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施政成果
施政成果
* > F深耕文化 > F1保存文化資產 > 遊藝南北—戲曲傳習與教育扎根
遊藝南北—戲曲傳習與教育扎根
目標
(一)凝聚地方力量發揚傳統曲藝,形成南北管人文藝術風氣:於各鄉鎮市成立南北管館閣、復振佚散館閣或開設社區研習班,成為社區居民傳習據點,藉由居民相互連結,擴展南北管傳承網路,產生遍地開花效應。學員不分年齡層一起研習,有助代間融合與理解,也常見老中青家族成員參與其間,能促進家庭和諧、亦提升家庭功能,推動保存傳統藝術文化目標之外,也具正面社會意義。
(二)地方藝文特色向下扎根、向上成長,形塑青少年在地文化意識與認同:於各鄉鎮市學校開設研習班傳承南北管技藝,以一校一館閣的策略,驅動傳承動能生生不息;並辦理推廣活動大幅傳遞小學堂形式的基礎知識,讓孩童普遍認識家鄉特色音樂戲曲,同時創造潛在的欣賞人口。薪傳深耕與推廣普及並重,形塑青少年在地文化意識與認同。

內容
(一)傳習計畫
1.社區館閣傳習:支持開設社區及館閣研習,輔導佚散的館閣復館,截至112年已新設館閣5館、復振館閣4館,藉由居民相互連結,擴展南北傳承網路,產生遍地開花效應,亦能協助社區活動演出,建立地方居民對傳統文化的認同。
2.校園傳習:截至112年已在16所學校開設30個社團或研習班,以「一校一館閣」策略作為扎根佈局的主要方針,藉著地緣網絡,邀請藝師進入在地學校傳授南北管音樂戲曲,傳統藝師一身所學得以在校園開枝散葉,同時,校園內現代師徒的傳承精神也延伸至藝師所屬館閣,傳統館閣因此有源源不絕的年輕新血加入,形成紮實的薪傳網路。
(二)專家入班觀課 為協助於學校研習班授課之傳統藝師更適宜學校教學性質,邀請具教育背景之專家學者到校觀察藝師授課、給予教學建議,以提升授課品質。
(三)藝師教學演示 邀請已在教學、或對教學有興趣之南北管人進入學校社團觀課及交流,以了解班級教學方法。
(四)青少年南北管實驗樂團 為提供延續學習,111年以縣款招考成立,112年持續招考,提供國一新生及其他符合年齡資格者入團機會。
(五)教案開發 為讓國小教師知道如何教南北管,運用曲譜及樂器圖卡,以遊戲活動開發符合108年課綱教案。
(六)全國學生南北管音樂比賽 112年辦理首屆全國學生南北管音樂比賽,並列入彰化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競賽表現項目。
(七)教師研習活動 為普及南北管在學校的推廣,邀請學術與藝術專長兼具之藝師主持教師研習營,帶領教師認識南北管藝術文化,研討教學方法,期望參與研習教師回校推動南北管欣賞課程,培養更多年輕欣賞人口,使學校成為潛在的、未來的南北管人的啟蒙場所。
(八)教師教學演示 邀請中小學教師進入學校正課,透過觀課與交流,讓教師知道如何在一般班級教南北管。
(九)傳藝展演-推廣及演出活動 安排本計畫相關團隊參與推廣演出。
1.鹿港慶端陽:安排本計畫合作之大鹿港地區南管館閣及學校演出,彰顯鹿港深厚文化底蘊,並藉由全國重要節慶活動展現在文化藝術特色。
2.南北管秋之饗宴:以秋之豐收概念,安排本計畫各學校研習班進行成果演出,提供文化部檢視本縣辦理學校扎根教育成果的平台,也是各校同學切磋技藝的大舞台,激勵研習動機,並在歡樂馨及濃濃的傳承氣息中增進校際情誼,引領民眾認識傳統戲曲之美,展現本縣推動南北教育扎根的努力與成果,現場並安排闖關遊戲,在趣味氛圍中認識南北管、闖關得好禮。
3.社區館閣成果演出:於社區館閣地方上辦理,爭取地方認識與認同,共7個班級進行成果演出。
(十)南北管主題展示:於學校、社區館閣所在地設計布置南北管主題牆,打造沉浸式藝文環境,在潛移默化中認識南北管。

成果/進度108年:
(一)計畫自年初啟動,從洽談合作學校、館閣,規劃活動,至各工作項目執行完成,於12中旬完成全案。
(二)已確認開班學校,於9月份正式開課;教師研習活動、傳統戲曲節演出、期末成果演出、跨界劇場校園巡演;執行中的工作有賞析教材編製、跨界劇場公演之排練及校園推廣活動;鹿港慶端陽則已執行完成。
109年:
(一)傳習計畫
1.社區館閣傳習:109年復館1館(集樂軒),達成進度。
2.校園傳習:109年開設2校(伸港國中、社頭鄉舊社國小),達成進度。
(二)教師研習活動:南北管各1場,已完成。
(三)專家入班觀課:安排3場次,已完成。
(四)傳藝展演-推廣及演出活動
1.校園推廣活動:已完成辦理13場,5至7月各1場;9月2場;11月3場;12月5場。
2.文化體驗工作坊:南北管各1場,已完成。
3.大型活動演出
(1)鹿港慶端陽:於端午節期間辦理完成。
(2)南北管秋之饗宴:109年11月22日已辦理完成。
110年:
(一)傳習計畫
1.社區館閣傳習:110年開館1館(廣義軒),達成進度。
2.校園傳習:110年開設1校(華龍國小),達成進度。
(二)賞析教材編製:南管國中二年級、北管國中一年級、高甲戲曲國小中年級,共3件。
(三)教師研習活動:南北管各1場,已完成。
(四)專家入班觀課:安排8場次,已完成。
(五)傳藝展演-推廣及演出活動
1.校園推廣活動:已完成辦理3場,3、5、12月各1場。
2.社區館閣成果演出:安排8場次,已完成。
3.學校成果演出:與傳統戲曲節合併於110年11月13~14日辦理「2021彰化傳統戲曲節暨南北管扎根成果演出」。
111年:
(一)傳習計畫
1.社區館閣傳習:111年開設1館(福興鄉仁安宮八音吹)。
2.校園傳習:111年開設東山國小北管校本課程6班。
(二)賞析教材編製:編製2件。
(三)專家入班觀課:8場次。
(四)藝師教學演示:南北管各1場次。
(五)教師研習活動:南北管各1場次。
(六)教師教學演示:南北管各1場次。
(七)傳藝展演-推廣及演出活動
1.校園推廣活動:7場次。
2.文化體驗工作坊:南北管各1場次。
3.社區館閣成果演出:10場次。
4.學校成果演出:13所學校聯合匯演「2022南北管秋之饗宴」。
(八)南北管主題展示:佈置12所學校南北管主題牆。
(九)行銷宣傳:撰寫保存團體及復館計14館之館閣電子書
(十)大型活動演出:
1.鹿港慶端陽:安排大鹿港地區館閣及學校演出,內含本計畫團隊。
2.南北管秋之饗宴:111年11月20日辦理。
112年
(一)傳習計畫:新開華龍國小北管入門班
(二)專家入班觀課:10場次
(三)藝師教學演示:2場次
(四)青少年南北管實驗樂團:2團
(五)教案開發:1案
(六)全國學生南北管音樂比賽:1賽事
(七)教師研習活動:2場次
(八)教師教學演示:2場次
(九)傳藝展演-推廣及演出活動:7場次
(十)南北管主題展示:2件

 
福興鄉仁安宮八音吹班上課   鹿港鎮文開國小南管班上課
 
鹿港鎮鹿東國小成果演出   大村慈雲寺成果演出

最後更新日期:113/3/20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0894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