相關貼文截至10/26之自主觸及人次已達1萬9,545人次,運用社群媒體的力量,成功讓此次的義賣計畫與相關資訊推播,大大提升曝光量。此創新作為更獲得議員在議會質詢時的正面肯定,可說於各界皆受到正面支持及迴響。

成果/進度
(一)本案展覽地點及時間:109年9月15日(二)至10月11日(日)於彰化縣立美術館一樓展出,展覽已圓滿完成。
(二)義賣募款餐會活動:由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業於110年1月9日、3月13日辦理完成。

 
藝挺伯立歐藝術家為縣長導覽參觀   藝挺伯立歐展場照片
(已完成)藝遊南郭-2021彰化國際藝術節前奏曲
目標為迎接2023年彰化縣即將榮光邁入建縣300週年之際,彰化縣文化局規劃辦理「2021彰化國際藝術節」活動,以新的藝術與國際眼光,為風華古都注入創新元素。今(2020)年於11月7、8、14、15日2個週末六日,先以「藝遊南郭-2021彰化國際藝術節前奏曲」活動進行暖身,以視覺藝術、表演藝術、串藝輕旅等三大主題,包含裝置藝術、街頭藝術表演、文創市集、藝術走讀、著色與版畫DIY等藝術串聯活動,讓民眾找尋記憶的時空廊道並體驗彰化文化城市的魅力,累積2021年藝術節活動的成果能量與促發民眾想像與期待。

內容
(一)裝置藝術:這次藝術節活動共有7件裝置藝術設置(包含1件由彰師大USR計畫配合),作品分別為彰化縣立美術館藝術家張騰遠的《鸚鵡人彰化計畫》;另5件作品位於南郭宿舍群,包含《夢境南郭》、《線代美好舊時光》、《空中花園及亻為花園》、《厝邊欸客廳》、《窗花烙印共創計畫》及1件位於南郭坑溪旁的《流塑之臉》,展期自109年11月7日至11月15日止,吸引各地民眾前來漫步探索。
(二)文創市集:於11月7、8、14、15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廣場及南郭宿舍群登場,有手作飾物、拼貼、點心、金工、編織、DIY親子體驗、在地小農等攤位,富有各種生活創意設計,體會藝術與生活結合的種種美好,消費滿額還可集點換小禮物或參加摸彩。其中「巨型海盜桶」響應文化做公益,活動期間將以營業所得總收入的5%捐給彰化縣政府公益慈善專戶。
(三)街頭藝術表演:11月7日開幕當天邀請到國際魔術大師李佳峰開場表演外,連續兩周六日於彰化縣立美術館廣場及南郭宿舍群,安排有來自南美洲玻利維亞的安地斯樂團、親愛愛樂優質樂團,以及街頭藝人演奏、泡泡藝術等演出,悠揚樂音飄盪在懷舊巷弄,陪伴民眾度過假日小時光。
(四)藝術走讀美美藝術小散步三部曲:以彰化的重要年代與建築特色規劃主題小旅行,設計彰化不同年代與觀察方式為主題,本活動共分成三部曲、六個梯次,第一部曲為城裡的信仰美學、第二部曲為日本時代的浪漫彰化、第三部曲為藝術就在八卦山下,帶領大家以散步的方式看見彰化的藝術街景,參加活動可獲得彰化特色明信片1組。
(五)預約導覽:11月7日至15日(周一、周二休息)開放團體預約導覽(預約網址:https://reurl.cc/Q3DKz9),期間另有著色與版畫DIY常態開放民眾進行著色及拓印活動,並有8場次藝術工作坊,有石頭彩繪、絹印、美術畫作拼圖、彩繪玩石鋁線、樹洞織畫、牛仔果籃等各媒材手作藝術體驗,帶領民眾玩藝術。
(六)藝文店家:本次活動期以藝術帶動觀光,特舉辦藝文店家召募,超過45家店家成為藝術節之友,活動期間集滿「藝遊」、「南郭」2個戳章,至11月底止可至店家享優惠活動;凡參加導覽、集戳章及打卡加好友、完成學習單,皆有驚喜小禮物。

成果/進度
(一)109年11月5日辦理藝遊南郭-2021彰化國際藝術節前奏曲記者會。
(二)109年11月7日辦理藝遊南郭-2021彰化國際藝術節前奏曲開幕式。
(三)成功累積2021年藝術節活動的成果能量與促發民眾想像與期待,總計約1萬2,000人次參與。

 
109年11月7日南郭藝遊開幕-文創市集   109年11月7日南郭藝遊開幕-藝術工作坊
(已完成)藝遊卦山-2021彰化國際藝術節
目標為迎接彰化縣2023年即將邁入榮光建縣300年,並為古都注入創新元素,使民眾以新的藝術與國際眼光,重新觀看舊城的樣貌,以新的藝術詮釋走讀彰化,認識彰化的歷史軌跡及藝術發展,文化局特規劃辦理「2021年彰化國際藝術節」,將城市、空間與藝術三方巧妙結合,串聯人與環境的互動,打造彰化特有的人本環境及人文藝術氛圍。

內容
(一)視覺藝術
1. 大型公共藝術裝置:天空步道入口空橋兩側「八卦夢蝶 展翼乾坤」,成為天空步道及八卦山自然風景區的入口意象;「彰化製造」採集彰化故事,在彰化縣立美術館至八卦山大佛一帶共設置9件藝術作品,讓藝術成為地方再發展的觸媒。
2. 南郭宿舍群巷弄美學裝置藝術:延續南郭的故事創作「南郭現場」,新設置8件藝術作品;南郭宿舍群2、3、4、7、8號展覽主題多元豐富,讓民眾重新認識與珍惜這個珍貴場域。
(二)表演藝術
1. 國際團隊演出:融合異國文化新風采,邀請印尼新住民「斯莉甘蒂舞蹈團」、南美洲玻利維亞的「安地斯樂團」進行表演,帶領觀眾一起舞動世界。
2. 實驗劇場:特別徵選打造屬於彰化的「實驗劇場」,狂夢藝術《重過彰化》及闖劇場《飲史》進行演出,讓民眾以嶄新的視角獲得獨特想像觀看經驗。
3. 街頭藝術行動表演:邀請傑出街頭藝人及優質表演團隊共同進行展演,陪伴民眾度過假日小時光。
4. 大型藝術及環境舞劇演出:身聲劇團《希望之翼》以充滿活力、熱情洋溢的帶動,展現驚艷效果;員圓舞蹈團《乙未憶卦山1895》演出歷史環境舞劇,以科技藝術再現山海意象,氣勢磅礡演出。
5. 慶安宮講古:邀請江黑番掌中劇團用其優美的台語口白,帶來生動的說書講古英雄爭霸,在故事談笑中啟示人生。
(三)串藝輕旅
1. 創藝市集:邀請在地文創業者共襄盛舉,期間並有消費集點摸彩抽抽樂活動,開幕主題週加碼趣味闖關遊戲,好玩又有趣。
2. 藝術走讀輕旅行:以文學、古蹟建築、城市巷弄、自然生態與公共藝術等元素規劃8條路線,共計14場次,邀請民眾漫步藝術的饗宴。
3. 藝術工作坊:規劃十大主題,透過共創方式進行創作,從中體驗藝術。
4. 藝術節之友:舉辦藝文店家召募,以藝術帶動觀光,振興本縣藝文產業。

成果/進度本次活動為彰化縣首次以當代藝術手法舉辦的大型藝術節,透過藝術介入空間,推動公民美學運動;串聯藝文店家,以藝術帶動經濟及觀光發展;攜手大學合作,鼓勵學子走出校園學以致用。參與人數約計1萬8,000人,民眾參與踴躍。彰化以豐富的面貌傳承文化,用藝術與在地接軌、躍向國際。彰化國際藝術節盛事,讓藝術激盪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城市街景,再現半線璀璨風華。

 
藝遊卦山-2021彰化國際藝術節記者會   藝遊卦山-2021彰化國際藝術節公共藝術作品《八卦夢蝶 翼展乾坤》
 
藝遊卦山-2021彰化國際藝術節藝術作品《想飛》   創藝市集民眾參與踴躍
 
創藝市集民眾參與踴躍   舞團精彩演出
 
藝術工作坊-版畫主題課程-藏書票製作   藝術走讀輕旅行-藝術生態漫步行
藝文產業轉型,創造群聚經濟
目標本縣有豐富文化資源,藉由創意的導入,提供平台、培育人才、協助地方傳統產業轉型、經濟效益,創造彰化文創產業之獨特性及亮點。

內容為提供平台讓更多文創及文化工作者有機會發展,打造群聚效益的文創政策,108年自2月起提供縣立美術館前廣場,辦理「卦山3號文創市集」,每周末免費提供給街頭藝人及文創手作業者申請使用,配合成果展及主題日活動,每月吸引近千人,透過通路消費也創造了群聚經濟的有形效益。

成果/進度
(一)108年2月起每周末定期舉辦,並不定期辦理主題日活動,如108年5月4日成果展、5月18日英倫風主題日、9月結合全國古蹟日辦理市集活動,讓當代文化創意及歷史場館活化再利用,創造出另一種市集風情。
(二)109年因疫情停辦
(三)110年:110年4月起每月第三周的周末定期舉辦,每月規劃辦理主題,自110年5月至11月因應三級警戒及彰化國際藝術節舉辦期間延期辦理,110年12月場「聖誕祈願城」主題市集恢復辦理,搭配本府之月影燈季,將美術館廣場大造成一個充滿濃厚耶誕氣息的市集,111年1月場「豐收年味」主題市集配合本局新春揮毫送春聯,帶動現場人潮。
(四)111年:自111年6月起112年1月,於縣立美術館前廣場辦理市集8場,共計16日。6月大手牽小手彩繪市集,結合精彩的雙人小丑魔術表演及震撼人心的爵士鼓演出,還有親子塗鴉彩繪活動,吸引各地民眾前來共襄盛舉;11月及12月「音樂精靈市集」配合聖誕節舉辦交換禮物活動,在寒冷的冬天增添歡樂聖誕氣息。
(五)112年:112年7月~112年12月,於縣立美術館及彰化中興莊辦理文創市集,今年開啟兩個場域,希望吸引更多的民眾前往,卦山3號市集每月第一周在美術館辦理;眷戀市集每月第二周在彰化中興莊辦理。

 
卦山3號文創市集開張   卦山3號市集,英倫風主題日華麗登場
 
110年4月卦山3號主題市集開幕   111年卦山3號市集塗鴉牆
 
112年文創市集記者會   縣長巡視攤位
(已完成)共讀.共樂~文學傳遞書箱VS童樂繪書箱
目標以「共讀.共樂」團體閱讀為目的,挑選適合全年齡都有的共讀書籍及借閱平台,提供本縣各機關團體、社區、學校及幼兒園等單位,推動讀書會、社區共讀、班級閱讀或成立班級閱讀角落時使用書籍,同時活化館藏資源應用與流通,及便利有需求機關團體在辦理共讀活動,有豐富的書籍可供選擇參考,並在購書經費上亦可節省開支,讓共讀能持續在各地推動,增進縣民閱讀風氣。

內容
(一)閱讀推廣持續在國小設有「愛的書庫」,國中設「活水書庫」,為加強再往上延伸,從高中職一直到成人,往下擴及到幼兒。
(二)規劃將書箱區分為適合機關團體、社區與學校的「文學書箱」及國小與幼兒園的「童樂繪書箱」二類。
1.「文學書箱」書籍包含歷年磺溪文學獎得獎作品專輯、作家作品集等117種(約4,600多冊)。
2.「童樂繪書箱」則精選適合嬰幼兒及兒童閱讀的多元故事書、繪本67種(約2,600多冊)。
(三)為提供給有共讀需求的機關、社區、學校及幼兒園推廣閱讀活動,以共樂、愛分享的閱讀傳染力,讓閱讀可以引發眾人齊樂,或期盼為孩子帶來更多精彩的共讀體驗,透過書箱傳遞,讓閱讀資源共讀共享,為彰化帶來不同,以共讀增添閱讀魅力的變化。

成果/進度108年7月1日辦理「2019彰化夏日繽紛好讀節」記者會時啟動宣傳,並同時刊載活動訊息於彰化縣文化局之7月份《藝文快訊》、LINE官方帳號粉絲團、官方網站首頁及彰化縣立圖書館網站。

 
108年7月1日辦理「2019彰化夏日繽紛好讀節~就是非讀BOOK」記者會-縣圖書箱亮相登場   書箱圖書-辦理班級閱讀分享共讀?共樂好幫手
彰化縣第20~24屆磺溪美展
目標為帶動藝術創作風氣,提供全國藝術創作者交流切磋及欣賞平台,本縣辦理磺溪美展徵件活動。

內容「磺溪美展」,是全國最具規模的藝術競賽之一,自民國89年開辦以來,受到愛好藝術創作者的參與,分為墨彩、膠彩、油畫、水彩、書法、篆刻、工藝、雕塑、攝影、 版畫 10 大類。自94年起磺溪美展獲財團法人全興文教基金會贊助,足為民間企業支持文化藝術、回饋鄉里、造福社會之「藝企合作」表率。

成果/進度
(一)第20屆:本屆磺溪美展4月13日截止收件,總收件數達960件,經評選委員審慎評選出155件得獎作品。另頒獎典禮,預計10月19日於彰化孔子廟舉行,另10月15日至11月10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舉辦首展,巡迴展預計至溪州鄉立圖書館,及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展出,屆時將得獎藝術創作呈現在全國民眾面前。
(二)第21屆:本屆磺溪美展4月13日截止收件,總收件數達849件,經評選委員審慎評選出138件得獎作品。頒獎典禮10月17日於彰化孔子廟舉行,另10月13日至11月18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舉辦首展,巡迴展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及田中樂齡學習中心展出。
(三)第22屆:本屆磺溪美展4月12日截止收件,總收件數達1,025件,經評選委員審慎評選出153件得獎作品。頒獎典禮10月16日於彰化孔子廟舉行,10月12日至11月7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舉辦首展,巡迴展在新北藝文中心及北斗保甲事務所舉行。
(四)第23屆:本屆磺溪美展4月12日截止收件,總收件數達967件,經評選委員審慎評選出156件得獎作品。頒獎典禮10月15日於彰化孔子廟舉行,10月12日至11月6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舉辦首展,巡迴展在伸港鄉立圖書館及中壢藝術館第二展覽室舉行。
(五)第24屆:本屆磺溪美展4月10日截止收件,總收件數達1,284件,經評選委員審慎評選出159件得獎作品。頒獎典禮10月14日於彰化孔子廟舉行,10月10日至10月29日於彰化縣立美術館辦理首展,巡迴展分別至高雄市文化中心及溪湖藝文館展出。

 
第21屆磺溪美展頒獎典禮   得獎作品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展出
 
第22屆複審   第22屆縣長頒贈感謝狀予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全興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玉美女士
 
第23屆磺溪美展得獎者大合影   第24屆磺溪美展頒獎1縣長與得獎者合照
 
第24屆磺溪美展頒獎2財團法人全興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玉美與得獎者合照  
(已完成)彰化新劇點-ART零距離
目標
(一)打造彰化在地藝文生命力。
(二)化被動為主動 經營表演藝術平台。
(三)培育藝文種子能量。

內容
(一)打造彰化在地藝文生命力
1. 彰化縣素為人文薈萃、蘊藏豐富藝術資源之地,作為南彰化經濟與文化發展中心的「員林市」(104年改制前為鎮),因多次成為國內人口最多的城鎮,同時為重要工商業中心,故有「全臺第一大鎮」之美稱。為供應縣內眾多人口藝文需求,且平衡南北彰化藝文發展,本縣於民國90年擇定員林打造縣內最大文化建設─員林演藝廳,成為孕育南彰化藝文推廣交流的重要據點。
2. 員林演藝廳場館建設與規劃,具有近代國內專業劇場之設備及規模,除了劇場相關建設,另有展覽室及表演藝術主題圖書室等空間,提供民眾一個多功能複合式的藝術展演場所,營造優質場館環境及提供多元豐富的藝文資源,推行縣民「優質藝文生活」。
(二)化被動為主動 經營表演藝術平台
1. 員林演藝廳自民國90年成立以降,每年受理來自政府機關、學校單位以及少數專業團隊的活動檔期申請,受限於前述活動多屬「非專業演出」,在內容及前後台營運管理上,因使用對象專業知能不足,故場館與設備未能得到妥善的發揮及維護。
2. 為活絡專業場館空間和提升民眾藝文水平,本局自102年起,化「被動」為「主動」,規劃自辦演出活動、提升售票節目,成為推動在地表演藝術市場的經營者。期間邀請了國際舞蹈家許芳宜、屏風表演班、雲門舞集等國內優質表演藝術團隊,103年更催生「打開新視界」等劇場藝術節前身活動,104至107年亦獲得文化部「活化縣市文化中心劇場營運計畫」補助,且屢獲本計劃考評優等之佳績,在上級單位肯定與支持下,使我們順利推動藝術節執行的目標,來自社會大眾及表演藝術團隊的熱烈迴響和期待,更堅定本局朝縣內表演藝術市場環境穩固發展之理想。
(三)培育藝文種子能量
自民國103年起,員林演藝廳在「親子劇場」、「彰化兒童藝術節」、「彰化劇場藝術節NEXT OPEN SHOW」主題活動的運作下,已奠定專業劇場經營特色,如今,我們期盼在劇場中搭起紮根與推廣的橋梁,讓民眾不僅能在欣賞演出的當下感動,透過劇場專業導演、演員、劇作家、舞蹈家等專業人力的挹注,影響在地的學子、青少年人口等,培育地方的表演藝術潛在能量,期待這些曾受劇場薰陶或感動的每一個人們,能在未來、在各地成為藝文推動的一份力量,讓國內藝文資源與環境更友善優質,同時孕育在地豐沛的多元創造力。

成果/進度
(一)I FUN起步走
1. 活動時間:108年7月20日(六)9:00~16:00
2 .活動地點:員林演藝廳戶外廣場及室內場館
(二)I FUN小戲節
1. 活動時間:108年7月20日至8月17日
2. 活動地點:員林演藝廳小劇場、表演廳
(1)7/20(六)14:30小劇場:戲劇《小老頭和他的朋友們》長毛朱奇想劇場
(2)7/21(日)14:30表演廳:音樂《小小豬太鼓》日本TAMAKKO-ZA和太鼓劇團
(3)8/3(六)14:30表演廳戲劇:《牙刷超人》黑光奇幻劇-杯子劇團
(4)8/4(日)14:30小劇場歌劇講座:《不一樣的歌劇,不一樣的童話》2019 兩廳院歌劇工作坊童話歌劇
(5)8/10(六)14:30、16:00展覽室戲劇:《箱男孩BOX BOY》不可無料劇場
(6)8/17(六)14:30小劇場歌劇:《三隻小豬&木偶奇遇記》2019 兩廳院歌劇工作坊童話歌劇
(三)Box藝童體驗營
1. 活動時間:108年7月27、28日(星期六、日)11:00、14:00、16:00(2天共計6場)
2. 活動地點:員林演藝廳小劇場
(四)PLAY童趣坊
1. 活動時間:108年7月19日至8月11日,共5場工作坊
2. 活動地點:員林演藝廳排練室
(1)7/19(五)9:00~16:30:《小小劇評家工作坊》謝鴻文作家
(2)7/21(日)9:00~11:30:《變成小小豬太鼓工作坊》日本TAMAKKO-ZA和太鼓劇團
(3)8/3(六)9:00~12:00:《黑光奇幻視界工作坊》杯子劇團
(4)8/4(日)9:00~12:00:《小獅頭彩繪工作坊》台灣飛鴻館龍獅團
(5)8/11(日)9:00~12:00:《小戲胞愛表演工作坊》萍蓬草兒童劇團
(五)BOOK兒戲書展
1.展期:7/2(二)~9/29(日)
2.圖書室
(六)I FUN兒藝節特展《劇場白日夢》
1. 展期:7/17(三)~8/6(二)
2. 展覽室
二、青少年戲劇培訓計畫-青少年戲劇學堂《來場青春戲劇課》
1. 課程時間:108年8月27日至8月29日、8月31日
2. 展覽時間:108年11月7日至12月8日
3. 活動地點:員林演藝廳排練室、小劇場、展覽室
4. 活動內容:今年邀請到狂想劇場主持規劃《來場青春戲劇課》,活動內容包含工作坊的密集訓練,透過導演和表演老師的肢體練習,及劇場舞臺、服裝、燈光的解密,帶領學員從排練室到劇場,從練習中體驗自己身體與空間的關係外,同時了解一齣戲的臺前與幕後。展覽的部分則以劇場作品的舞台、道具、服裝到戲劇題材的挑選來認識劇場,讓大眾對戲劇和劇場不再只是想像。同時展覽也將青少年戲劇學堂學員為期四天營隊的收穫展示,帶大眾透過展覽親近劇場。
三、2019彰化劇場藝術節NEXT OPEN SHOW
1. 活動時間:108年10月19日至11月17日
2. 活動地點:員林演藝廳表演廳、小劇場、戶外廣場及排練室
3. 活動內容:
(一)NEXT劇場
引進國內外優質團隊的精彩演出於表演廳(1070席)演出,讓在地居民能感受豐沛的劇場能量與創意。
1. 活動時間:108年10月19日至11月16日
2. 活動地點:員林演藝廳表演廳
3. 預計邀請團隊如下:
(1)10/19(六)19:30:戲劇《一夜新娘》故事工廠
(2)11/9(六)14:30:戲劇《微塵.望鄉》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3)11/16(六)14:30:戲劇《單身租隊友》楊景翔演劇團
(二)OPEN戲癮子週末劇院
邀請小編製實驗劇場且具跨域特質的優質劇目,近距離感受舞台上的情緒起伏。2019年規劃之優質經典節目,透過不同的表演藝術呈現方式以及多元議題,給觀眾不一樣的實驗劇場,藉由藝文欣賞啟發生命視野。
1. 活動時間:108年10月26日至11月17日
2. 活動地點:員林演藝廳小劇場
3. 預計邀請團隊如下:
(1)10/26(六)14:30:新馬戲《悟空》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
(2)11/02(六)14:30:戲劇《台語仙拚仙》阮劇團
(3)11/10(日)14:30:戲劇《愛的落幕》☆台南人劇團
(4)11/17(日)14:30:戲劇《第366夜》☆不可無料劇場
(三)SHOW藝講堂
邀請國內劇團界知名導演、演員、舞蹈家等擔任講師,增加民眾參與及深入認識表演藝術本質,為培育未來表演藝術人才埋下一個契機。
1. 預計時間:108年10月19日至11月17日
2. 活動地點:員林演藝廳表演廳、小劇場
3. 預計邀請團隊如下:
(1)戲劇:超越國籍,貼近我們最熟悉的陌生人-《微塵.望鄉》 詹傑編劇
(2)戲劇:掐著臨死愛情的慾望暴力-《愛的落幕》帕斯卡.朗貝爾導演或蔡佾玲演員或竺定誼演員
(3)戲劇:休止一切忙碌的氣息-《第366夜》鍾欣怡製作人或謝淑靖導演

 
108年7月20日IFUN起步走開幕活動-縣長啟鼓儀式   108年7月20日IFUN起步走開幕活動-日本和太鼓演出
員林演藝廳藝文店家合作計畫
目標強化地方藝文連結,場館在今年的前置宣傳活動、節目規劃上,致力於強化與地方的連結,108年起,與員林在地店家媒合藝術節藝文店家合作,開發節目行銷的不同客群與宣傳網絡。

內容員林演藝廳是國內外表演藝術共織薈萃的專業劇場,更是滋養在地藝文綠芽的豐沛沃壤,盼能有一個機會牽起彼此的手,交融在地富巧思、創意、迷人的生活味,讓藝術走進人群、點綴日常,豐富人們心中的那幅員林印象。【員林演藝廳藝文店家合作計畫】與在地店家合作,購票民眾憑活動票根可享店家消費優惠,共同經營行銷員林在地藝文產業,與旅館業、特色藝文商家建立藝文連線,共創文化資源合作圈;為使藝術更貼近在地生活,導入文化部「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引介表演藝術團隊與藝文店家共構非典型空間創作,為員林市區巷弄增添多元的展演型態,也滋養屬於在地的創藝能量。

成果/進度
(一)藝文店家每年數量:108年共26家、109年共28家、110年共48家藝文店家參與、111年共42家,112年共38家。
(二)歷年員林演藝廳駐館計畫之藝文店家展演場次:
1.109年:右舍咖啡/《地方聲音詩─員林右舍咖啡》林子寧、好好生活書店/《書店的 AJ》彭艷婷,共2場。
2.110年:右舍咖啡/《來讀劇吧長春花》彭艷婷、好好生活書店/《書店裡的排練場 - 躁》郭孟昕、《一本書與一場表演》林子寧vs王筱嵐,共3場。
3.111年(因疫情調整為線上展演模式): Podcast─《當藝術進入好好生活書店》曹竣瑋、《當藝術進入右舍咖啡》/阿雅;微型展覽─梁俊文《給哥哥的詩篇》展覽1場次/好好生活書店。
4.112年:漬果 Succade/微型展演《醃漬時間》、《昨天》演出2場。

 
112年舞者於藝文店家空間演出   112年駐館團隊於藝文店家進行演後交流
 
110年素人演員於藝文店家讀劇演出   110年學員於藝文店家創作體驗
 
109年舞者於藝文店家創作演出   109年舞者於員林街區進行創作演出
(已完成)彰化‧巴黎對話-臺法藝術交流展
目標彰顯在地美學,拓展國際交流

內容本展覽邀請法國杜澤林博物館副館長柯孟德(Christophe Comentale)先生擔任國際策展人,由本縣縣籍水墨大師袁金塔老師擔任策展顧問,並邀請弘光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專任助理教授施淑萍老師擔任國內策展人,以「彰化-巴黎對話」為題,透過不同觀點,不同媒材的展現,彰顯彰化的文化特色,提升國際能見度。

成果/進度展覽邀請法國及臺灣雙策展人,分別呈現法國與彰化藝術家藝術創作,其中法國當地藝術家5位、在臺灣居住的法國藝術家5位、彰化縣籍藝術家44位,合計54位藝術家共襄盛舉。並將彰化縣籍藝術家作品包含繪畫、雕塑、複合媒材及裝置藝術等共有44件,展示彰化藝術家獨特的創作技法和個人風格;法國藝術家作品,包含繪畫、金屬工藝、雕刻等共有47件,呈現臺灣觀察及國際議題關注的世界觀。總計約1萬2,000人次參觀。

 
彰化‧巴黎對話-臺法藝術交流展開幕記者會   縣長與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及在台法國藝術家合影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1239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